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巴中 今日平昌 今日通江 今日南江
地方网 > 四川 > 巴中市 > 今日通江 > 正文

守护巴山安澜 巴中市迎战“6·20-6·22”连续强降雨气象服务纪实

来源:巴中日报 2019-06-25 10:02   https://www.yybnet.net/

刘江荣 谭凯 本报记者 李建军

6月20日至22日,短短3天时间内,巴中市连续出现2场强降雨,过程累计最大雨量超过250毫米。因准确预报、提前预警,各级党政闻警而动、措施有力,再次创造大灾之下“零伤亡”奇迹。

准确预报与暴雨“赛跑”

6月18日,市气象局通过电视、网络、短信、电话、微博微信等对外发布19日夜间到20日全市强降雨天气消息。19日11时、16时,市气象局组织各区县再次会商后,联合市应急管理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分别发布暴雨蓝色预警、地质灾害黄色预警。

制作服务材料、向市委市政府报告、严密监测研判天气趋势……各项服务工作按照业务流程有条不紊地开展。接到市气象局局长龙飞的报告后,在外出差的市委书记罗增斌,市委副书记、市长何平要求气象部门严密监测,滚动预报,及时预警。副市长王毅批示气象、水文、水利等部门加强分析会商,及时预警,第一时间发送气象和水文信息。

20日凌晨开始,巴州区、恩阳区、通江县天漏不歇,暴雨狂泻。截至当天20时,全市49站雨量超过50毫米,22站雨量超过100毫米,通江县胜利乡241.3毫米成为降雨中心。

“6月21日夜间至22日白天,巴州区、恩阳区、通江县、平昌县将出现强降雨天气,雨量普遍大到暴雨(雨量40~80mm),局部可达100mm以上。”21日,天刚放晴不到一天,新一轮降雨再次来袭。16时,市气象台再次发布暴雨蓝色预警。随后,市气象局组织召开汛期气象服务领导小组会,启动暴雨Ⅳ级应急响应。17时,根据天气预报,市防汛指挥部发布地质灾害预警,市水利局发出《关于做好强降雨防范工作的通知》。20时,副市长王毅召集气象、水利、自然资源等部门召开防汛调度紧急会议,安排部署新一轮防汛减灾工作。

宜宾市长宁县指挥抗震救灾气象保障工作的省气象局局长彭广、副局长陈忠明时刻关注着巴中雨情和汛情,要求巴中气象部门全力做好服务保障,充分发挥预报预警信息在防灾减灾中的第一道防线作用。降雨期间,罗增斌、何平多次要求气象部门扎实做好预测预警,各地持续关注雨情灾情,加强巡查值守、应急应对和救援救助。

预警及时再创“零伤亡”奇迹

20日6时40分,胜利乡陡降暴雨,山洪暴发,不到20分钟,整条街道被淹没,全乡通讯、电力中断,胜利乡成为“孤岛”。应急抢险的25名乡干部不得不采用最原始的办法——敲锣击鼓,发出洪水来临的最强警报,并组织场镇居民迅速撤离。7时许,紧靠河边的胜利乡小学38名师生被困,8名乡干部迅速在临街的教学楼下搭起人桥、拉起绳索,在当地群众的协助下,将师生全部安全转移。洪水退后,学校操场完全被毁,教室满是淤泥。

“前几天我们就收到了暴雨预警,安排专人昼夜值守,密切关注雨情、水情,所以,当出现险情时,被困师生才能很快转移。”胜利乡乡长刘然事后告诉记者。离胜利乡不远的沙溪镇盐井小学校长向欢也说,提前预警和24小时值班保障了师生安全度汛。

因降雨强度大,恩阳区关公镇双魁村聚居点部分房屋堡坎被冲塌、地基下跌,形成危房。“幸亏提前接到气象预警信息,半夜叫醒村民排洪引流,不然我们的房子都冲没了。”村主任如是说。深夜雨中离家避险的宝珠观村民杨均一家4口,天明后见到被滑坡掩埋只剩两间危房的家时,心有余悸,也深感幸运:“从没见过这么大的雨,要不是村主任半夜叫醒我们,估计我们一家4口就埋在这片泥里了。”

“此次暴雨过程不仅雨量大,同时小时降水强度大,20日7-8时,通江县中林乡1小时降雨量高达103.6毫米。在巴中地区6月份连续出现2次时间间隔如此短的暴雨,气候概率上比较罕见。”市气象局首席预报员王茂书表示,此次强降雨过程发布预警9期、预警短信6.8万条,接受声讯电话1.8万余人次。

据统计,此次强降雨导致全市受灾乡镇47个,受灾人口16.71万人,紧急转移安置3.09万人,暴雨洪涝造成直接经济损失7.67亿元。

“虽然受灾严重,但因提前预报预警,各级党政和有关部门应急处置得当,人员撤离、转移及时,所幸没有造成人员伤亡。”市应急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说。

暴雨中迎来小生命

6月19日晚,已有8个多月身孕的巴州区气象局职工蒲忆芬挺着大肚子坚守值班室,密切监视天气演变,爱人在一旁默默的陪伴她。20日1时30分左右,正在电脑前处理资料的蒲忆芬突感身体不适、疼痛难忍,她咬牙忍痛打电话请假、安排好交接班后,才让爱人将她送往医院,途中还不忘打电话叮嘱值班人员注意事项。经过紧急救护,当天早上,蒲忆芬实施剖腹产,母子平安。医生说,孩子比预产期提前一个月出生,幸亏及时送医,不然可能导致婴儿缺氧窒息。

在这次重大气象服务中,还有许多像蒲忆芬这样默默坚守岗位的气象人:市、县气象预报服务人员连续几天泡在会商室;驻村第一书记胡克强组织村社干部投入抗洪抢险救灾;市气象局主要负责人龙飞连续三天三夜没合眼,组织召开或参加防汛会议10多场,接打电话上百个,发送服务短信100多条……

正是这样一大批坚守为民初心、怀揣为民情怀的基层气象人,在极端天气考验中,坚守岗位,严密监测,及时预警,为党委、政府作出防汛减灾决策提供了科学依据,为群众避灾抢险赢取了宝贵时间。这是继2015年“6·28”特大暴雨洪涝灾害全市无一人伤亡之后,巴中市再次创造大灾之下“零伤亡”的奇迹。

新闻推荐

辟谣!通江县占家湾水库系正常泄洪 未现险情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王成栋)受6月19日晚强降雨影响,6月20日清晨,巴中市通江县占家湾水库因强降雨,累计降雨量达到150毫米(据我县...

通江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通江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守护巴山安澜 巴中市迎战“6·20-6·22”连续强降雨气象服务纪实)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