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北海 今日合浦
地方网 > 广西 > 北海市 > 今日北海 > 正文

惊险惊险!一工人被钢筋贯穿身体擦过心脏 一场“生死赛跑”让患者重获生机

来源:北海晚报 2019-09-20 17:03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记者何美)9月6日,一场与夺命钢筋的“生死赛跑”在北海市人民医院紧张进行。面对被钢筋径直贯穿的患者,医院急诊科、胸外科、普外科、创伤科、麻醉科、泌尿科等多部门与消防队协作联动,终于跑赢死神、抢救成功,让患者重获生机。

当天下午,一名工人在工地作业时,不慎从高处摔下,一根粗约2.5厘米的钢筋从偏肛门处径直贯穿至左锁骨下方。看到工友受重伤,其他工人赶紧上前查看,却因其伤情特殊而不敢妄动,只能赶紧拨打120和119求救。

接到求助信息后,消防部门和急救中心迅速派人前往处置。抵达现场后,消防员赶紧动用专业器械将钢筋切断,早已等候在旁的医务人员迅速将伤员抬上救护车送往北海市人民医院抢救。接到伤员后,医院急诊科立即开通绿色通道,为伤员进行血管造影检查,与此同时,医生们快速讨论并制定手术方案。

检查结果显示,钢筋穿过腹腔与胸腔,贯穿肝脏,十二指肠有破孔,心肺受损,多处器官挫伤。更关键的是,检查图片显示,钢筋已穿过心脏。

病情紧急,伤员容不得半点耽误。医生迅速为伤员实施手术,值得庆幸的是,钢筋虽然穿破心包,但却幸运地推开了心脏,挤压着心脏擦过,只擦伤心脏表面,并未刺穿心脏。

“他很幸运,钢筋稍微偏一点插入心脏,他就没命了,真是与死神擦肩而过。”心胸外科副主任冯毅感慨道。

由于心脏受到钢筋挤压,心跳不稳,需及时取出钢筋,在这紧急时刻,医师却面临一个棘手的问题。原本计划用工具将钢筋剪断,分上下两头取出,但因钢筋深陷,显露部分太少,工具无法伸进去剪断,而病人所剩时间不多,容不得长时间讨论,医生立即放弃预案,决定将整条长1.3米的钢筋从下体拉出。

钢筋卡得紧,表面又有螺旋纹,摩擦力极大,取出的过程中稍有不慎就会伤害到心脏、肝脏等器官,进而危及生命。对此,医务人员给心脏垫上保护工具后,两名消防员与一名医生相互配合,缓慢而小心,紧张而有序,终于成功地拉出钢筋。

经过5小时的奋力抢救,手术顺利完成,伤员被转入急诊ICU进一步观察与治疗。

新闻推荐

名家与文学爱好者“现场对话”

本报讯(记者邱小丽)9月18日下午,2019年“文化北海”建设活动周暨第七届北海文学艺术周名家讲座在北海艺术设计学院举行。知...

北海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北海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惊险惊险!一工人被钢筋贯穿身体擦过心脏 一场“生死赛跑”让患者重获生机)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