今日巴中 今日平昌 今日通江 今日南江
地方网 > 四川 > 巴中市 > 今日平昌 > 正文

令人烦恼的水压终于正常了!

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2020-06-19 06:23   https://www.yybnet.net/

平昌实现城乡供水一体化后,一些村庄因地势原因造成水压过高或过低,村民投诉后,问题得到解决——

□本报记者 张立峰

装上智能水表,拧开水龙头,清澈的水就“哗哗”流出……如今在平昌县,村民们也用上了自来水。可最近,平昌泓源水务公司却接到一些村民打来的投诉电话,称水压过高或过低。原来,自来水管因山地地形“爬坡”或“下坡”,造成水压变化。一根自来水管,如何才能兼顾各方需求?记者6月15日实地进行了采访。

有水了!欢喜!

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有条件的地区可将城市管网向农村延伸,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平昌县拥有7座大型水厂、23座加压泵站和430余公里骨干管道,将农村自来水普及率提升至95.2%。

6月15日,记者驱车从平昌县城第三水厂出发,“跟随”自来水管“得胜镇—青云镇—六门乡”供水线路走。沿着山路,汽车盘旋而上,不一会儿就从海拔 370 米的平昌县城到了海拔720米的青云镇。

“这条线路我们使用的是钢管和PE管。”平昌泓源水务公司党委副书记石静告诉记者,管道上坡的过程中靠加压泵给水加压,助其“爬坡”。入户前,再由钢管换至PE管接入农户厨房。

“自来水就是好!”得胜镇独柏村村民吴选益告诉记者,他今年73岁了,过去一直喝井水、山泉水和堰塘水。“自来水更清澈,以前吃的水要浑浊一些,下雨时尤为明显。两者口感也不一样,我一喝就能喝出来。”吴选益告诉记者,此外两者水质也不一样,用水壶烧井水,壶底水垢多,烧自来水水垢则少了很多。

“过去得胜镇是个缺水镇,每逢旱季村民总吃不到水。”得胜镇副镇长许志平告诉记者,村民们喝到了自来水,真是发自内心的欢喜。

停水了!烦恼!

可自来水还没用多久,停水了。原来,自来水管在经过海拔最高的青云镇场镇后,就开始“走”下坡路,“直奔”海拔只有510米的青云镇石院村。

“这一段落差210米,使用的又全是PE管而非钢管,水压迅速超过正常工作压力1.1兆帕,并突破最大承受值1.6兆帕,导致爆管。”泓源水务公司大寨片区安装维修工人王大军说。

记者6月15日在石院村村民丁召元家中看到,水龙头已没了水。村民丁楚和家也是一样,全家又重新用起了井水。“全村90多户村民自费安装了水表,停水后大家都在抱怨。”青云镇党委副书记兼石院村村支书杨宇说。

怎么办?减压。在PE管上安装减压阀即可减压。王大军告诉记者,在接到村民投诉电话后,他立即给石院村各家户外的PE管减了压。可前脚这边减压,后脚公司投诉电话又响了。“这根PE管的‘下游’:六门乡九树村海拔又升上去了,达到了716米,管道等于‘走’了一个‘U’型,石院村在 U 型的底部,青云镇场镇和九树村在U型的顶部。”王大军说。

石院村减压后,让水压本就不高的九树村水压直逼0。记者来到九树村村民严天玩的家中时,水龙头已没有水。“前面石院村爆管了,他们关了阀,这下直接停水了。”严天玩说。九树村党支部副书记吴强贤告诉记者,全村在家的农户都安装了水表和水管,可水压一直很低。“打了投诉电话后,水压没增反而停水了,大家都有怨气。”吴强贤说。

水又来了!高兴!

水压能调好吗?石静告诉记者,水务公司决定以石院村为中心,将其上下游的PE管道换成直径50毫米的钢管,后者可以承受2.5到3兆帕的水压。同时,仅在最后一小段距离换接PE管并加装减压阀。“换接钢管既能保证一定的水压‘冲’向九树村,又能给石院村减压。”石静说。

自今年 4 月上旬起,石院村和九树村陆陆续续停水十多次,终于在6月16日全部恢复了供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水务公司从上海采购的管材迟迟未能交付,村民们都很理解。如今水又来了,村民们十分高兴!”杨宇说。

“提高农村供水保障水平,是对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补上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的重要工作之一。”省水利厅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省内南部县、平昌县、仁寿县等地已成功实施城乡供水一体化,将城市管网向农村地区延伸,从根本上解决了村民吃水难的问题。

“目前农村自来水管网还无法和城市自来水管网相比,我们也了解到单向的自来水管在丘陵和山地铺设过程中不可避免地遇到水压问题,各地都及时给出了解决办法,效果很好。”该负责人说。

新闻推荐

四川新增1例湖北输入无症状感染者 行动轨迹公布

四川省巴中市卫健委5月24日中午通报,23日0~24时,巴中市新增1例湖北输入新型冠状病毒无症状感染者,无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平昌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平昌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令人烦恼的水压终于正常了!)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