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北海 今日合浦
地方网 > 广西 > 北海市 > 今日合浦 > 正文

“北海客运交通的发展比坐飞机还快”

来源:北海日报 2019-07-20 13:16   https://www.yybnet.net/

“作为一名老客运交通工作者,我在过去几十年里见证了北海客运交通的诞生和发展。从步行到高铁,北海客运事业在过去70年里的变化真是令人惊喜。”76岁的刘远福说。

刘远福是南珠汽车站的退休工作人员,提到北海的客运交通,他如数家珍。

“新中国成立初期,那时的北海只是一个小镇,上世纪50年代我在高德中学上初中,当时没有公交车,连自行车都难见到,大家都是用‘11路车’(步行)出门的。”刘远福笑着说。

后来,刘远福到北海中学念高中,步行的距离一下子变成4.7公里。每天早晨天刚蒙蒙亮,他就要带着课本和便当从家里出发,一路走到学校。有好几次走得慢了,隔着老远就听到学校早读的铃声,急得他一路猛跑,到教室坐下来时已是满头大汗。

刘远福说,那时候虽然已经有自行车了,但在那个5分钱就能填饱肚子的年代,很多人都买不起590元“天价”的自行车,所以步行仍是大家最主要的出行方式。

1966年,刘远福走上了工作岗位,来到南珠汽车站的前身北海市汽车总站工作。那时候的北海已经有了客运和货运交通线路,但也只是个雏形,几辆货车和一条线路的公共汽车便承担了整个北海的客运和货运工作。直到上世纪70年代,北海终于迎来了短途班车。

“在班车出现之前,北海跟合浦两地的人往来很不方便,24公里的路程,步行要7个小时,来回一趟天都快黑了。有一次我到南宁办事,只能搭货车,从钦州一路绕过去,开了7个小时才到南宁。”刘远福说,有了班车后,虽然班车内很闷热,座位也挤得慌,车窗要费老大劲才能拉开,但北海人的出行却方便多了,1个多小时就能到合浦。同时,短途班车的开通,也方便人们前往南宁、钦州等周边城市,路上的时间也减少了一半。

1984年,北海被列为我国第一批沿海开放城市。乘着改革开放的春风,北海的客运交通事业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在刘远福的记忆中,北海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进入快速发展时期,不但通往区内外周边地市的班车相继开通,出行条件也更加舒适。从闷热的班车,到冬暖夏凉的空调车;从拥挤的座位到一人一座。紧接着,机场、客运码头也陆续开通,而高铁的开通更是把北海客运交通事业推上了一个新台阶。

2013年12月30日,桂林至北海的D8253次高铁动车抵达北海火车站,象征着北海正式进入高铁时代。

“北海到合浦,从步行的7个小时,到班车的1个小时,再到空调班车的40分钟。当我以为这种出行已经非常便捷的时候,高铁又让我长见识了。”刘远福说,前年他去合浦办事,家人怕他年纪大了,受不了班车的封闭环境,就给他买了北海到合浦的高铁票。相比班车,高铁行驶更平稳,车内环境更宽敞舒适,通风条件更好,用时更短,仅仅15分钟他就抵达合浦。

如今,南珠汽车站开通了30多条省外超长客运班线,动车线路不断优化,北海人的出行选择和出行条件不断升级。

“过去70年里,北海客运交通事业的发展速度比坐飞机还快,这也让北海从一个小镇变成如今的旅游和宜居城市。我相信有生之年一定能看到北海发生更多令人惊喜的变化,北海人的生活会更幸福。”刘远福说。

新闻推荐

出台办法整风纪

本报讯(记者翟坚求通讯员罗余基)近日,记者从合浦县获悉,该县研究印发了对党员干部干预纪检监察工作实行登记备案和责任追究...

合浦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合浦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提升乡村风貌2019-07-20 13:29
评论:(“北海客运交通的发展比坐飞机还快”)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