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北海 今日合浦
地方网 > 广西 > 北海市 > 今日北海 > 正文

打造“十百千万”升级版 用心服务职工 北海市总工会实施“十百千万”工程推动高质量发展纪实

来源:广西工人报 2019-05-23 01:00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农晨迪

北海市总工会积极推进“项目落实年”、“营商环境年”任务,聚焦工会主责主业,切实做好维权和服务工作,以实施“十百千万”工程为抓手,努力打造“十百千万”升级版,用心服务职工,团结动员全市职工为北海高质量发展而奋斗。

十类典型激励职工创先争优

典型是一面旗帜,是一把标尺,能为职工起到很好的引导作用,让职工学有方向,赶有目标。为此,北海市总工会打造“十个”示范点,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激励职工创先争优。

“劳模工匠创新工作室”是培养一大批爱岗敬业、勤奋钻研、勇于创新的知识型、技术型人才的基地,能更好地发挥劳模工匠的示范和引领作用。因此,北海市总工会将选树10家“劳模工匠创新工作室”示范点,营造劳动光荣、创造伟大的社会风尚。

2017年以来,北海市以“联建联创”为主题开展“党建带工建,龙头带产业”推进非公有制企业工会基层组织建设活动(简称“双带”活动),“双带”活动发挥了牵头企业的政治引领、示范带动和联系服务的作用。在2018年10月12日举行的北海市“货车司机入会集中行动”现场推进会暨铁山港码头汽车货运企业联合工会委员会揭牌仪式上,将推动35400余名货车司机加入工会,这是北海市“党建带工建,龙头带产业”(双带)活动的重点之一。2019年,北海市总工会将深化“双带”活动,在全市有党建、工建基础的乡镇、街道、园区和大中型企业,与北海市委组织部、市委两新组织党工委联合打造10个“党工共建”示范点。

与此同时,在完善政府、企业、工会三方共同参与的协商协调机制工作中,北海市总工会积极开展企业工资集体协商,在企业中推进以职代会为基本形式的企业民主管理制度,并将选树10个“和谐劳动关系”示范点,发挥工会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中的作用。

百场活动动员职工建功新时代

开展职工文化活动,是工会更好地为职工服务的重要手段。北海市总工会以服务职工为宗旨,开展满足不同职工群体需求,普惠度高、接地气的职工文体活动。

2018年,全市工会共开展相关宣讲活动1200多场次,职工们纷纷积极响应,掀起学习热潮。

北海市总工会以文化宫为主体,承办了职工运动会、农民工技能大赛决赛、各类文艺演出等多项全市性活动,使工人文化宫真正成为新时代职工的学校和乐园。

此外,2018年,北海市新建全国、自治区和市级职工书屋示范点14家。北海市总工会举办第21届职工运动会暨市直机关运动会、迎新春气排球比赛、“深港杯”篮球赛、“园丁杯”运动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庆祝建党97周年先锋故事汇、“珠城有约”单身职工联谊会、工业园区好声音等活动800余场(次),惠及职工8万余人。

这些活动的开展,有效地提升了职工的幸福感,增强了职工的凝聚力,推动了职工文体活动的发展和繁荣。

千人帮扶千场创新服务职工有作为

做好困难职工解困是一项攻坚性和战略性的重要工作。为切实解决困难职工的生活困难,北海市总工会为全市241户困难职工家庭提供生活、医疗、助学等帮扶救助,救助资金达138.02万元。5万多名职工参加职工医疗互助保障活动,1640人次患病职工获得补助金约446.4万元。

开展职工技术创新活动,加强职工队伍建设,组织动员职工积极参与技术创新实践,是提高职工创新能力,促进创新型国家和创新型企业建设的重要途径。

北海市总工会通过开展职工技术创新成果展示交流、技术攻关、技术革新、技术协作、发明创造和“小发明、小创造、小革新、小设计、小建议”等群众性经济技术创新活动,还开展了征集千条“金点子”、千项小创新、千个小发明等活动,充分激发了广大职工的创新思维和创造能力。职工们也以满腔的热情,积极投身到创新活动中,为助力北海科学发展奉献自己的力量。

万人入会做更多职工信赖的“娘家人”

最大限度地把职工组织到工会中来,始终是工会工作的重中之重。北海市总工会准确把握《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方案》,积极开展产业工人入会行动,推动产业工人队伍建设。

快递员、服务员、货车司机等“八大群体”,是农民工集中的领域。“八大群体”存在流动性大、组织性弱、权益维护困难等问题。组织他们入会,有利于工会更充分、更有效地为农民工维权、服务,解决他们工作、生活中遇到的难题。

为此,北海市总工会开展“货运企业集中建会行动”、“货车司机入会集中行动”、“心系边海防,服务渔民工”等活动,积极推进“八大群体”和农(渔)民工入会和岛屿工会建设。

2018年,北海市新组建基层工会226家、覆盖法人单位446家,发展会员15349人。全市组建货运企业工会覆盖法人单位293家、货车司机工会会员达20553人。

立足工会优势,积极为职工群众做好事、办实事。北海市总工会开展了拓展“园中校”、“校中厂”模式,推行“订单式服务”、“互联网+”普惠性服务;落实“两新”组织党工干部共同培训活动;组织劳模、工匠、一线职工疗养;农民工“平安返乡返城”温暖回家路;“就业创业服务月”;“春风行动”,“民营企业招聘周”;“阳光就业”等服务活动。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新时代谱写新篇章。接下来,北海市总工会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竭诚服务职工,团结动员全市职工为北海高质量发展而努力奋斗。

新闻推荐

首季北海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比增10.2%

本报北海讯(记者/管林华)日前,国家统计局北海调查队抽样调查显示,一季度,北海市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654元,同比增长10.2%,比...

北海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北海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打造“十百千万”升级版 用心服务职工 北海市总工会实施“十百千万”工程推动高质量发展纪实)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