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北海 今日合浦
地方网 > 广西 > 北海市 > 今日合浦 > 正文

蓦然回首 灯火阑珊 记中国当代油画名家冼小前作品回顾展

来源:广西日报 2021-01-20 08:04   https://www.yybnet.net/

油画《金秀女》 冼小前/作

本报记者秦雯

1月17日,由广西美术家协会、广西美术馆主办的“蓦然回首灯火阑珊——中国当代油画名家冼小前作品回顾展”在该馆举行。此次展览为期一个月,共展出冼小前油画作品40幅、书法作品20幅,是这位从广西走出的中国著名油画家、书法家逝世15年后的首次回顾作品展。

冼小前(1955-2005),原籍广东广州,出生于广西合浦,中国著名油画家兼书法家。冼小前是我国恢复高考后第一批大学生,广西艺术学院美术系77级油画本科毕业,1981年其毕业创作《匹夫——冯云山紫荆创业》获广西艺术学院美术系唯一满分。同年,油画作品《春望》被中国美术馆收藏;1987年获广西美术专业创作一等奖;1995年获日本东京第三届国际书画艺术作品展银奖;1996年获海峡两岸著名书画家精品展荣誉金展;1998年获今日中国书画大展铜奖;1999年首次展示历时5年创作的油画“华夏诗魂”肖像系列获画坛瞩目;2001年获中国美协主办的中国当代油画精品展优秀作品奖;2002年作品参加北京油画名家作品邀请展全国大城市巡展并收入《经典巡礼》专辑……其作品被中国美术馆、日本村上美术馆、澳洲中国美术馆、比利时皇家美术馆、新加坡文物苑、徐悲鸿故居陈列馆等中外大型美术机构收藏。

冼小前的油画风格工谨细腻、逼真写实,清雅、抒情、唯美,具有中国传统文化的审美情趣和文人精神的追求。他油画创作的两条主线,一是女性人物题材创作,二是历史人物题材创作。本次回顾展展出了他多幅历史人物画代表作,李白、杜甫、辛弃疾、龚自珍……画家笔下我们所熟知的历史人物,人物形象塑造真实具体,充分体现出人物的精神气质,氛围的营造具有诗一般的意境和迷人的情调,让人印象深刻。《美术界》杂志主编孟远烘认为,冼小前的历史人物题材创作是他精神世界的写照,从中可以看到他在构建中国油画审美情趣的愿景。在写实表现的背后,他在营造唯美甚至是凄美的意境,这是唐诗宋词的审美意境,是中国传统文化的审美情趣。

冼小前所画的女性题材,人物形象温婉秀雅,不可方物,充分体现了他的审美追求。他笔下的女性,圣洁无瑕,温婉雅致。本次展出的《古韵·春夏秋冬系列》《历史四大美人》等作品是他的代表作,大多已为收藏家收藏。他所画的少数民族少女形象纯洁无瑕,充满着青春的活力,表现出对美好生活的憧憬。

冼小前不仅精于书画,还擅长诗文,学养深厚。他的小品画别具匠心,充满情趣;书法作品入古出新,书风老树枯枝,野逸拙雅。他为人温文尔雅,朴实坦荡,燃糠自照,不善应酬,不慕声华。生前与吴冠中、沈鹏、朱乃正、阳太阳、廖静文、首岛右卿(日本现代书法泰斗)、陈逸飞、潘世勋等均有良好交往,有的惺惺相惜,成为挚友。阳太阳、潘世勋等名家曾为他撰写评论文章。2005年底,冼小前因病去世,终年50岁,中央主流媒体报道了他英年早逝的消息。他把自己的生命,献给了他所热爱的艺术,为后人留下了一笔宝贵的艺术财富。

新闻推荐

1月5日起 这些高速路段将实施限制措施

因G80广昆高速公路兴业至六景段路面改造工程影响以及S31三北高速公路北海支线改扩建工程需要,为预防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和...

合浦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合浦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蓦然回首 灯火阑珊 记中国当代油画名家冼小前作品回顾展)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