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新闻 合浦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北海市 > 合浦新闻 > 正文

北海市积极打造产业亮点和品牌名片 一批种养企业在政策扶持中发展壮大

来源:北海日报 2017-10-19 12:03   https://www.yybnet.net/

位于铁山港区南部海域的北海乃志海洋科技有限公司引进的深海抗风浪网箱,为广大养殖户提供了在深海海域养殖金鲳鱼的借鉴。 陆威 摄记者从市乡村办获悉,在产业富民工作中,北海市对一县三区和涠管委产业富民情况进行调研分析,鼓励根据不同条件和实际情况打造自己的产业亮点和品牌名片。

合浦县以豇豆和辣椒等菜蔬为主的冬菜销往全国各地,铁山港区海养业和临港产业吸引全国客商和投资商,银海区的果蔬产业和远洋捕捞业产量产值大幅增长。全市23个乡镇、283条产业富民行政示范村,抓紧建设落实自己的产业项目,开始实施乡镇村屯有产业亮点、有品牌产品、有名片效应的产业行动计划,如营盘镇白龙村的南珠,平阳镇的花卉,公馆镇的爆竹和扣肉、鸡嘴荔枝,党江镇和沙岗镇七星岛村的海鸭蛋等等,在全国都有较好的知名度和市场价值,为北海的产业富民提供了真实具体的亮点品牌内容。

合浦县抓紧建设高产高糖糖料蔗基地建设。巩固和发展以两大糖厂为核心的23万亩糖料蔗基地建设,其中有1万亩“双高”糖料蔗核心基地,由资金雄厚的种植大户牵头成立合作社,负责进行“双高”基地项目建设引领糖料蔗发展壮大。

铁山港区海养也是产业富民一大优势,网箱养殖金鲳鱼、石斑鱼、鲈鱼和美国红鱼等海鱼经济鱼类为主,养殖面积32万平方米,2300亩,养殖产量3万吨,年产值达4.5亿元,规模在广西区前列。同时,该区大力发展深水抗风浪网箱离岸养殖,目前已有5000亩深水抗风浪网箱养殖用海,已建成深水抗风深水抗风浪网箱20口,养殖水体22761立方,养殖产量600吨,年产值1440万元。深水抗风浪网箱由于外海水质好,养殖效果好,抗风浪好等特点,已经成为广西新型网箱养殖模式。

重振南珠发展,落实南珠养殖用海,进一步打造产业亮点和品牌名片。根据《北海市南珠养殖用海规划方案》,铁山港区拟打造A、B两个片区为南珠养殖专用海域,规划总面积21.93万亩:A区位于营盘镇彬塘南面海域,规划面积9.11万亩;B区位于白龙南面海域,规划面积12.82万亩。9月1日,完成挂牌出让营盘镇白龙海域2宗(G1、G2)2000亩南珠养殖用海,目前摘牌企业和个人正在抓紧办理海域使用权证和珍珠养殖证。

银海区全面提档升级果蔬示范区建设,累计投入专项资金6000多万元,各经营主体投入超亿元。改造新建铁架大棚3266亩,已流转土地2032亩。坚持产、学、研一体化和生产全程机械化,研发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北甜一号哈密瓜种植技术和优质品种种植蜜蜂授粉等新技术。引进了哈密瓜、西瓜、辣椒等18个农业新品种,推广种植5个优良品种。突出以规模化企业为龙头,农业大户、合作社为骨干,现有8家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公司参与示范区核心区经营发展。核心区3266亩大棚种植全部获得无公害产地认证。筹措资金建成投入使用生态有机肥收集处理中心,解决了秸秆处理造成的资源浪费和污染等问题。

新闻推荐

桂林银行北海分行向社区金融服务进军 恒昌商业广场小微支行开业

图为桂林银行北海分行行长李宏(左)为支行开业揭牌。肖正东摄本报讯(记者肖正东姚浩燕)桂林银行北海分行第一家网点——北海恒昌商业广场小微支行于10月16日正式开业。桂林银行成立于1997年,是一家具有...

合浦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合浦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北海市积极打造产业亮点和品牌名片 一批种养企业在政策扶持中发展壮大)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