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新闻 合浦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北海市 > 合浦新闻 > 正文

合浦县检察院“四个结合”提升办案质效 案件流程监控“全透明”

来源:北海日报 2018-08-18 09:13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记者王海珍通讯员冯祖宏)今年以来,合浦县检察院认真落实司法责任制改革要求,将案件流程监控作为加强自身监督的有效方式,通过“四个结合”,有力提升办案质效。

坚持节点监控与线性监控相结合,强化案件受理审查,严把“入口关”。该院将案件管辖、案卷装订、强制措施、涉案财物、法律文书等内容纳入案件受理审查重点,对不符合标准的坚决不予接收;强化案件移送审查,严把“出口关”,收到办案部门送案申请后,重点检查主要文书制作是否正确、案卡填录是否规范、案件办理是否超期等内容,确保文书与案卡内容一致;强化报表统计审查,严把“填报关”,将统计报表的月底汇总审核变为每周审核,通过开展日常数据、案件信息审核,及时发现信息填录中出现的问题,督促承办人予以修正。

坚持程序监控与实质监控相结合,突出对法律文书审查监督。对文字描述错误、法条引用错误、法律文书不全、文书格式不规范等情形,第一时间通知承办人整改,保证检察文书的严谨规范;突出对办案期限预警监督,将办案期限和羁押超期监控纳入工作重点,对超期风险高,尤其是节假日前退回补充侦查、延期等易超期案件,及时发出预警提醒。今年共发出《办案期限预警提醒函》128份,有效保证办案效率。

坚持人工监控与系统监控相结合,建立“合检案管工作交流群”,加强与业务部门的沟通协调。对监控中发现的文书制作瑕疵、系统操作不规范、案卡填录不完整等轻微问题,及时予以告知,督促立即整改;对于法律文书使用错误等严重违规情形,及时制发《案件流程监控通知书》,提升案件质量;建立监管情况通报制度,结合日常监控和案件评查所发现的信息填录、文书制作、电子签章使用等方面的问题。今年共编发《流程监管报告》2期,发现不规范问题42件(次),发起口头流程监控42件(次),通过及时反馈预警,定期汇总分析,工作得到有效改进。

坚持监控结果与绩效考评相结合,以司法责任制改革迎检为契机,结合自身实际修订完善《检察人员绩效考核方案》。通过对检察官办案流程的实时、动态记录与管理,全面记录检察官办案数量、质量、效果,将其纳入检察人员司法档案,同时作为年终评先评优、绩效发放等重要依据。通过严密的考核机制倒逼承办人提升办案质量,强化风险防控。

新闻推荐

案例警示教育到村寨

本报讯(通讯员岑仁德黄燕春)“村支书、主任乱发补贴,危房改造把关不严挨处理了!”在廉州镇马安村委,当地群众三五成群议论着该...

合浦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合浦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学生暑假打工忙2018-08-14 10:58
猜你喜欢:
抓获3名吸毒人员2018-08-17 11:42
深入县区开展督查2018-08-16 11:03
评论:(合浦县检察院“四个结合”提升办案质效 案件流程监控“全透明”)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