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新闻 合浦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北海市 > 合浦新闻 > 正文

小肩膀撑起一个家 各界关爱让她暖心 她表示“再苦再累也要让孩子读书”

来源:南国今报 2018-03-19 18:30   https://www.yybnet.net/

陈世莲在场地内晾晒木板。

今报记者彭庆文/图

身高1.1米,体重20余公斤——42岁的陈世莲是一个“小女人”。可在村邻眼里,她却是家里不折不扣的顶梁柱。5年前,陈世莲的丈夫因病去世,她独自抚养一对儿女。由于个子矮小,很多工厂和企业都不敢聘请她,她并未放弃,靠打散工撑起了一个家,用自己辛劳所得供一双儿女念书。陈世莲的故事传开后,社会各界也纷纷对其伸出了援手。

“袖珍妈妈”独自抚养儿女

陈世莲是合浦县石湾镇红锦村人。据她回忆,自己从小就比其他小伙伴长得慢,到15岁那年,她的身高定格在了1.1米。因为家里贫困,也没人带她上医院检查治疗。

直至2005年,经媒人介绍,陈世莲嫁给了同村的邱春辉。2007年和2009年,陈世莲相继生下一个女儿和一个儿子。虽然家庭贫寒,但孩子的降临,让陈世莲感到了身为人母的幸福。

好景不长。2013年,丈夫邱春辉因患肝癌去世,家里的重担全落在陈世莲身上。据红锦村委党支部书记赖凤声介绍,当地以山区为主,用于谋生的土地十分有限,加上陈世莲身材瘦削,干不了重活,只能去打一些散工。然而,见陈世莲个头小,很多企业和工厂并不愿聘请她。即便是最简单的洗碗工作,陈世莲都被对方拒绝了。

几经周折,陈世莲得以在镇上的一些种植大户家帮忙分拣豆角。可由于豆角的上市季节有限,她的工作并不稳定,收入也十分微薄。为了多补贴些家用,陈世莲凌晨4时就起床赶工,“有时累了,就一边做工一边哭。”

“让孩子读书”是她最大坚持

让陈世莲感到安慰的是,自己的一对儿女都很懂事。“更重要的是,两个孩子身体各方面都很健康,也很聪明。”陈世莲欣慰地说。

这两个孩子成为她最大的寄托。陈世莲告诉记者,自己吃了很多苦,不想让孩子们也苦下去,只要能让他们接受好的教育,“哪怕再苦再累也值”。

陈世莲省吃俭用,终于如愿将女儿和儿子都送入石湾镇中心小学就读。为了方便照顾孩子,2016年,经好心人介绍,她进入石湾镇上的一家木片厂工作,一家人就挤在工厂简陋的铁棚里。

“现在大的读五年级,小的读二年级。”随着孩子的成长,各种负担也越来越重,但陈世莲依然为自己的小孩感到骄傲。

记者了解到,平日里,也有亲友会支援她一些钱,但她并不舍得花,总是存起来,说要留给两个孩子以后读书用。

各界闻讯纷纷伸出援手

随着故事的传开,陈世莲一家人也得到了更多的关注。红锦村委驻村第一书记陈仲相特意找到石湾镇中心小学,向校方反映陈的情况。考虑情况特殊,学校免除了陈世莲两个孩子的早餐费和午餐费。

记者获悉,目前,当地民政部门已将陈世莲一家的C类低保争取为A类低保。此外,当地政府将她家的房子列入危房改造计划,房子现已改造完工。

伸出援手的还有红锦村委的农业合作社。据介绍,符合陈世莲身体状况的岗位和工种,合作社都会优先提供给她。等陈世莲闲暇时,还可以到合作社打工,“平均一天能收入80元左右。”另外,残联部门还给予她蜂箱、鸡苗等扶贫物资,鼓励她自力更生。

“现在情况虽有一定缓解,但往后两个孩子的学费肯定会越来越高。”陈仲相告诉记者,下一步,他还打算联系一些企业家,争取对陈世莲两个孩子的学业问题进行对口帮扶。

新闻推荐

创建“放心消费” 完善12315体系 加强质量监管 北海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亮点纷呈

市工商局领导带队检查珍珠市场。2017年,全市工商系统、消委会紧紧围绕“持续优化消费市场环境,加强消费市场监管,规范市场经营秩序”的要求,凝心聚力、开拓创新,消费维权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创...

合浦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合浦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黄花风铃花盛开2018-03-14 11:08
评论:(小肩膀撑起一个家 各界关爱让她暖心 她表示“再苦再累也要让孩子读书”)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