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新闻 合浦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北海市 > 合浦新闻 > 正文

志愿者与蛟龙塘村孤独老人共迎新春

来源:北海日报 2018-02-17 09:33   https://www.yybnet.net/

图为志愿者们向老人拜年。李君光 摄本报讯(记者李君光)2月15日,狗年除夕。北海民间志愿者协会的几十名志愿者驱车前往距离市区20多公里的合浦县廉州镇蛟龙塘村,陪伴合浦县康复村95名麻风病康复老人过大年。

100多年前,麻风病曾经令人闻之胆战心惊。1957年,北海把原来的麻风病院搬迁到无人居住的蛟龙塘村,如今这里是国内仅存规模最大的麻风病康复村。康复老人们前半生受社会的歧视,没有人愿意与他们往来。据市志愿者协会会长西鱼介绍,十年前,当他们看到126位老人孤独无人照顾时,承诺要让这些备受歧视的老人们在最后的日子里活得有尊严。

通过西鱼与志愿者们的共同努力,这里的环境得到极大改善,同时也让更多市民敢于走进这个长期被歧视的村子。从2012年起,志愿者们坚持每年春节都在村里与老人们共同聚餐,让更多市民接纳了这个群体。

转眼已到狗年除夕,蛟龙塘麻风病康复村的鞭炮又响起来了。村里空地上到处都是红马甲,几十名老人与志愿者们围坐在一起吃年夜饭。这已经是他们连续第七次在康复村里吃年夜饭,在企业家与社会热心人士的支持下,年夜饭一年比一年丰盛,参与的志愿者一直没有减少过。

今年这顿百家宴由多家企业和爱心人士提供。独一处的圆蹄、啊玲媳妇的爱心扣肉、香格里拉大饭店的烧鸭等美味,让老人们很享受。记者看到还有好几家企业的热心人士送上了白切鸡、清蒸鱼、糖醋鱼、酸甜排骨、炸肉丸等佳肴。志愿者们还一一登门,将年夜饭送给那些行动不方便的老人。

大厨仙人球不仅当大厨,还感动了一名老板,让她给老人们每人50元的红包,让老人们十分开心。

“其实,志愿者们能做的只是临时满足一下他们的吃饭问题,这些80岁左右的老人,有相当部分是残疾的,生活还得自理。希望今后在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支持下,切实解决他们的护理问题。”西鱼在带给老人们新年快乐的同时,还不停地在为老人们的生活奔波。

新闻推荐

加强集体聚餐食品安全管理

本报讯(记者罗伟)年节将至,农村的各类集体聚餐活动日益增多,为了确保食品安全,预防食物中毒和食源性疾病的发生,日前,合浦县食药监局积极作为,开展对农村集体聚餐进行监督检查和指导。据了解,此次行动主要...

合浦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合浦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节前慰问贫困户2018-02-14 12:08
猜你喜欢:
评论:(志愿者与蛟龙塘村孤独老人共迎新春)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