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巴中 今日平昌 今日通江 今日南江
地方网 > 四川 > 巴中市 > 今日通江 > 正文

巴中推出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组合拳”

来源:巴中日报 2019-04-17 09:11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张维

目标今年粮食总产191万吨

措施落实政策稳播面、优化布局调结构、绿色创建抓示范、延伸链条促增收

“现在有了订单种植,还没种买家就定好了,再也不用担心多种的粮食卖不出去了!”通江县涪阳镇下江口村村民陈强高兴地说。今年以来,通江县顺和通米业公司按照“公司+基地+农户”的订单模式,与该县30个乡镇180多个村3000多户村民签订订单种植合同,统一提供种子、农药,统一进行无公害、绿色的技术指导,再以高于市场价的价格回收,并免费为种植户购买政策性农业保险。像这样的订单种植正是巴中市坚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促进粮食高质高效发展的措施之一。

“全市将盯紧今年粮食总产191万吨目标,认真落实粮食安全行政首长责任制,采取落实政策稳播面、优化布局调结构、绿色创建抓示范、延伸链条促增收等四条措施,推动藏粮于地、藏粮于技落地落实,促进粮食产业高质高效发展。”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今年,全市将继续认真落实农机购置、耕地地力保护、稻谷种植补贴和种粮大户财政奖补等强农惠农政策。着力推进农业社会化服务和粮食绿色高质高效创建等项目,充分调动农户、种粮新型经营主体积极性,确保全市粮食播面稳定在507万亩以上。

不断优化布局调结构,坚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保障供给为核心,优化粮食种植结构。全市今年将调减普通籽粒玉米、红苕播面各3万亩,增种马铃薯、专用玉米、杂粮杂豆等特色粮食6万亩。以推广“稻香杯”获奖优质水稻新品种为抓手,发展国标二级以上优质稻55万亩,以保障市场供给为重点订单发展甜糯玉米、酿酒高粱、紫色薯类10万亩。

同时,全市将以粮食生产功能区建立、高标准农田建设、耕地质量提升和粮食绿色高质高效创建为抓手,加快粮食现代农业园区建设。今年全市将新建高标准农田17.6万亩,新建优质粮食基地5万亩,建设曾口、玉山、长赤、涪阳、云台等片区为重点的粮食绿色高质高效创建示范38个41万亩。培育长赤翡翠米业、通江顺和通米业、平昌原生米业、恩阳花丛现代粮食等8个市级现代农业园区。

“今年将主推粮食作物新品种,集成组装推广粮食种植新模式和轻简、省力、节本、高效新技术,全面推进主要粮食耕、种、收、烘等农机农艺深度融合。”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在延伸链条促增收方面,巴中市鼓励支持种粮大户、家庭农场、专合组织、粮食企业等种粮新型经营主体以承包租种、代耕代种、全程托管等方式规模发展粮食生产。“鼓励新型主体采取种子统供、技术统训、病虫统防、产品统销开展优质粮食订单种植100万亩以上。支持粮食加工龙头企业,开展粮食初精深加工。借助‘翡翠’大米、‘龙头’挂面、‘空山马铃薯’等品牌,实现粮食综合实力和市场竞争力的整体提升,确保加工增加值较上年增长5%以上。”该负责人告诉记者。

新闻推荐

关于及时配合开展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入户登记的公告

按照国务院统一部署,巴中市人民政府目前正在开展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普查对象包括:巴中市辖区内从事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

通江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通江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巴中推出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组合拳”)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