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北海 今日合浦
地方网 > 广西 > 北海市 > 今日合浦 > 正文

花好月圆人团圆

来源:北海晚报 2019-09-13 11:26   https://www.yybnet.net/

转眼间,又是丹桂飘香,玉露生凉的季节,尤其是一年一度的传统节日——中秋佳节也到了,“阴晴圆缺都休说,且喜人间好时节”,可是每逢佳节倍思亲!我不由得思念远在家乡的父母亲。自从大学毕业之后,我就来到北海市的一家国企上班,迄今已经有四年没有回家乡陪父母亲过中秋节了。

犹记得上大学之前,每年的中秋节,我们都是一家人一起度过的,我们家乡过中秋节有着自己独特的习俗。我们把月亮称作月娘。在我们家乡,有着“男不祭月,女不祭灶”的传统,所以中秋节的晚上,祭月的主角就是母亲和我这个小孩子了,我们家在中秋节当天晚上,会在供桌上摆放月饼、月糕、茶叶、柚子、香蕉等供品,祭月很有仪式感,很为庄重。直到现在,我都记得当时吃的月糕的形状与味道,那月糕如皎月般圆圆的,吃起来,口齿生香,满满的幸福感。

我还在上小学的时候,每逢中秋节,家里的一些长辈就会特别的提醒我,要记得把新买来的书籍或者文具放在供案的前面,因为用这些书籍或文具祭拜月娘,那么月娘会保佑我们读书成绩优秀,学习更进一竿头!这虽然是迷信的说法,但是那时候是很激励我们这些小孩子的,当时我们祭拜月娘也很认真很虔诚,而且在光宗耀祖观念的影响下,很努力地去学习,所以说,这个习俗具有正能量的作用。妈妈曾经告诉我,我们家乡一些未出嫁的姑娘,常常在中秋节那天晚上对着月亮祈祷,也就是向月娘祈求,希望月娘可以为自己穿针引线,找到一个好的如意郎君。

小时候,长辈还教我唱很多关于中秋节的歌谣,有一首是这么唱的:“中秋夜,月娘娘。深深拜,团团圆。好夫婿,结良缘。今年团圆,明年团圆,年年团圆。”我觉得,我之所以对这首歌谣记得如此清楚,或许就是因为,中秋节本就是团圆的节日,团圆的幸福感早已深深的浸润在我的血液里了。而今,我不在家乡过中秋节也有四年多了,不知道记忆中的中秋习俗还保留有多少?

在北海,如果把今年也算上的话,我已经在北海度过了四个中秋节了,在这四年里,每逢中秋节来临前,我都会提前买了好几盒北海合浦本地的月饼寄回家里,同时在中秋节当天,我都会打电话回家问候父母亲,表达自己对父母亲和家乡的思念。虽然父母亲都说,不用麻烦我那么大老远的邮寄月饼。但是,中秋节,我因为工作的关系不能回家陪伴父母亲过中秋节,心里早已愧疚,所以寄点月饼回家,也有表达一点孝道的意思。而且我在中秋节,吃的就是合浦出产的月饼,真心觉得好吃。我想,这么好吃的月饼,自然要与家人一起分享才是。

在北海待的时间长了,我对北海合浦本地月饼的历史也是“如数家珍”了,我们所熟知的大文豪苏东坡曾经客居合浦廉州古城,品尝过合浦月饼的美味,为此吟出了“小饼如嚼月,中有酥与饴”的佳句,合浦月饼因此名扬四海。去年,“合浦大月饼”被批准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今年1月份,北海市合浦县被批准正式成为“中国大月饼美食之乡”,这些荣誉是实至名归的。我接触到的一些在本地工作的外地朋友,比如河北、山西、四川、重庆等地的朋友,他们都对合浦月饼赞不绝口,很多人都在中秋节前,也邮寄合浦的月饼回家乡!

“月到中秋分外明”。每到中秋节,我们都会想起苏东坡的“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我们常常会借夜空中一轮圆月来寄托思念,以弥补现实的缺憾,慰藉相思的心灵。虽然如今这个时代,通讯方式已经很先进了,我们和家乡的亲人可以通过打电话、发短信祝福、微信、QQ等方式倾诉自己的思念,但是这比不上实实在在的陪伴!中秋节的团圆是天伦之圆,无论是夫妻团圆、亲人团圆,都是为了安享天伦之乐。“万里无云镜九州,最团圆夜是中秋。”我想,今年就接父母亲到北海来,一家人在一起共度中秋节,游北海,赏明月,吃月饼,月圆花好,美景良辰,花好月圆人团圆!

新闻推荐

创村高山茶中秋飘香

本报讯(记者陆威)在中秋节到来之际,合浦县公馆镇创村海拔500多米的高山上种植的茶叶成为公馆群众争相追捧的送礼佳品。“创...

合浦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合浦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吃到一半的午饭2019-09-12 00:34
猜你喜欢:
开展农机质量调查2019-09-12 09:07
节前扶贫慰问2019-09-13 10:45
评论:(花好月圆人团圆)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