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新闻 合浦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北海市 > 合浦新闻 > 正文

北海 5分钟 居住证“立等可取”

来源:南国早报 2018-12-07 17:50   https://www.yybnet.net/

北海市公安局海东派出所民警发出全区第一张“立等可取”的居住证。南国早报记者 彭庆摄

南国早报记者彭庆

12月6日,在北海市公安局海东派出所内,市民徐先生从递交材料到领取居住证,仅用了5分钟时间。当天,北海警方户政部门结合当地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工作实际情况,对居住证审核制发流程进行简化,发出了我区第一张“立等可取”的居住证。

率先在全区推出该项业务

据北海市公安局户政管理支队有关负责人介绍,北海作为沿海开放城市,流动人口较多,人员也相对复杂。根据上级公安部门优化“放管服”有关要求,当地结合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工作实际情况,推进居住证申领工作“马上办”,率先在全区推出了流动人口办理居住证“立等可取”业务。

“所谓‘立等可取’,就是现场提交材料,由工作人员审核无误后,当场制证发证。”该负责人告诉记者,以往,流动人员办理居住证要先经当地派出所受理,再交由辖区公安分局审核,之后由市公安局抽检,再将数据传送至自治区公安厅制证中心才能出证。“一套流程走下来,往往需要半个月时间,有些偏远地区甚至需要一个月”。

“现在经过优化审批流程,市民从交材料到领证仅需要几分钟时间。”该负责人告诉记者,居住证申领制发时间的缩短,将为市民就业、出行、教育和社保等方面带来诸多便利。

5分钟就领取到了居住证

记者注意到,目前,这一业务仅在北海市公安局海东派出所辖区试点。据该派出所一名工作人员介绍,选择在海东派出所试点,是因为该辖区范围广,流动人口数量多。

“一些家长平时不注意办理居住证,等到每年6月份小孩入学时,才匆匆赶来申领,由于申领时间较长,经常出现小孩无法报名入学的情况,而这项业务将能最大限度的给市民提供便利。”该工作人员说。

来自合浦县公馆镇的徐先生成为第一个“吃螃蟹”的人。6日上午9时30分许,他带着材料来到海东派出所,仅用时5分钟就领取到了居住证。“办居住证主要是为了方便在北海市区工作和小孩上学,以前听说至少要十几天时间才得领取,没想到现在会这么快,挺意外的。”徐先生说。

将逐步在北海全市范围推广

北海市公安局户政管理支队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下一步,当地将争取经费支持,将这一业务逐步在北海全市范围内推开。

此外,记者从自治区公安厅治安总队了解到,当天海东派出所发出的居住证,是全区第一张“立等可取”的居住证。今后,全区有条件的地市均可铺开办理居住证“立等可取”业务。

新闻推荐

合浦豇豆“撒”遍全国

11月29日,收购商在合浦石湾镇众利农产品物流中心加冰装运豇豆。据了解,在秋造豇豆收购高峰期,每天约有25万公斤豇豆从这里发...

合浦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合浦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北海 5分钟 居住证“立等可取”)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