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新闻 平昌新闻 通江新闻 南江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巴中市 > 通江新闻 > 正文

基层治理探新路微信或可帮上忙

来源:四川日报 2016-02-29 08:28   https://www.yybnet.net/

□戚瑛

当大多数人还在手机微信中抢红包、刷朋友圈时,在大巴山深处偏僻落后的贫困村——通江县云昙乡印顶寨村,370多户村民玩微信却玩出新高度。全村上至六七十岁的老汉,下至十几二十岁的年轻人,大都能通过“村民微信交流群”找到自己所需:学习种养技术、推销土特产品、了解最新政策信息、接收公告通知、解决生活中的烦心事……

贫困村大多地处偏远,村民住得分散,大部分村民在外务工,最新的政策、信息等,采用传统的工作方式很难及时通知到每位村民,即便能通知到,通常也速度慢且费时费力。针对这一问题,印顶寨村两委在绝大多数村民都使用智能手机的调研结果基础上,开通“村民微信交流群”,并通过这一新平台发布相关通知、进行公示公告、征求村民意见等,不失为一种有益的尝试。实践证明,印顶寨村的尝试是成功的。“村民微信交流群”2015年5月建立推广,先在村两委班子及在家村民中推广,之后与在外务工的村民取得联系,邀请他们加入微信交流群。微信交流群的方便、快捷受到村民们的欢迎,目前全村429户已有370户加入“村民微信交流群”。此外,村两委还通过微信及时解答村民的问题,使社情民意早知道、早化解、早回复。“村民微信交流群”的引入,既凝聚了人心,也让村民的思想观念和生活方式发生着巨大变化。

进一步发挥好微信交流平台的服务作用,还有很多事情可做。印顶寨村也有了新的探索,拟以微信为突破口,培训部分村民使用电脑,发展微商和电商。目前,村里的电商平台建设正积极推进,村两委还准备利用微信交流平台成立一个微信广播电台。

新闻推荐

巴中旅游供给侧改革待破题 从市场入手 激活“全域景区”

2月24日,记者从巴中市旅游局获悉,春节“黄金周”期间,巴中共接待游客121.44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8.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32%、308%。数据显示,旅游业在巴中的跨越发展中正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但记者在...

通江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通江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基层治理探新路微信或可帮上忙)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