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巴中 今日平昌 今日通江 今日南江
地方网 > 四川 > 巴中市 > 今日平昌 > 正文

通川区2015年文科第一名支教广西不幸遇难 老师同学追忆她在达高中的学习生活

来源:达州晚报 2020-07-06 09:33   https://www.yybnet.net/

代表新教师在龙胜小学秋季学期开学典礼上发言。

和孩子们在一起。

“梦想有很多,我最大的梦想是以后好好回报社会,不辜负自己的所学。”

说这句话的人叫李莎——2015年高考通川区文科第一名,以588分被华南理工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录取,后被推免攻读硕士。去年7月,她作为华南理工大学第七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来到广西壮族自治区龙胜各族自治县开展支教志愿服务工作。

在龙胜小学,她从如饥似渴的学子向传道授业解惑的教师转变。“她会把学习经历和学习见闻融入到课堂中,讲很多我们不知道的知识。这使得我们对外面的精彩世界充满期待。”龙胜小学学生蒙思如说。

然而,李莎回报社会之梦“戛然而止”。5月9日,在赶回龙胜小学的途中,遭遇车祸,不幸罹难。年仅21岁的生命,从此长眠在大山深处。她的父亲李明凯在整理遗物时发现,李莎曾为自己规划“生命线”,其中写着:64岁孤独终老,捐献器官。

小镇的骄傲

400余名群众自发送行

7月4日,记者来到李莎的家乡——巴中市平昌县邱家镇。

“一共去了7个车在高速路口接她回家。”李莎的邻居邹治明说,5月9日,得知李莎意外离世的消息,他和邱家镇的群众都不敢相信,直到5月19日李莎的骨灰从广西接回,他们才不得不相信,那个让家乡骄傲的孩子真的走了。

5月20日上午,李莎的追悼会在邱家镇梦想广场举行,除了亲戚朋友及同学,邱家镇400多名群众自发前来吊唁,他们为李莎的事迹感动,也为大山失去这样一位优秀的女儿惋惜。

今年46岁的平昌县邱家中学老师李勇是李莎的语文老师,谈到自己的学生时,李勇的眼泪夺眶而出,他指着教学楼“淳孝楼”二楼中间的教室说,“这个教室就是李莎初中三年学习过的地方。”

李勇说,初中时期,李莎始终保持年级前10名的好成绩,主动好学,经常向老师请教她自己弄不明白的知识点,生活中积极向上,经常参加学校的文娱活动,特别是喜欢朗读,每一次比赛她都会跟李勇探讨,每一次也都能获得好成绩。

“4年前,她的谢师宴是我知客;4年后,她的追悼会又是我知客。”谈到李莎,邹治明感慨万千。2015年,李莎以通川区文科第一名的成绩考入华南理工大学。作为一个贫困山区小镇,能走出去一个大学生非常不容易,众多亲朋好友齐聚一堂,祝贺李莎取得优异成绩,李莎也成了当地青年学子学习的榜样。

“成绩优异,很自律!从小就是几个表姊妹的榜样。”谈到外侄女李莎的意外离世,李莎的二舅胡大成的眼泪在眼眶里直打转。他说,这一个多月来,家里所有的亲戚都不怎么出门,因为害怕别人又无意间提起李莎的事。

在堂叔李明果眼中,李莎除了成绩优秀之外,从小就很有爱心,很孝顺。“今年春节她回家给每一个直系亲属都买了礼物,这些钱是她工作中的第一笔钱。”

李明果说,李莎之所以去支教,是因为她的家风好,从小就养成了甘于奉献的精神。李莎家共6口人,爷爷、奶奶、爸爸、妈妈和弟弟。“家风传承得好,他祖祖是老红军,爷爷是退休干部,父亲是退伍军人。”李明果说,李莎已经深深影响了家里人,他们也将把这种优良的家风传承下去,将这种精神发扬光大。

李莎离世后,在成都读大二的表弟胡学涛在自己的朋友圈发布“莎姐,你永远在我们心中,我们的骄傲。”

认真、阳光

“本该有很好的发展”

2012年,李莎从平昌来到达州市高级中学(达高中)就读。

“很悲痛,不敢相信这是真的。这么好的一个女生。”李莎的高中班主任、英语老师黄文波回忆当天的情景:“5月12日,她的二姑来学校拿资料,对学生处老师说‘李莎在去支教的路上发生了事故’,说话声音很小、很微弱。”

“班级QQ群过去几年很安静,5月12日那天突然活跃起来。”李莎的数学老师吴林金说,学生们在群里“点蜡烛、祈祷”,纷纷找出李莎的照片怀念她,很多学生感慨“真是天妒英才啊”。

谈起李莎到达高中就读,学校招生联系人王在军对8年前的场景历历在目。“我也是邱家镇人,和李莎的父亲李明凯认识,他委托我帮忙报名。父女来到学校后,带着他俩看校园环境、讲学校的教学情况,李莎很满意。李明凯把女儿托给我,让我多关心、照顾。”

伍成勇是李莎高中三年的语文老师,他看着这个班里年龄最小的学生,从个子最小、羞涩,慢慢成长。“高一上学期,为了培养学生的志向,我推介他们读《小小说》,半个学期后,全班唯独她能写小说,每次写1000字左右。我把她的文章作为范文在课堂上念,她脸红,把头埋到课桌下面,很腼腆。”

多位老师称,李莎学习很勤奋,特别是文理分科后,成绩稳定名列年级前茅,在班里从未跌出前三。

“英语课文背诵,她总是第一批来办公室背诵,而且常常是教完的第二天就能背。”黄文波说。

在吴林金看来,李莎不仅仅是学习认真,甚至是较真。“常常是,下课后,李莎来办公室问问题,她问得很细,一丁点没懂的都不放过。有些数学题,作为文科生来说,超出高考的要求,但是李莎仍然不停地问我,这种做法错在哪里?解题思路是怎样的?”

在同学眼中,李莎永远是笑着的印象。“她喜欢笑,很乐观。”

罗婕禹说:“李莎的学习成绩很好,但不是呆板的人,性格开朗活泼。我英语差,经常找她辅导,她从不会推脱,都是耐心讲解。”

“下午5点40下课,晚自习6点30开始,在这50分钟时间里,她要吃饭、洗衣服、洗头发。”谢玲玲说,李莎很会利用零碎的时间,总是把自己打扮得很精神。“晚上寝室夜谈,得知班里有同学即将过生日,她即刻说‘我们一起买蛋糕,给她庆祝’。”

去年,祝领璐准备跨考新闻专业的研究生,找李莎了解情况。“李莎告诉我有哪些核心专业书目,怎样避免晦涩难懂,把学习的经验告诉我。”祝领璐直言,她慷慨无私、毫无保留地指导,并没有因为很久没联系而生疏。

大学期间,李莎打零工、做兼职,参加各类社团活动,每日打卡阅读,体验戏剧、蹦极……非常积极向上,“以李莎的认真劲、人格魅力,她本应该有很好的发展……”罗婕禹说。□四川在线

新闻推荐

禁渔区捕捞水产品 获刑

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平昌县法院积极转变工作运行方式,坚持疫情防控和执法办案两手抓,始终坚持把生态环境保护摆在更加...

平昌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平昌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通川区2015年文科第一名支教广西不幸遇难 老师同学追忆她在达高中的学习生活)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