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北海 今日合浦
地方网 > 广西 > 北海市 > 今日北海 > 正文

物流保价寄件 坏损索赔困难

来源:北海日报 2019-11-14 09:00   https://www.yybnet.net/

物流保价寄件,到件损毁求偿,投诉证据确凿,可维权却困难重重……近日,因为寄件毁损的赔偿问题,市民小赵和安能物流周旋了整整一个月。“寄件保价2000元,到件损毁后,各种投诉耗时费力,折腾了一个月才换来800元赔付。”市民小赵说道。

市民反映:物流保价损毁不赔?

“货价1499元,寄件保价2000元,可到件损毁后,物流公司只愿赔付53元。”11月6日,市民小赵向本报记者反映。她认为,安能物流存在“店大欺客”的现象。

今年10月,小赵购入一台价值1499元的液晶电视机,通过安能物流从北海发往山西。10月14日,小赵联系安能物流业务员上门收件。当时,小赵还特意购买了保价服务,为电视机上了份“保险”。而承运方也要求定制木架。“当时选择保价2000元,包括80元打木架费用,连同寄件费用一共180元。”小赵说。

可寄件到了县城未通知收件验视,等小赵家人取件回家拆封时才发现,电视机显示屏碎裂,已无法使用,而爆屏点对应的外层箱子凹陷,有重物挤压的痕迹。家人发现问题后,小赵立刻联系了接单的业务员,并提交了所有的佐证材料(包括货价证明、碎屏照片、物流运单、签收单等),申请理赔。

没想到,一周之后,小赵却被告知,公司以快件正常签收为由,拒绝理赔。由于网点虚假签收,导致理赔无法正常进行。业务员只答应自掏腰包赔付53元。“电视机碎屏,彻底坏掉了,给我赔的钱却连打木架的钱都不够,真的很气人。”小赵道。

为了讨个说法,小赵致电安能物流客服投诉,可两周过去了,小赵一再追问,却迟迟未见答复,维权一事似乎石沉大海。

问题凸显:投诉无门监管缺失?

在企业内部投诉无门的情况下,小赵试图求助监管部门。小赵致电12315消费者投诉举报专线,得到的答复是投诉的为物流运输问题,应由辖区交通运输管理部门处理。在拨打12328交通运输服务监督电话时,得知安能物流虽然登记的是物流企业,但经营的是快递业务,也不在受理的范围之内。无奈之下,小赵拨打12345市长投诉热线,则建议找邮政管理局,可联系后,被告知邮政管理局只管快递业务,也不管物流。

“正常运营的物流企业竟没人能管,老百姓消费遭受损失却投诉无门。”小赵不禁纳闷:一个证据确凿的投诉,维权怎么就困难重重?“物流”关系到亿万消费者的权益,那么,物流企业究竟该由谁监管?

记者向市邮政管理局申诉中心反映情况。但得到答复依然是,邮政管理部门只负责监管快递行业,物流业不属于管辖范围,也无法受理相关投诉。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工作人员则回复:交通行政主管部门负责本辖区道路运输服务质量投诉管理工作,投诉人投诉的是物流运输问题,应由交通运输管理部门进行处理,不属于工商部门受理内容。

市交通运输局工作人员则坦言,市交通运输局确实对辖区物流企业登记管理,但交管部门对属地物流企业监管职能集中在市场准入和安全管理,即对经营许可资质及营运车辆安全条件进行监管。而登记的物流企业的经营业务的管理职权确实比较模糊。但该工作人员表示,可以向涉事企业和投诉人了解情况,并尽力协调。但如协调不下,也只能建议走司法程序维权。

11月8日上午,经市道路运输服务和信息中心协调,小赵才拿到800元的赔偿。回首历时一个月的维权路上的诸多无奈,小赵只好认了。

业内建议:相关法律法规需完善

“现在的物流,有很多监管单位,却没有直管单位。”有业内人士分析指出,物流行业,商务、交通运输等多部门都有监管的职能,但物流领域的监管职能却较为分散,没有一个具体的监管部门,是导致消费者投诉难维权难的原因之一。其次,物流在陆路运输方面也缺少相应法律法规,所以投诉难、投诉无门的问题较为突出。

物流体系当中,不同的运输配送方式导致物流不同于快递行业。物流运输配送不同属于一个系统,容易出现“甩单”,这也就导致物流在交易之时很方便,但后续的查询和索赔却相对困难。业内人士建议,需要国家有关部门要对物流市场进行分类、明确监管,建立健全相关法律法规,并设立专门申诉处理平台来处理消费者维权。

新闻推荐

城市清洁工

在这个阳光明媚的早晨,我和老师同学们来到了禾塘新城,体验清洁工的辛苦,也是为清洁环境尽一份力,做一位爱护环境的志愿者,更是...

北海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北海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物流保价寄件 坏损索赔困难)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