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北海 今日合浦
地方网 > 广西 > 北海市 > 今日合浦 > 正文

泡在湖中的老围屋

来源:北海晚报 2019-07-15 16:45   https://www.yybnet.net/

老围屋近影。湖中渔人。湖心岛。在曲樟乡的六湖水库(南段)中,有一幢长期浸泡在水中的老围屋,屋顶已坍塌,然城墙很坚固,直至今日依旧傲然独立,可称之为“坚强楼”。

那幢老围屋,原来是豪沃村一座标志性建筑,具体建于什么年代无从考究,但从其建筑风格来看,应该是清朝末年的“杰作”。六湖水库建成蓄水后,便一直泡在了水中,无人再拾掇,但不管时光如何流逝,湖水如何漫浸,它还是不惊不乍,安稳自如。

六湖水库未建成之前,这一带原来是大廉山腹地的山谷地带。这个山谷地带由六个湖泊、十几座村庄和一溜儿的良田构成,风光旖旎,桑田阡陌,人们称之为六湖垌,是客家人的聚居地之一。此六湖为赤子湖、养珠湖、官塘湖、深湖、青湖和黄泥湖是也。南北走向的六湖垌,被迁居此地的客家人开辟成美丽富饶的家园。

依照客家人聚集而居的习惯,也为了抵御外人的侵扰和土匪的抢劫以及防患猛兽的伤害,每一处客家人都会下血本建造坚固的围屋来居住,凭此保护族群的休养生息和繁衍壮大。六湖水库中的那幢“坚强楼”,也不例外。

不单是六湖垌,在客家人聚居的每一座村庄,都建有像泡在水中那样的老围屋,样式各有不同。现在是太平盛世了,村庄的住房推陈出新,已是翻天覆地的变化,但那些老围屋的痕迹,诸如遗弃的城址、坍塌的城墙、孤立的门楼等等,在客家乡村还是可以随处寻觅到。

客家人的老围屋,建造风格很别致。在没有大量青砖的情况下,根据驻地的具体条件,就地取材,用最经济而又最实用的方法,建起了最坚固的房子。那种生土建筑的围屋,其建造用材很简单,就是用黄泥、河沙、石灰,再加上少量的糯米饭、板糖,按比例翻拌均匀,用木板做固定的模具,将翻拌均匀的用料倒进模具里,一边倒料一边洒水一边夯揰,宽厚的基础和城墙就是如此夯揰起来的,架上桁条、桷子,砌好屋脊,覆上板瓦、筒瓦,围屋就盖成了。

如此夯揰建筑起来的围屋,工艺看似简单,平淡无奇,甚至有点儿戏,其实里面的“技术含量”可不低,用料的比例、墙体的厚薄、夯揰的力度、气温的高低等等,都得拿捏到恰当处。夯揰起来的城墙,待其墙体风干后会变得坚固异常,任凭斧凿锄挖也奈何不了。这种充满客家风情的老围屋,可谓是客家人独步天下的“祖传秘籍”,也是建筑史上的一大创举。

而那在水中的老围屋,从图片里我们可以看到,那幢老围屋起码有一半的主体是泡在水下的,至于泡在水下的围屋是一座城,还是一处配有厢房的院落,或者仅仅是一幢孤立的楼房,没人知晓。我问过开游船的船老大,他也摇摇头,说不知道。我斗胆猜测,依照客家人建造围屋的习惯,起码也是一处多进式的围城,可能是三层建筑,露出水面的部分是最高的一层,也就是瞭望所。在围城遭遇土匪围抢时,在上面瞭望的人发现情况后,给下面发指令以抵御。

依照本地客家围屋的建筑年代推断,那幢泡在水中的老围屋应该超过百年历史。那么,它泡在水中的时间又有多长呢?据《合浦县志》载,六湖水库(连接旺盛江水库和小江水库)是1958年10月正式动工,至1960年5月建成、蓄水、投入使用,依此推算,水库建成至今已将近六十年。在水库动工之前,生活在这里的六湖垌人,响应上级党委、政府的号召,相当一部分人已经迁离,被安置到别的乡镇,远离了故土。待六湖水库建成后,豪沃村原有的建筑物都泡在了蓄水线以下,唯独遗留下那座围楼还“崭露头角”。水面浩浩,无遮无掩,围楼孑然独立。它孤零零地瞭望着整个水面,瞭望着不断改变的世界。

游船越来越近了,我可以看到,遗世独立的那座老围屋,屋顶早已坍塌,墙体还是屹立不倒,多事的鸟雀还把吃了树籽后的屎拉到墙体上,不知不觉间长起了两棵榕树,榕树的根须紧紧地包裹着墙体,一荣共荣、一衰俱衰。

船老大将游船开近了老围屋,还减速转了一圈,让我们细致地拍照。老围屋斑驳的墙体都看到真真切切,墙体上的窗户、枪眼,跟我们老家围屋的布置,是一样样的,主要用于瞭望和防御。榕树的根须还扎进了枪眼和窗户,起到结扎篱笆的作用,老围楼不轻易倒下,可能跟这两棵榕树的“帮忙”有很大的关系。

那一幕,让我想到的不是旧迹与败落,而是杨万里那句富有情意的诗句——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头。我把它叫做“坚强楼”,一点也不为过。

在世人的眼光里,就算是青砖或者石头砌起来的房子,在水中泡了近六十年,也该土崩瓦解了。而这种用最简单的材料、用最原始的建筑方法夯揰而成的老围屋,却依然傲立水中,让人赞叹不已。(作者为教师,北海作协会员)

新闻推荐

我的文物管理缘

从文管所到研究院今年年初,北海市文物局更名北海市文物保护研究院(简称研究院),勾起笔者昔日改行从事文博工作的回忆。1989年...

合浦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合浦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我就在这里”2019-07-12 10:01
延期交房通知2019-07-11 17:31
猜你喜欢:
评论:(泡在湖中的老围屋)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