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北海 今日合浦
地方网 > 广西 > 北海市 > 今日合浦 > 正文

广西地方标准通过专家审定 “合浦大月饼”迈向“大”时代

来源:南国早报 2019-04-19 16:19   https://www.yybnet.net/

南国早报记者何凝

近日,《地理标志产品合浦大月饼》广西地方标准通过专家审定。这是继2018年成为受国家保护的地理标志产品之后,合浦大月饼再次引人关注。业内人士认为,该标准的制定,有利于合浦大月饼持续发展。

解读标准

比“国标”要求更高更细

据了解,《地理标志产品合浦大月饼》广西地方标准由自治区标准技术研究院、合浦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合浦县计量检定测试所、合浦县食品行业协会以及合浦县多家月饼生产企业共同起草制订。标准对合浦大月饼的术语和定义、地理标志产品保护范围、产品分类、技术要求、食品添加剂、生产加工过程的卫生要求、检验方法、运输和贮存等方面都作了详细规定。

参与标准制订的合浦食品行业协会会长、合浦红林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叶春凤表示,合浦大月饼历史悠久,是受国家保护的地理标志产品,为了保护好这张“文化名片”,因此在制订标准时考虑的要素更多,一些规定甚至比“国标”更高、更细,比如严控月饼微生物指标、指定月饼主要原材料采购地等。

“为了更好地保持合浦大月饼的地方风味,要求制作月饼的主要原材料必须取材合浦当地指定区域,如红树林的海鸭蛋、当地黑毛土猪等,花生油、蜜糖等配料也要求当地取材,以确保月饼味道更正宗地道。”叶春凤说,“标准还首次定义了合浦大月饼,只有重量在500克(含)以上的五仁叉烧月饼才能称之为合浦大月饼,五种果仁以上的多仁月饼也包含在内”。

完善后的标准细则,预计于4月底发布。带有合浦大月饼标准识别的标志,也将逐步在月饼包装上推广应用。

业界声音

标准推动行业良性发展

这几年,合浦大月饼风靡广西,靠的是慢慢积累的实力与口碑。尤其是在以黄家月、红林、黄记玥亮、鼎兴、廉州府、张记、麦香皇、正味等为代表的几大月饼品牌多年的奋力开拓市场和带动下,合浦大月饼在广西月饼市场渐渐占据“半壁江山”。

“地方标准的出台,将有利于进一步规范行业,推动整个行业良性发展,为合浦大月饼走出广西、走向全国奠定重要基础。”合浦公馆黄记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庆强表示,合浦大月饼不再只是某一个企业吆喝的招牌,而是整个行业发展战略的共同考量,如果所有大月饼企业都能按标准规范生产,抱团发展,整个行业就能更加繁荣。

广西合浦张记食品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张万明认为,标准的制定有助于提高合浦大月饼市场竞争力,还可以更好地维护消费者权益。该标准的制定实施,为保证地理标志产品合浦大月饼的质量和特色提供了重要技术支撑,对规范地方特色产业健康发展,促进地方经济和对外贸易都具有积极作用。标准的制定得到了不少行业人士点赞。

大众期待

尽快走出广西飘香全国

合浦大月饼在广西广受消费者的喜爱。因选料考究和制作技艺独具一格,成为广西最具特色的名点之一。

近年来,在合浦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推动下,合浦大月饼这块“金字招牌”越发锃亮。从合浦大月饼正式获批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合浦“月饼小镇”被自治区列为第一批广西特色小镇培育名单、合浦成功举办2018中国月饼文化节、合浦荣获“中国大月饼美食之乡”,到《地理标志产品合浦大月饼》广西地方标准通过专家审定,标志着合浦大月饼在品牌化发展道路上迈向了“大”时代。

叶春凤告诉记者,合浦大月饼标准的制定,将助推更多月饼企业精益求精,推出质量更高的合浦大月饼。

作为传播中华文化的重要载体,叶春凤希望合浦大月饼可以搭乘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发展的快车,借助国家“一带一路”带来的新机遇,走出广西,飘香全国,乃至世界。

新闻推荐

合浦县自然资源局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挂牌出让公告 合自然资挂告字[2019]6号

经合浦县人民政府批准,我局授权合浦县地产交易所以挂牌方式出让1宗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现将有关事项公告如下:一、挂牌出...

合浦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合浦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广西地方标准通过专家审定 “合浦大月饼”迈向“大”时代)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