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新闻 合浦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北海市 > 北海新闻 > 正文

遵循市场经济发展规律 创新思路做好招商引资

来源:北海日报 2018-06-22 10:03   https://www.yybnet.net/

据统计,自2012年以来,北海GDP增速一直名列前茅,增速保持10%以上。根据2012年以来的招商引资到位资金数据,北海吸收外资引进的增长率保持在10%以上,吸收外资与GDP协同变化,即招商引资工作对于全市GDP增长具有明显的促进作用,招商引资在经济发展过程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基本与当地经济发展呈现正比关系,因此,深入开展招商引资工作,对于提高当地国民经济水平具有极大推动作用。

政府参与招商引资工作的主要原因,一是参与甚至主导招商引资是市场经济条件过渡时期的需要。根据《投资与数字经济<2017年世界投资报告>综述》的观点,我国招商引资的政策环境还处于从计划经济到市场经济转变的过渡期,市场不能充分发挥应有的作用,需要政府出台符合市场经济运作的相关政策。改革时期,我国产业结构不合理,产业集中度低,缺乏竞争力,与外来者相比,本地企业难免会出现焦虑,需要政府帮助企业招商引资。二是参与甚至主导招商引资是历史发展阶段的需要。我国正处于经济起飞与成熟发展阶段,中国地方政府本质上是拥有行政权和国家信用的地区经济总公司,扮演主导招商角色。

当前政府主导的招商引资工作问题。一是政府招商过程中出现的管理和制度问题。首先是管理问题。当前地方政府在招商引资管理方面不成规模,没有成型法律法规,并且招商队伍良莠不齐,专业性不强、招商项目不规范、招商政策不熟悉、招商资源不清楚;其次是制度问题。处于行政运作下的招商引资缺乏市场机制,监督力量弱。二是政府招商过程中出现的服务意识问题。政府是具有公共权力的主体,应当是市场规则的制定者和市场秩序的维护者,但目前各级地方政府把本应该是服务的内容变为管理内容,存在服务意识未到位情况。三是政府招商过程中产业定位与出现的信用危机问题。产业定位不准,没有将市场经济规律为前提开展产业摸底调查工作;许诺众多,有求必应,但在实际工作中却做不到,致使出现政府信用危机。四是政府招商过程中经济和机构设置合理性问题。目前政府招商缺乏相应的成本约束机制和效率意识;招商部门的机构设置应该符合市场经济规律的设置,当前的垂直管理结构,科室分工不太符合现行招商的特点。

为此,北海要突破以下这些问题,在市场经济体制下做好招商引资工作。

突破政府招商管理与机制的问题。一要实行依法招商,通过依法招商,遵循市场经济规律,让官员能科学认识招商引资工作,避免出现缺位、错位及越位的情况。二要监督先行,鼓励跟上。招商引资监察工作是规范招商引资工作的基础,全市按照“五承诺、五不许”等原则对失范行为进行监督处罚。三要营商环境提升,管理转型服务。政府不仅要改善基础设施等‘硬环境\’,更要优化营商环境,在‘软环境\’上有新突破。通过改变管理为服务,将计划型招商变成市场型招商。四要实行供给侧改革。政府需要转换角色,做一名优秀的裁判员,对招商引资进行宏观把握,微观调整。五要制定合理考核措施。中国自吸收外资以来,采取内外有别政策,导致竞争失衡。当前,国家已出台相关文件对外资引进不做硬性要求,地方政府在制定相关考核措施时应当将引进外资不做硬性指标要求。

突破政府招商引资机构设置及人员问题。首先是改革招商引资机构设置。大部分招商部门实行垂直管理模式,该模式是上下级管理,一环扣一环,运作繁琐。招商引资工作是团队工作,一个科室就是一个招商团队。在扁平化管理模式下,各部门之间具有独立性。相比而言,扁平化的管理模式更适合招商引资部门。其次是注重培养招商引资人才团队。招商是招人和资源,招商的人也是人和资源,因此,招商引资要注重培养人才团队,人才团队是一个各种专业特长集合一身的人组成招商团队,以政府招商为平台,引进项目。

突破招商思路问题。开展招商引资,重在文化行为,然后是经济行为,因此我们要改变招商思路。招商引资并一定要走出去,在家门口同样可行,利用企业的市场发展,结合产业目标,开展招商工作。一方面降低招商引资成本,较少政府举办大型招商会议等的规模及次数;另一方面,借助宣传,形成以服务型招商为主,管理型招商为辅的招商引资氛围。

新闻推荐

铁路专用线项目开工

本报讯(记者蔡志军)6月20日上午,铁山港1至4号泊位铁路专用线项目开工仪式在铁山港公共码头举行。北海铁山港1至4号泊位铁路...

北海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北海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遵循市场经济发展规律 创新思路做好招商引资)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