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新闻 合浦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北海市 > 合浦新闻 > 正文

勒索沙场8万男子被判4年

来源:南国早报 2019-03-17 16:18   https://www.yybnet.net/

南国早报合浦讯(记者彭庆)信访举报是群众监督的重要方式,然而,合浦县常乐镇平心村原村干部李某却以此为生财之道,先后勒索当地4名沙场业主共8万元。3月15日,记者从合浦县人民法院获悉,经审理,李某因敲诈勒索罪一审被判处有期徒刑4年。

李某是合浦县常乐镇平心村人。1999年,他卸任当地村委干部后,就寻思利用信访举报来发家致富。据办案部门透露,李某平时四处收集常乐镇沙场老板和党员干部的材料,并以此为要挟,向相关人员索要“封口费”。在这期间,李某几次索要不成,便恐吓威胁对方,甚至拉拢人员聚众闹事。

2014年至2015年间,常乐镇4名沙场业主不堪忍受李某的长期骚扰,私下找他协商,共向李某支付了8万元。收到钱后,李某以书面承诺以后不再举报这些沙场。

尝到甜头的李某又盯上了常乐镇某村干部石某。2017年5月,正值该村两委换届,李某自认为掌握了石某非法买卖土地的事实,向石某索要2万元封口费。他称,若不给钱就举报石某,影响其当选。

李某先找石某谈话无果后,又多次打电话、发短信恐吓石某,并称:“再不给钱,就找政府人员和你面谈。”

石某没有满足李某的要求,于是李某就多次通过上访、网络举报等途径举报石某,然而,经合浦县国土、纪检等相关部门多次核实,并未发现石某存在非法买卖土地行为。

李某仍不死心。他又找到常乐镇政府和当地纪检干部,提出一起做石某的“生意”,遭到批评和拒绝后,李某竟举报常乐镇政府和镇检人员不作为,称镇领导充当石某保护伞。

记者从合浦县纪检部门获悉,经核实,李某举报相关干部的问题并不属实,其行为对他人生活造成了严重困扰。合浦县纪委监委给予李某开除党籍处分,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据了解,李某此前举报的4处沙场,有部分沙场属于非法开采。经走访排查,当地国土部门对部分非法沙场进行了查处。

3月15日,记者从合浦县法院了解到,李某一案已于3月初开庭审理。法院审理认为,李某并不是上述4处沙场的股东或员工,也没有为上述沙场提供任何劳务或服务,依法不能从上述沙场得到报酬或费用。李某作为公民向国家机关举报违法行为,应该给予肯定和鼓励,但李某以举报他人违法行为为要挟,迫使他人支付8万元,其行为已构成敲诈勒索罪,遂依法判处其有期徒刑4年,并处罚金3万元。

新闻推荐

农行广西分行表彰有功人员

本报讯(记者肖正东通讯员陈小君朱安业)3月13日上午,农行广西分行表彰合浦县西场支行成功处置打砸营业网点事件有功单位和人...

合浦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合浦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勒索沙场8万男子被判4年)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