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北海 今日合浦
地方网 > 广西 > 北海市 > 今日北海 > 正文

北海市开展优化营商环境重点指标“百日攻坚”行动,成功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办事标准从“办结”向“办好”转变

来源:北海日报 2019-07-16 09:05   https://www.yybnet.net/

群众操作自助服务设备,轻松办理企业开办登记。 麦月 摄企业开办“半天办结”,跑出位于全国前列的“加速度”;启用“最多跑一次”智能审批系统,群众办理业务“最多跑一次”;优化行政审批流程“三三三”改革,达到优于国务院和自治区提出审批时限“减一半”的目标……

今年以来,北海市继续对标全国最高标准,开展优化营商环境“百日攻坚”行动,出重拳、下猛药,破除各类隐性障碍和潜规则,进一步优化各类事项办理环节,精简材料数量,压缩办理时间,把为企业和群众办事标准从“办结”向“办好”转变。

目前,企业开办、工程建设项目报建、不动产登记、水电气报装、获得信贷等7项重点指标目标任务已经提前完成,政务服务效率和质量有了明显提高,企业和群众真切感受到北海市优化营商环境改革所带来的红利。

智慧政务再升级,群众省心又省力

“以前办理不动产登记业务,需要在不动产登记窗口、银行、税务部门等往返奔波多次,有时甚至需要通宵排队。现在通过网上申办,最多跑一次就能拿证,十分方便。”7月12日,某房地产开发企业工作人员黄女士在市不动产登记综合服务大厅拿到不动产登记证时感慨地对记者说。

记者从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了解到,今年6月1日起,北海市正式启动不动产登记“最多跑一次”智能审批系统,实现“24小时不打烊”受理服务。6月19日正式启动不动产登记+金融信贷服务模式,开通了不动产登记系统专线,即由银行发起申请、不动产登记机构审批后数据发送回银行自助打证,实现不动产抵押登记“零材料”“零环节”的“不见面审批”模式,走在全区前列。

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不动产登记手机客户端、自助服务设备、信息共享平台等智能设备将陆续投入使用,为群众提供更多自助服务,进一步缩减办事企业和群众的等待时间。此外,通过助推部门信息共享、引进人脸识别等先进技术手段,力争多项业务实现“立等可取”。

面对纳税人的强烈需求,北海市税务部门率先在全区开发企业开办税务一体化自助终端系统,企业开办税务环节从原先的2小时缩短至15分钟,新办企业领用发票“立办立结”。率先在全区实现“三位一体”(一机通办、一网通办、一窗通办)的办税模式,形成网上办税、移动办税、自助办税等智能化办税新格局。率先在全区启动乡镇无线移动POS机刷卡缴纳社保费应用工作,成为全区第一个实现“缴纳社保费用不出村”“查询缴费信息不出村”的城市。

除此之外,获得电力、用水报装、用气报装等多种业务均可通过微信公众号、网上营业厅、热线电话等多个渠道“线上办”“指尖办”,让群众“一次都不用跑”。

精简优化办事流程,全力助推企业发展

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减费用……北海市在开展优化营商环境“百日攻坚”行动中不断精简优化办事流程,推动各项环节“瘦身提速”,释放最大合力,“一事通办”“一窗通办”“一天办结”常态化,让企业与群众享受到了极大的便利。

压缩企业开办时间是深化“放管服”改革的有效手段,也是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现实要求。记者从市行政审批局获悉,今年以来,北海市积极打造“企业开办”升级版,在开办环节、时间、申请材料、费用等方面做“减法”,把办理时限压缩到0.5个工作日(自治区目标为1个工作日)、办理环节减少至1个(自治区目标为3个环节),申请材料减少至0份(自治区目标为申请材料1套),初步实现“不见面审批”的目标。设立“企业开办一站式服务窗口”,(下转第二版)

新闻推荐

夜课堂开讲“充电提技”

本报讯(记者王海珍通讯员罗长胜)6月27日20时,市司法行政夜课堂准时开讲,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唐岗带头主讲“贯彻加强党的...

北海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北海这个家。

相关推荐:
海上又吹西南风2019-07-15 09:45
猜你喜欢:
开展暑期国防教育2019-07-15 17:04
召开盗窃案听证会2019-07-15 09:53
评论:(北海市开展优化营商环境重点指标“百日攻坚”行动,成功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办事标准从“办结”向“办好”转变)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