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巴中 今日平昌 今日通江 今日南江
地方网 > 四川 > 巴中市 > 今日通江 > 正文

沙廻坪建起巴州首家村级博物馆

来源:四川日报 2019-06-25 06:43   https://www.yybnet.net/

□张敬伟 本报记者 史晓露

近日,巴中市巴州区首家村级博物馆——沙廻坪博物馆建成并对外开放。这座博物馆位于巴州区大和乡界牌村,馆内藏有3000余件老物件,最早的文物可追溯至新石器时代。

沙廻坪历史悠久,境内古迹众多,现存有新石器时代遗址1处,古墓葬10余座,明清传统民居6处,石窟寺及石刻6处。

村里的老人程会奇向记者讲起了当年发现新石器时期古人类遗物遗址的往事:

那是1977年冬,当时的生产队在水井湾大屋基修堰塘取土,大约挖了一丈多深,他一锄头挖下去,感觉里面很硬,把土掏开,看到里面有许多锋利的石块,还有碳化的朽木,后来又挖到了很多石器,像石做的斧头,斧口锋利,打磨光滑,硬度大,当时没在意也没有经验就扔掉了。

后来,通江县文物局派专人来采挖,挖到一块石斧和十几根朽木。上世纪90年代,省、市、区(县)文物部门多次实地调查,通过采集到的磨制石器、陶片等,初步认定这里为新石器时代遗址,距今约5000年了。2012年9月,该遗址被巴中市人民政府公布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2015年7月,界牌村着手申报传统村落,在田野实地调查中,又发现了散落在村民家中的大量传统器物。“这些遗存物件如不收集整理保护,将会消失。我们希望通过集中展出,让后人记住先辈的历史。”回忆建馆初衷,界牌村村民、馆长程天兵说。

修建博物馆的想法也得到了村民的响应。界牌村5社何光富老人家有一张清代雕花木床,闻讯立马腾床,并将印花染青麻布床罩,一并捐献。据他讲,这是他爷爷流传下来的。

此外,村民还捐献出了中医宝典、珍藏石印、各类手抄书籍,清代嘉庆9年、17年的《程氏宗谱》十余件手抄本,“耕耘读雪”鎏金木匾等。

2016年元月,村民利用石木结构的原村小学旧校址,建起了界牌村博物馆。今年3月,该馆重新装修布展,面积约200平方米,馆内分历史文化、红色文化、民俗文化三个展厅。现在的沙廻坪博物馆已成为巴中市红色旅游和乡村旅游的新亮点。

新闻推荐

主动作为切实履行好公益诉讼检察职能

5月28日,省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姚德彬来市检察院调研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长云陪同。?座...

通江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通江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通江梯田美如画2019-06-10 06:07
猜你喜欢:
评论:(沙廻坪建起巴州首家村级博物馆)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