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北海 今日合浦
地方网 > 广西 > 北海市 > 今日合浦 > 正文

找准路子 摘掉帽子

来源:广西日报 2019-07-15 07:53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管林华通讯员罗伟

“现在住得比以前宽敞多了,收入也逐渐增多,日子越来越有奔头!”卢其光说起如今的生活深有感触。去年,帮扶单位与村委通过申报危房改造扶贫专项资金等方式,帮助他建起一层95平方米的平房,一家6口摆脱多年来挤住危房的生活窘境。

今年71岁的卢其光是合浦县白沙镇平田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在帮扶单位和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他发展大蚝养殖并于去年底实现脱贫。

平田村是北海市一个较为偏远的行政村,全村14个自然村,1337户7175人。由于基础设施薄弱,该村是北海市十三五贫困村之一,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46户175人。

如何改变全村的贫困现状,让贫困户脱贫增收?驻村第一书记高才宇意识到,发展产业是实现平田村脱贫的根本之策。

近年来,该村党支部和驻村工作队员结合贫困户发展需要,在后盾和帮扶单位支持下,以“村党支部+致富带头人+贫困户”的模式,组织引导贫困户成立和加入合作社,充分利用当地靠海的地理优势,发动贫困户发展海水养殖及浅海捕捞,并通过向用工单位输送各种劳务人员等,确保贫困户的持续稳定收益。

自开展帮扶工作以来,驻村工作队员走访了所有贫困户,鼓励引导他们树立生活的信心和脱贫致富的勇气。

在这个过程中,教育的“辅助”作用大于脱贫的“扶助”效果。

朱汝伟是2015年平田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全家11口人,4个精壮劳动力。由于发展没有找到路、找对路,一家人长期生活在贫困线。随后,帮扶人积极联系用工单位,解决他的两个儿子的工作问题。一年后,在政府的精准帮扶下,朱汝伟一家年收入达10多万元,成功实现脱贫,并修建了两层楼房。

经过多方努力,目前,平田村14个自然村基本实现村村有脱贫产业基地、户户有脱贫路子,传统种植业、禽畜养殖业、海水养殖和劳务输出、转移就业等相得益彰。

高才宇说,平田村海养面积约15亩,特色产业开展后的第一年就实现开门红,大蚝养殖收入28万多元。至今该村成功脱贫28户105人,自主脱贫(退出)9户37人,彻底摘掉贫困村“帽子”。

新闻推荐

张秀隆在北海检查科技创新和民用建筑节能工作时强调 打通痛点堵点 把创新成果转化为产业发展实效 伍国辉一同检查

本报讯(记者麦月)7月10日至11日,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秀隆率队到北海对科技创新支撑产业高质量发展工作、自治区促进科...

合浦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合浦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找准路子 摘掉帽子)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