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北海 今日合浦
地方网 > 广西 > 北海市 > 今日合浦 > 正文

历代文人如何称颂孟尝 话说东汉名臣孟尝(7)

来源:北海日报 2019-09-11 09:44   https://www.yybnet.net/

孟尝“少修操守,砥砺名节”,在合浦太守任上,与民生息、促进贸易、惩治贪腐,治绩赫赫,而其过人之处更在于树清正之本、扬廉洁之风;一郡之守,身居珠市,颗粒未取,一尘不染;告退还乡,隐居山泽,躬耕陇上,甘于清贫。这样的高风亮节一直为世人所称颂。

《后汉书》由南朝宋时期的史学家范晔所撰,是我国古代“二十四史”之一,有很强的史料性和权威性,成书时间在公元445年,该书较早、较全面地记录了孟尝的事迹,一直被后人引用。

唐朝初年,初唐四杰之首的王勃,在其名篇《滕王阁序》中有“孟尝高洁,空怀报国之情”句,为一代名臣作荡气回肠的千年一叹,这是对孟尝极好的赞赏和后来没被重用的惋惜。《滕王阁序》是骈体名作,必读的文学名篇,影响力巨大,孟尝之名随之广泛传播。

南宋诗人徐钧,曾作一首《孟尝》诗:“人心物意两相关,合浦明珠去尚还。为国不知贤是宝,却令遁迹老空山。”所表达的意境,与王勃的“孟尝高洁,空怀报国之情”有异曲同工之妙。

大文豪苏东坡曾被贬谪到合浦,他看到官府逼迫珠民到百丈深水中采珠,非常同情珠民的苦楚,满怀感慨地写下“曾驱万民入渊底,怎奈孟尝去不还”,对贪官恶吏的暴行作了深刻的跶伐,对孟尝这样清廉之士寄予深情的盼望。

合浦曾建有“孟太守祠堂”和“还珠亭”等,用以祭祀孟尝,历代的文人墨客常登临瞻拜,留下许多诗词歌赋,咏叹孟尝的丰功伟绩。

北宋诗人陶弼的《题廉州孟太守祠堂》诗云:“昔时孟太守,忠信行海隅。不贼蚌蛤胎,水底多还珠。”

明代诗人甘泽,也有《题孟太守祠》:“为官合浦去珠还,万古流芳天地间。富贵心轻犹敝屣,贞廉名重并高山。来时岭外神明惧,去时辕前父老攀。自是仁民恩到骨,至今祠屋祀天南。”其中“来时岭外神明惧,去时辕前父老攀”句,是对孟尝雷厉风行地革易前弊和积极推行为民求利之策的最好写照。正因为于民有恩,孟尝才能“万古流芳天地间”“至今祠屋祀天南”。

北宋诗人陶弼又作《合浦还珠亭》诗曰:“合浦还珠旧有亭,使君方似古人清。沙中蚌蛤胎常满,潭底蛟龙睡不惊。”这首诗是对还珠亭的追忆和对孟尝的缅怀。

到明代时,诗人林锦也到还珠亭前,此时的还珠亭已移地重建,世间万物也在变化中,而不变的是对清廉高洁之士的崇敬。他同样写下一首《还珠亭》诗:“合浦还珠世所称,危亭移建事更新。若将物理论孚感,一代恩波一代人。”

林兆珂是福建莆田人,万历二年(1574)中进士,先担任刑部郎中,后外放,曾任廉州知府。他同情百姓,痛恨苛政,期待能像孟尝一样,能为百姓解除痛苦。他的《还珠亭》诗云:“以人易珠人不见,烟水茫茫寒一片。若教今日孟尝来,珠去无还翻所愿。”

在孟尝的家乡上虞,也有许多文人骚客,曾徘徊在孟尝故宅,写下题咏孟尝的诗句。其中最著名的当数宋代诗人华镇的《孟闸桥》诗:“溪上还珠太守家,小桥斜跨碧流沙。清风不共门墙改,长与寒泉起浪花。”诗的前两句描写传说中孟尝故宅的景色,后两句是对历史的慨叹:古老的宅院会在岁月中消失,坚固的墙壁也有倒塌的时候,只有孟尝的清廉高洁之风,一直在故乡上空飘荡,溪上的浪花世代涌动,吟咏着一代名臣的功德。

明代时的上虞人葛焜,也善写诗,有不少吟咏家乡山水的诗篇,其《咏孟宅》诗云:“合浦传遗事,循良汉史书,东郊青草合,谁识孟尝庐。”葛焜熟悉合浦还珠的典故,敬仰孟尝的高洁,特地来到东郊寻觅孟宅,凭吊古迹,但早已旧貌不再,没人能告诉他孟尝家在哪里,看到的只是青草四合,光影流逝。

清代上虞梁湖人王振纲也是一位诗人,他也作《孟尝宅》诗:“偶过孟尝宅,断碑今已芜;青天冤妇雨,碧水旧官珠。当道曾推荐,耕田亦大夫;高风余古庙,瞻拜一嗟吁。”“青天冤妇雨,碧水旧官珠”句,对孟尝一生功绩作了高度的概括。“当道曾推荐,耕田亦大夫”句,是对他躬耕陇上安于清贫的赞扬。作者进入还珠庙瞻拜,心中涌起无限感慨。

如今,历史又翻开新的一页,在今天,孟尝精神仍不过时,孟尝的清廉、高洁,更加值得纪念和效仿。

(全文完)

新闻推荐

南宁至广州第二条高铁就要来啦 合湛铁路力争年底开工,建成后将连通南宁湛江,与广湛高铁实现无缝对接

●合湛铁路速度目标值350公里/小时●合湛铁路建成后,南宁至湛江车程缩短至2小时左右●与设计时速350公里的广湛高铁实现无...

合浦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合浦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音韵”悠悠2019-09-11 09:53
评论:(历代文人如何称颂孟尝 话说东汉名臣孟尝(7))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