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北海 今日合浦
地方网 > 广西 > 北海市 > 今日北海 > 正文

脚下沾泥土 心中有真情 记银海区检察院扶贫干部杜本先

来源:北海日报 2019-07-19 10:37   https://www.yybnet.net/

大病初愈的杜本先,依然活跃在脱贫攻坚的路上。 郭耀海 罗伟 摄去年的一天早上,阴雨绵绵。杜本先虽然觉得身体有点不舒服,但惦记着村里贫困户一些事,还是冒着细雨驱车前往离单位30多公里的扶贫点银海区福成镇松明村。

在前往村里的路上,杜本先突然感觉手脚不听使唤,眼看着车子冲向路旁的小树林,他本能地踩住刹车后,脸色苍白,手脚抽搐。“不好!”同行的扶贫队员苏贵清当即打电话到村里求援,在闻讯赶来的村干部帮助下,将杜本先紧急送往医院救治。经确诊,杜本先为左侧脑半球脑梗死。看着病榻上的杜本先,前来探望的同事们心如刀割。

松明村地处偏僻交通不便,全村36个村民小组,耕地面积8880亩,主要经济作物为水稻和花生、甘蔗,村集体经济基础十分薄弱,部分村民坐等救济的思想比较严重。

对村民中存在的落后思想和村集体经济现状,作为帮扶人的银海区检察院扶贫干部杜本先十分挂心,他走村入户进行家访,和贫困户唠家常,了解他们在生产、生活上的需求。贫困户陈喜贵夫妇的儿子患病,家里长期缺失劳动力,杜本先每次上门探望,除了捎带上米、油外,还帮他们做些力所能及的体力活,指导他们做些养种项目,让夫妇俩逢人便夸“老杜好,就同自己亲戚一样”;孤寡贫困老人陈日梅双目失明,杜本先第一时间为她办理了低保,解决了老人最简单的吃饭问题。

对松明村的帮扶,银海区检察院持续了20余年,检察干警们与村民成了无话不说的朋友。2016年以来,作为帮扶单位的银海区检察院,积极协调筹措资金,在各部门的协助下,松明村盖起了村委新办公大楼,修建了硬底化道路,实现了各自然村之间的“村村通”,安装上了太阳能路灯,按时、按质、按量完成了贫困户脱贫摘帽双认定,为驻村扶贫工作、为乡村整体脱贫打下了基础。

检察干警的汗水没有白流。在该院帮扶的32户119人中,2017年,脱贫16户65人;2018年,脱贫6户24人。剩余的10户30人正迎头赶上,其中2户7人今年将可实现脱贫摘帽。余下的8户23人,该院改变他们的依赖思想,在扶贫先扶志上结合产业种养,加大帮扶力度,可望在2020年实现松明村整体脱贫。

如今,身体刚恢复的杜本先仍惦记着松明村的扶贫工作。考虑到他的身体状况,该院另安排一名干警接替他驻村,但杜本先的心仍记挂着还没有脱贫的几户人家,依然奋战在脱贫攻坚的路上。

北海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北海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脚下沾泥土 心中有真情 记银海区检察院扶贫干部杜本先)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