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新闻 合浦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北海市 > 合浦新闻 > 正文

重修古塔 传承文脉 合浦文昌塔动工修缮

来源:北海日报 2018-10-17 12:31   https://www.yybnet.net/

文昌塔外围的建筑脚手架已经搭建好。 罗伟 摄本报讯(记者罗伟)记者近日从合浦县文物局获悉,自治区文物保护单位、有着400多年历史的古塔——合浦文昌塔的保养修缮工作目前已进入施工阶段。据了解,该项目计划投入28万元,对文昌塔体内外及周边环境进行维修整治。

合浦文昌塔又名文锋塔,当地人俗称番塔,位于合浦“汉代文化博物馆”西南角,始建于明万历40年(1613年),距今已有434年历史。“廉阳八景”中的“古塔斜阳”,古塔即指文昌塔。2009年5月文昌塔被列为自治区文物保护单位,塔基以长条青砖石板构筑,塔身由青砖叠砌而成,每层塔内壁均砌有佛龛、佛像,是一座八角七层仿楼阁式砖室塔,塔高36米,塔座8.1米,内径2.6米,为广西南部宝塔之冠。此外,文昌塔周边还散落有不少汉代墓葬遗址群落,是北海珍贵历史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较高的历史价值、艺术价值、科学价值和社会文化价值。

据民间传说,文昌塔有“兴文运、出人才”之意,此前共经历五次修复,第一次修缮是在清乾隆28年(1763);第二次是嘉庆元年(1796);第三次是清嘉庆22年(1817);第四次是1959年;最近的一次修缮是在1985年。目前,该塔虽然整体完好,但由于受当时的条件所限,修缮施工未能完全实现修缮设计的要求。经历30多年后,受自然因素的影响,目前该塔存在结构安全、植物侵袭、内外墙风化破损、抹灰剥落等状况,亟需进行修缮治理及保养维护。

据了解,本次文昌塔保养维修工程范围为古塔建筑本体,以现状整治维修为主,工程主要内容包括:一至七层主塔的内外墙面保养维修、塔梯楼面复原、塔刹修葺加固以及地面铺装等项目,预计一个月后可完成修复。修缮后的文昌古塔将与汉博物馆等周边景点相辅相成、遥相呼应。

新闻推荐

表彰“美丽村屯”“美丽家庭”

本报讯(记者陆威)为扎实推进乡村建设活动,充分展示石湾新面貌,树立榜样新标杆,倡导文明新风尚,近日,石湾镇组织开展“美丽村屯”...

合浦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合浦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重修古塔 传承文脉 合浦文昌塔动工修缮)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