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巴中 今日平昌 今日通江 今日南江
地方网 > 四川 > 巴中市 > 今日通江 > 正文

土地轮作 提高粮食产量

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2020-07-28 01:35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程聪)“个头是以前的1.3倍!”7月12日,在通江县空山镇龙池村马铃薯种植示范基地,空山马铃薯合作社理事长杨仕家捡起刚从土里刨出的马铃薯惊叹道,实施“油菜+马铃薯”轮作后,马铃薯产量增加,亩产可达3000公斤以上。

2010年,杨仕家在龙池村流转680亩土地,用于规模种植马铃薯和玉米、高山蔬菜、油菜。“每隔一年就减产,大家都叫庄稼地里的大小年。”杨仕家说,为保证年年丰产,他请教了县农业农村局和马铃薯科研所专家,用油菜、玉米、高山蔬菜轮作换茬来提高马铃薯产量。

位于秦巴山区腹地的空山镇,海拔在1200米以上,属于典型的北部高寒山区,农作物收获比传统季节要晚两个月以上。杨仕家在农技人员的指导下,把土地种上油菜。油菜收割后,将秸秆用生态法还地,再在土地上种植马铃薯。

“马铃薯比轮作前的出苗要整齐,生长更均匀,苗质更粗壮。”杨仕家说,油菜轮作换茬不仅减少了病虫害,恢复及提高了土壤肥力,还为种植的马铃薯获取高产奠定了基础。经过巴中市马铃薯科研所监测,轮作后比轮作前产量提高了33%。

“同样的土地,年年轮作,收成大幅提高。”杨仕家说,他又整理出105亩撂荒地,用于轮作种植高山蔬菜、玉米、油菜等农作物。

在民胜镇弯柏树村,村民闫海林正在果园里给套种的大豆施肥。2017年,闫海林流转582亩土地,栽植了葡萄、枇杷、青脆李等水果。水果有季节性,且株距较大,容易生长野草造成土地贫瘠,影响果树产量。今年6月,闫海林在农技人员张秀的指导下,在果园里套种200亩大豆,既达到一地双收的目的,又能改善土壤环境。“大豆拥有大量的根瘤菌,可以固定和吸收空气中的氮素,改善土壤环境。”张秀说,套种后可以减少化肥的使用,增加土地有机肥的含量,更有利于保护生态环境。

新闻推荐

读书的滋味

随着年龄的增长和读过的书越来越多,我逐渐体会到读书是有滋味的。我们对读书的看法不同,享受的滋味也就不同。读书...

通江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通江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土地轮作 提高粮食产量)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