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北海 今日合浦
地方网 > 广西 > 北海市 > 今日合浦 > 正文

“我就在这里”

来源:北海日报 2019-07-12 10:01   https://www.yybnet.net/

吾地作家廖元仲君著有好文《廉州赋》,对廉州妹仔评价颇高:“三江妇女,如下凡仙女,其肤色粉红,其肌理细滑,其身段修长且丰腴。三江者,廉州之属地也。一曰乾江、总江、党江是也;一曰西门江、乾江、总江是也。物丰养肌理,好水润肤色。三江女人,知书达理,勤劳美丽,下可入厨房,上可进厅堂,内外皆主。呼哉,岂止顶半边天耶?故民谚云:灵山好白米,廉州好妹仔。”

好个“廉州好妹仔”!与北方人叨叨念念、上心上肺的“江南女子”相比,有过之而无不及也。

据《廉州府志》(清康熙版)“成化癸巳志叙”篇里记载:“廉古合浦也,虽逖居濒海,然自汉孟尝还珠之后,遂为名郡,其山州之秀,物产之奇,殆非他郡可儗。”廉州与合浦,是吾地历史上互换的古地名。这里历来好山好水,物华天宝,出“好妹仔”是自然的事。依江靠海、惠风和畅的廉州,四时有润润的风、弱弱的水和柔柔的雨,而沐出了一代代软软的美人。到了今天,你随便走进街巷里,看到某位袅袅的廉州女子时,大体会让人想起戴望舒的《雨巷》:“一个丁香一样的/结着愁怨的姑娘。她是有/丁香一样的颜色,丁香一样的芬芳,丁香一样的忧愁……”一股曼妙的气息,已扑面而来。

自汉武帝设置合浦郡起,吾地一直为郡府治所,历时二千余年,实为一块风水宝地。虽地处南疆,离中原遥远,却沃野环绕,江河纵横;任土所丽,众献而储;人员交流,择土而居,安得没有“好妹仔”!

在合浦仍属“百越杂处,各有种姓”的古代,居住的都是“南蛮鴃舌之人”,在自以为代表天下正统的中原士人看来,那是落后愚昧的地方。然而,就是如此被人轻看的“南蛮之地”,陆陆续续来了中原人之后,相互交融,便不断出美人,世代相传。那些个“好妹仔”,或种桑养蚕,或纺纱织布,或读书弄琴,出落得亭亭玉立、顾盼生辉,如仓央嘉措说的:你见,或者不见我/我就在这里/不悲不喜。

世界上没有无缘无故的爱,也没有无缘无故的美人基因,它来自于不同人群的融合。周胜皋在《何日珠还话合浦》里说到,各地移民的交流通婚,造就了“廉州好妹仔”:“路博德等平定南越,设置九郡,应有许多中原人士随军入住(合浦)。此后,历代中央政府所任命的合浦郡太守、刺史、知府和知县等,亦应有随从人员到合浦助理政务或者居留者,其生活起居交际等事项,对地方有相当的影响。”合浦地处边远,成了朝廷贬谪官宦之地。历代贬谪的官宦,带来了美眷,也为廉州人后代留下好基因。

合浦的出海便利通道,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始发港,加上合浦历来是珍珠产地,买卖兴盛,吸引着富商巨贾、达官贵人接踵而来,其中不乏定居者。一些“胡人”来合浦做生意,也留下来,相互融合了。一时间,合浦成了轻裘肥马、吟诗作对的贵族集聚地,有了一种“江南佳丽地,金陵帝王州”之气象。

廉州梓里,亦是重文兴教之地,或耕读传世,或商读治家,或寒门苦读。文化的熏陶,对女子意味着什么呢?从小处来说,是腹有诗书气自华;在大处着眼,则是知书达理重情义。一个个廉州女子,被熏陶成了“垆边人似月,皓腕凝霜雪”般的人儿。廉州好妹仔,从来都是文雅娴静、恬淡从容。她们说的方言,也极黏软,齿音清甜,让人舒适,更添风韵。

你在西门江边溜达,或见船尾一个女子持桨荡舟,长发披肩,全身白衣,头发上束了条金带,白雪一映,更是灿然生光。那船慢慢荡近,只见那女子当韶龄,肌肤胜雪,娇美无比,容色绝丽,不可逼视。

你在海角亭浏览,或有一女子迎面走来,娇媚俏丽,圆圆的眼睛,乌黑的眼珠骨碌碌地一转。眼珠灵动,脸上笑容如春花初绽,自有一股动人气韵。肌肤雪白粉嫩,光滑晶莹。身材娇小玲珑。活色生香,娇俏可喜,是一位天下少见的美人。

你在东坡亭下怀古,或遇一女子也在瞻仰。那少女一双纤手皓肤如玉,映着绿波,便如透明一般……说话声音极甜极清,令人一听之下,说不出的舒适。满脸都是温柔,满身尽是秀气……

廉州妹仔之好,是说不完的,好吧,让我用柳永的一阕词,来作注脚:宠佳丽。算九衢红粉皆难比。天然嫩脸修蛾,不假施朱描翠。盈盈秋水。恣雅态、欲语先娇媚。每相逢、月夕花朝,自有怜才深意。

新闻推荐

无主货物认领公告

2019年6月25日,北海市公安局打私组在北海市合浦县党江镇更楼许屋码头附近查获涉嫌非法运输的货车桂K-A0599,依法扣押涉嫌非...

合浦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合浦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我就在这里”)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