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新闻 合浦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北海市 > 合浦新闻 > 正文

除夕北海市发生一起一氧化碳中毒事件 经抢救患者脱离生命危险

来源:北海日报 2018-02-17 09:32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记者万文静)2月15日中午,合浦县白沙镇一名13岁女孩在沐浴时一氧化碳中毒,所幸抢救及时,没有生命危险。市政府高度重视,总值班室发出紧急通知,要求有关部门和全体市民做好预防一氧化碳中毒的相关工作,营造平安祥和的节日氛围。

2月16日上午,记者从市卫生计生委了解到,合浦县白沙镇大冲村委13岁女孩黄某某于2月15日11时20分许,在沐浴时一氧化碳中毒,白沙镇中心卫生院抢救清醒后转至钦州市人民医院进行后续治疗。想起一氧化碳中毒的情景,黄某某和家人仍心有余悸。然而,并不是所有的人都那么幸运,据广西应急办通报,从今年1月1日至2月11日16时,广西非职业性一氧化碳中毒死亡人数已达104人。其原因是由于近期天气寒冷,群众取暖、洗澡使用煤气增多,且没有掌握相应的煤气使用知识,曾出现3天内22人一氧化碳中毒死亡的悲惨情况。

据了解,一氧化碳中毒是含碳物质燃烧不完全时的产物经呼吸道吸入引起中毒。当人们意识到已发生一氧化碳中毒时,往往为时已晚。因为支配人体运动的大脑皮质最先受到麻痹损害,使人无法实现有目的的自主运动,所以一氧化碳中毒者往往无法进行有效的自救。

作为冬季的“无形杀手”,一氧化碳中毒应该如何预防和应对呢?首先要在一切有一氧化碳毒源区域安装一氧化碳报警器,定期请专业人员检查确保燃气管道、炉灶、热水器等处于安全工作状态,不要在密闭的室内吃炭火锅、点炭火盆,不要在有煤气设施的房间睡觉,不要长时间在密闭的车厢内靠发动机供暖,做完饭后检查灶具及管道阀门是否关闭。如果发现一氧化碳中毒应立即关闭煤气,离开中毒环境,打开门窗,给予中毒患者充分的氧气。马上让神志不清的中毒患者平躺,解开衣扣和裤带,检查呼吸、脉搏和血压等情况,根据这些情况进行紧急处理,同时呼叫120急救服务,让医生救治患者。

冬季到来,大家切不可为了保暖,一直把家里的房门全部关闭,要勤开窗户保持空气流通,一旦发现有头晕想吐现象,要警惕是不是发生一氧化碳中毒。

新闻推荐

加强集体聚餐食品安全管理

本报讯(记者罗伟)年节将至,农村的各类集体聚餐活动日益增多,为了确保食品安全,预防食物中毒和食源性疾病的发生,日前,合浦县食药监局积极作为,开展对农村集体聚餐进行监督检查和指导。据了解,此次行动主要...

合浦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合浦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新闻:
“海鲜”红薯上市2018-02-15 12:07
猜你喜欢:
节前慰问贫困户2018-02-14 12:08
评论:(除夕北海市发生一起一氧化碳中毒事件 经抢救患者脱离生命危险)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