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北海 今日合浦
地方网 > 广西 > 北海市 > 今日合浦 > 正文

广西:木本香料可“割韭菜”式采收 香樟、白千层等轮采枝叶炼油,效益初显

来源:广西日报 2019-04-18 07:18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南宁讯(记者/袁琳通讯员/张雷)4月16日,记者从广西国有钦廉林场了解到,香樟幼苗种下一年后枝繁叶茂齐人高,像割韭菜一样采收一轮枝叶,留下40-50厘米高的主干让它萌发更多新芽,枝叶长得更快更茂盛,半年后又可以采收一轮……如此滚动循环,一年两收实现亩产值3000-5000元。

4月16日,广西林科院与广西国有钦廉林场正式签约,合作建设北部湾合浦县木本香料产业示范区。此前,双方已经开展前期工作,广西林科院提供的良种香樟,去年春天已经在钦廉林场连片种下,目前即将进入采收期。另一香料树种“白千层”今年又大面积种植,它的枝叶采收也是“割韭菜”模式,只是周期比香樟略长,两年三收提取茶树油。

在上林县,数以万亩计的香樟树也像“割韭菜”般经营,几年间就显现出良好的经济效益,吸引越来越多农户加入种植合作社,种植面积迅速扩大,产业规模从千亩迈向万亩。

芳樟醇和茶树油都是中国南方特产香精香料,主要用于化妆品、清洁用品和医药用品。钦廉林场领办木本香料产业示范区,规划自营香樟和白千层1万亩作示范,同时建立苗圃扶持带动周边农民种植,实行机械化采收枝叶;再利用广西林科院的加工技术和研发设备,建设香精香料生产线,常年就近消化示范区内外源源不断的新鲜枝叶。

据了解,香樟鲜叶收购价每吨1000元,100吨鲜叶可产1吨高纯度芳樟醇,当下市场销售价30多万元,深加工增值2倍以上。

主持实施樟树相关科技项目的广西林科院院长安家成表示,包括八角、肉桂、茉莉花、松脂松香等在内的木本香料,是广西特有、全球难得的优势资源,近年在良种选育、加工技术、产品研发等方面都取得较大突破。

新闻推荐

北海市金融工作办公室关于开展北海市地方金融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的通告

为深入贯彻中央、自治区和市委、市政府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决策部署,全力做好地方金融领域黑恶势力打击处理工作,切实维...

合浦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合浦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广西:木本香料可“割韭菜”式采收 香樟、白千层等轮采枝叶炼油,效益初显)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