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北海 今日合浦
地方网 > 广西 > 北海市 > 今日合浦 > 正文

板车群仗抽陀螺 玩玩也会有收获

来源:南国早报 2020-06-01 13:56   https://www.yybnet.net/

70后:上世纪70年代,南宁市一小学的学生在开故事会。 南宁市青少年活动中心供图 南宁市青少年活动中心今年“六一”在线上开展活动。 南国早报记者 吕海锋摄

梦回“六一”重温童年游戏篇

南国早报记者吕海锋

打群仗、抽陀螺、跳皮筋……说起60后到80后玩过的童年游戏,总有那么一个瞬间,能唤起你的回忆。在游戏中,有人收获了友谊和快乐,有人锻炼了动手能力,还有人还学会了分享和感恩。

60后:游戏让人收获友谊和知识

黄厦是60后,一直生活在南宁市。黄厦说,他在南宁市民主路小学读书时,每到“六一”儿童节,学校会组织学生拉练,听老红军讲故事,到人民公园瞻仰革命烈士。“学校还会让我们吃‘忆苦餐’,吃的是野菜和米糠。”

抽陀螺是黄厦最喜欢的游戏。黄厦说,在上世纪70年代,从小学到初中,男生几乎人人都有陀螺。

陀螺有很多种玩法,除了比谁的陀螺转得久之外,还有一些竞技性较强的玩法。黄厦说,比如画一个圈,让几个人的陀螺在里面互相碰撞,中途会陆续增加圈内陀螺的数量。“游戏规则要求在救出自己陀螺的同时,还要对别人的陀螺造成伤害。”

黄厦记得,为取得胜利,小朋友之间流行一种技巧叫做“叮”。就是在甩陀螺进圈时,故意用陀螺的底部,去砸别的陀螺头部。“底部一般都是铁钉,有些人专门把钉子磨得尖利,以加大对其他陀螺的伤害。有些质地不够坚硬的陀螺,就会当场被叮裂。”

让陈明印象更深刻的则是“打群仗”。每当忙完家里的农活,村里的小伙伴就会聚在一起,把人分成两边,一方是红军,另一方就是反派人物。“大家都想当红军,如果有人抽到反派,甚至还会哭鼻子。”

为了让游戏更有趣,陈明和小伙伴们还会套用电影桥段,想象着自己就是《智取威虎山》的杨子荣、《南征北战》的高营长、《闪闪的红星》的潘冬子……

“我们村四处都是山岭,我们就光着脚,头戴着狗尾巴草结的草帽,满山头地追逐狂奔。”陈明说,在当时那个夜不闭户、路不拾遗的年代,小朋友经常会玩到很晚,直到父母喊回家吃饭和睡觉。

70后:游戏使人懂得合作和分享

70后的关可小时候生活在桂北地区的农村。关可性格比较文静,小时候并不“合群”,直到村里出现了一辆小板车,情况开始有所改变。

小板车的形状有点类似于今天的滑板车,一块木板下安装有3个小轮子,前面还有“一”字形的舵,然后用一根绳子系在舵上,就能拉起来跑。

“要玩这个小板车,需要有人在前面出力。我坐了几圈之后,就要下来,和前面的人换岗。”关可说,这个游戏教会他一个道理,要想享受快乐,需要懂得合作。

“之所以对这个游戏印象深刻,还有一个原因就是:小板车没有刹车,只能用脚在地面摩擦,因此鞋子很快就磨破了,回家会被家人骂。”关可忍不住笑道。

朱风也是一名70后,生活在合浦县的一个乡镇。他说,小时候最期待就是过“六一”儿童节。那天,学校会搞游园活动,游戏项目比较新颖,有小三轮车比赛、盲人敲鼓、夹乒乓球等。

“每完成一个游戏项目,老师就会发一颗糖。”许多小朋友会积极参与活动,直到把糖塞满裤兜。等到中午放学,朱风回家看到正在做饭的母亲,就把糖拿出来,剥开外包装塞进母亲的嘴里。“我记不得母亲当时说了什么,但永远记得她那欣慰的表情。”

如今,年过四十的朱风已为人父。“前几年,我孩子过儿童节,学校分蛋糕,孩子也拿回家给我吃。”在那一刻,朱风终于体会到母亲当年的幸福。“这些游戏会教会孩子一个道理,好东西是要分享的。”

80后:游戏能锻炼个人动手能力

随着时代的变迁,孩子们游戏的形式也变得多种多样。对于80后、90后来说,游戏不单单是户外娱乐,也可以是一种电子产品,例如小霸王游戏机。

张明是一名85后,6岁时跟随父母从乡镇搬进县城居住。“父母带我去串门,印象最深的就是邻居家小孩的游戏机,之前从来没见过。”

在电子游戏的“牵线”下,张明很快就和邻居熟络起来。“我们十几个孩子,聚在一间房里,轮流玩游戏机。”

其实,除了游戏的形式发生变化,游戏的内容和互动形式也随着时代发生着改变。

“以前玩的是一些传统项目,比如布袋跳,夹黄豆等,后来变成航模、无线信号定向追踪等注重寓教于乐的项目,孩子在娱乐的同时,还能学到新知识。”南宁市青少年活动中心工作人员说。

以前,游戏的互动一般靠现场的言传身教,现在随着网络的普及,就算相隔万里,也能获取游戏的乐趣。

“今年因为疫情,‘六一’线下活动暂时停止了。”南宁市青少年活动中心(下简称活动中心)通过开展线上活动,和孩子们度过一个不一样的儿童节。

5月28日,记者来到活动中心,看到工作人员正在录制节目,内容是教孩子们如何叠纸飞机。“我们会把录制好的视频,上传到官方公众号上,孩子们足不出户就能在游戏中学到知识。”

【征集启事】

“六一”儿童节,不光是小孩子,也是一些大人想过的节日。往年的“六一”,不少“超龄儿童”加入到过节队伍中,戴着红领巾、唱着少先队队歌、买玩偶、吃怀旧零食、玩童年游戏,玩得比小孩子还开心。今年的“六一”儿童节,你打算怎么过?你知道其他“超龄儿童”有何有趣的过节方式吗?请添加南国早报客服微信号“fxbbw2014”,加入南国早报报料群,说出你的故事,让我们一起欢度“六一”儿童节。

新闻推荐

亲近大风江

鸟瞰大风江龙现富摄龙先林大风江,它的“芳名”,早在读中学时,在地图册上,就已经看到过。南海,有个“北部湾”。“北部湾”里,有...

合浦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合浦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板车群仗抽陀螺 玩玩也会有收获)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