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新闻 合浦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北海市 > 合浦新闻 > 正文

抓好特色小镇的培育工作

来源:北海日报 2018-06-22 10:01   https://www.yybnet.net/

获得培育资格的北海四个小镇要高标准、精细化推进配套设施建设,丰富娱乐项目,完善旅游公共服务体系……做成独一无二的“风情小镇”,为北海实现全域旅游大发展添砖加瓦。

自治区政府近期发布《关于培育广西特色小镇的实施意见》(桂政办发〔2017〕94号),45个小镇被列为第一批广西特色小镇培育公示名单,北海四镇成功入围。

表面上看,全区14个地市共有45个小镇入选,北海忝居其四,只占十分之一弱,似乎略显寒碜,但如果你了解到北海市面积仅为位列广西倒数第二大的防城港市一半左右,你就知道北海所占这4个名额的“含金量”有多高。海城区涠洲镇火山海岛地貌蜚声中外,作为浪漫岛小镇培育实至名归;银海区侨港镇东南亚异域风情美食香飘四海,列为海洋小镇培育深孚众望;滨海宜居小镇北海铁山港南康镇千年历史积淀丰厚;合浦县月饼小镇特色产品享誉神州,可谓各自代表了所在县区人文资源特色的顶级水准。

四个小镇各有特色,其基础设施、经济容量、产业配置与人口水平都具备了相当条件。如果能按《实施意见》如期发展培育,对于北海区域内加快产业结构转型升级,促进产业链完善延伸,更好地推动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带动地方经济发展及激发县域经济活力,积极稳妥推进新型城镇化发展和完善设施服务,整体提升小城镇建设水平,有着不可估量的作用。

开展特色小镇培育工作,有利于加快本地产业集聚速度和质量,进而增加有效投资和需求。从定义上看,特色小镇并不是一个行政意义上的城镇,而是一个空间上相对独立发展,具有特色产业导向、景观旅游和居住生活功能的项目集合体。它是“产、城、人、文”四位一体、有机结合的重要功能平台,有着明确的产业定位、文化内涵、旅游特征和一定社区功能。在这个有别于他处的区域内,利用差异化手段打造高度产城融合的空间,体现其自身独特的风格与特色,标榜其特有的地域文化。

特色小镇原则上要求生态、文化、旅游等轻资产型社会投入达到8亿元/每平方公里以上,境内房地产开发,新增建设用地主要用于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产业及配套用房、文化养生旅游设施等建设,防止“变相圈地”和变相实施房地产开发。广西财政对列入特色小镇培育名单者先拨付奖金1000万元,用于项目启动;培育合格转入建设阶段后再奖励1000万元,用于规划设计、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平台打造等,其他激励措施还有财税优惠、专项转移支付、政策性长期低息贷款等。这实际上已经为这些小镇的深层次发展搭建了民生的平台。

具体来说,北海特色小镇培育工程,需要的是原生态活化与现代化修复的巧妙结合,而不是一味追求富丽堂皇;它是陆、岛、山、海、湖、林、沙之间互补,港、旅、商、食、游、学、玩共融,是历史文化传承的原汁原味,不是钢筋水泥堆砌的现代城市堡垒。如果代表中国汉代文明光辉灿烂里程的古代海上丝绸之路出海港北海(合浦)一直都未能找出其最具历史传承意义的核心地标资源物化为现实价值进行特色打造,呈现给世人耳目一新的话,那真是太令人遗憾的事。为此,北海要实现全域旅游全域共创的宏伟蓝图,必然需要一批能够涵盖全业百态,吸聚区域内工业、农业、科技、人文等所有资源优势的居民聚集区,以本土特色历史人文节点呼应、彰显北海悠久的“珠”“港”文化和独特的向海风情,凸现地域差异特质,展现差异化人文魅力。特色小镇的横空出世,为北海在天时地利人和诸般前提下寻求全域创建、重点突破提供了无限可能。

2016年7月20日,国家住建部、发改委和财政部联合发布《关于开展特色小镇培育工作的通知》,计划到2020年培育1000个左右各具特色、富有活力的特色小镇,引领带动全国小城镇建设。获得培育资格的北海四个小镇要高标准、精细化推进配套设施建设,抓好深度旅游的资源整合,开发有地方特色、有乡土文化内涵的高品质旅游产品,为北海实现全域旅游大发展添砖加瓦。

新闻推荐

荔浦芋落户石康夏佳塘村

本报讯(记者罗伟)记者近日从合浦县安农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了解到,由该公司引种并提供专业种植技术服务的荔浦芋落户合浦县石康...

合浦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合浦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抓好特色小镇的培育工作)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