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新闻 平昌新闻 通江新闻 南江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巴中市 > 通江新闻 > 正文

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巴中市以网格化管理打造城市精细化服务

来源:巴中日报 2017-10-15 02:45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刘旭

近年来,随着网格化管理的不断推进,巴中市进一步实现网格管理精细化,将城市社区合理划分为若干网格,优化社区办事流程,实现“人在格中走,事在网中办”的良好格局。社区“小网格”编织“惠民网”,为群众提供实实在在的帮助,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聚合网格资源激发网格活力

“你好,我们小区门前有一堆垃圾,已经堆放很久了,请尽快处理。”近日,通江县诺江镇春长坪社区网格员马清平接到居民打来的电话后,立即联系相关部门进行处理。十分钟不到,相关部门负责人赶到现场处理。

马清平每天上班的第一件事就是到自己负责的网格区域巡视一遍,将社区里的社情民意、矛盾纠纷、安全隐患等基础信息重新收集更新,再通过配备的终端机上传到监管中心。

记者了解到,为聚合网格资源,巴中市按照“大平台、大数据、大体系”框架,联网运行网格化监管中心、应急指挥中心和110指挥中心,将社情民意、矛盾纠纷、安全隐患、公共服务等信息数据充分整合,以“大数据”集成应用拓展网格化服务管理内涵。

此外,巴中市积极完善综治组织体系,健全“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综治维稳工作网络,形成了“以市综治委为龙头、区县综治委为支撑、乡镇综治办为纽带、村(街道)综治工作站为基础、村(居)综治工作志愿者为前哨”的全覆盖零缺位工作格局,做到层层有机构、有阵地、有人员、有制度、有流程、有台账、有记录、有专卷、有成效。

延伸服务触角完善服务功能

“黄大姐,我的社保卡不见了,怎么补办?”近日,恩阳区文治街道老场社区居民李秀华找到网格员黄明询问。在黄明的带领下,李秀华及时补办了社保卡。“很多服务直接下沉到基层,不出网格就能及时解决,大大促进了社区的和谐稳定。”黄明说。

一张网,“网”罗社会万象;众多格,“格”除死角盲区。为确保辖区所有人、事、物全部纳入网格管理,近年来,巴中市将矛盾纠纷、脱贫攻坚、安全稳定“三本台账”纳入网格管理,将证件办理、就业失业、社会保险、城乡医疗保险、残疾人业务办理等20多项民生职能下放到网格。

目前,全市共建2722个网格,每个网格配备1名以上专(兼)职网格员,借助信息化手段,把治安防控、公共管理服务及社区自治资源延伸到网格,实现了“进一扇门、找一个人、办所有事”。今年来,先后办理各类民生服务事项1.8万余件,群众满意率创历史新高。

实行网格化管理之后,群众欣喜地发现:困难有人上门问了,环保有人专门盯了,社区的大小事儿有人管了。真正实现了问题“发现在网格,解决在基层”。

拓展服务内涵保障发展大局

“工作开展,人是关键,抓不到人,就会打折扣。”市综治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网格员都遵循“住在哪里,负责哪里”的原则,他们对自己周围的大事小情最为了解。

网格员充分发挥“引领员”和“红娘”作用。例如,帮助制定完善村(居)民自治章程、公约及相关制度;创新推行“企业(行业、楼幢)+党组织”新模式;引导各类社会组织、行业协会、私营业主等在网格内有序参与社会治理,提高社会自我调节功能。

为确保“小事不出网格”,巴中市建立了矛盾纠纷网格排查、分级受理、分类交办、联动化解机制,以网格为单元,网格员为主力,将纠纷苗头纳入网格四级管理。

今年来,巴中市共解决“五小问题”6000余件,防止“民转刑”30余起,提前获取群体性上访等重大涉稳信息20多起,有效发挥了网格前端预警功能,实现了“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村、矛盾不上交”;成功探索并全面推广“五破五立”城市社会扁平化治理和“大社区”“小组团”网格服务管理模式。

新闻推荐

重拳“拍蝇” 严惩群众身边“微腐败”

“有了这张图,个别村社干部想再糊弄村民、吃拿卡要就没那么容易了。”9月20日,巴中市通江县沙溪镇龙转坪村,村民李国土指着村委会墙上的“小微权力运行流程图”说。不久前,李国土申请户口迁移时找到...

通江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通江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新闻:
在通江的日子里2017-09-29 06:03
猜你喜欢:
评论:(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巴中市以网格化管理打造城市精细化服务)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