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新闻 平昌新闻 通江新闻 南江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巴中市 > 通江新闻 > 正文

世界读书日你今天读书了吗

来源:巴中日报 2018-04-23 09:31   https://www.yybnet.net/

“书香通江全民阅读”活动现场

节目《中华诵》

节目《水调歌头》

本报记者 李曜

?今日是世界读书日,读书日当天,你读书了吗?你还记得自己读的上一本书是在什么时候?叫什么名字吗?据悉,在世界读书日到来之际,巴中市各区县纷纷围绕读书日开展了各项主题活动,全民阅读已然成为了巴中的一个新风尚。

关注读书日巴中各区县开展全民阅读活动

4月21日上午9点,“书香天府全民阅读”2018四川省五级公共图书馆(站、室)全民阅读系列活动巴中市启动仪式分会场在通江县铁佛中学举行,全校师生及学生家长共计4000余人参加了活动。

据悉,由初一、初二、高一、高二四个年级组经过初赛、复赛选出的《蒹葭》《将进酒》《论语》《春江花月夜》《正气歌》等十个国学经典诵读节目,通过朗诵、吟诵、音乐伴奏、伴舞等多种形式进行了集中展演。学生在诵经典、知经典、悟经典过程中,感受中华民族文化的博大精深,自觉地传承和弘扬优秀民族文化,培育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当日晚上7时,在通江县图书馆开展了第三届“幼儿读书节”——“我爱阅读·我爱古诗词”幼儿古诗词诵读大赛、“书香通江助力奔康”主题摄影大赛、“倡导全民阅读助力脱贫攻坚”有奖征文活动。

为了全面提高市民思想道德素质,大力培育城市人文精神和文明素养,提升文化软实力和综合竞争力,南江县、平昌县、恩阳区等地也举办了相关活动。4月20日,荣登央视《中国诗词大会》第三季的南江实验中学老师杨清在该校宣读了“书香南江·全民阅读”倡议书,南江县图书馆为实验中学赠送了5000码洋的国学经典图书2套;4月22日,平昌县图书馆工作人员分别在五木镇、板庙镇大石村等地为群众送图书300余册,服务读者2000余人次;4月22日,恩阳区图书馆工作人员散发了《多读书、读好书、善读书——“4·23世界读书日”倡议书》《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图书馆法》《读书与学习》等8种活页信息资料3000多份,接待咨询100人次,区非遗中心、太极拳协会直属九队、老年书法协会现场分别表演了快板、小品、送文化送健康等节目,同时还开展了“护助少年儿童健康成长,拒绝有害出版物”绿书签万人读书签名活动。

巴中市图书馆副馆长郎多闻表示:“全市公共图书馆以‘4.23世界读书日’为契机,深入开展全民阅读进学校、进社区、进家庭、进景区、进广场等活动,通过开展全民阅读成果展、经典诵读、书画展览、现场阅读、举办讲座、捐赠图书、发放宣传活页等形式,来倡导阅读、推进阅读,积极助推巴中市争创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进程。”

相关背景:

读书日的由来

世界读书日:全称“世界图书与版权日”,又译“世界图书日”,最初的创意来自于国际出版商协会。最早设立世界读书日的建议是由西班牙提出的,其灵感源自西班牙加泰罗尼亚地区的“圣乔治节”。另一种说法是世界读书日来源于西班牙加泰罗尼亚地区的一个传说:美丽的公主被恶龙困于深山,勇士乔治只身战胜恶龙,解救了公主;公主回赠给乔治的礼物是一本书。从此书成为胆识和力量的象征。4月23日成为“圣乔治节”。节日期间,加泰罗尼亚地区的居民有赠送玫瑰和图书给亲友的习俗。1995年正式确定每年4月23日为“世界图书与版权日”,设立目的是为推动更多的人阅读和写作。

新闻推荐

今年首期农林科技讲坛开课了! 农技知识“点燃”窑坡村发展新希望

核桃嫁接及接后管理培训现场本报记者何欢文/图“走,快到核桃地里听课,听说今天从市农林科学研究院请了专家,专门给我们讲解田间管理技术。”4月9日,通江县铁厂河窑坡村贫困户方贤斌正在山坡上放...

通江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通江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世界读书日你今天读书了吗)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