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北海 今日合浦
地方网 > 广西 > 北海市 > 今日北海 > 正文

数次扑空不放弃耐心蹲伏抓嫌犯 北海市森林公安局成功破获一起非法狩猎案

来源:北海晚报 2019-12-09 17:50   https://www.yybnet.net/

警方在现场缴获猎枪。 市森林公安局 供图本报讯(记者方晓淦通讯员严学涉)12月3日,北海市森林公安局成功破获一起非法狩猎案,将犯罪嫌疑人郭某当场抓获,并收缴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凤头蜂鹰1只。

当天上午,市森林公安局组织侦查人员前往冠头岭开展巡查行动。行动中,侦查人员发现冠头岭气象塔旁半山腰的一棵树上,竟然被人立起一只鸟媒。

“鸟媒是盗猎分子的诱捕手段之一。主要利用被伤害的活鸟绑在竹竿上,竖起竹竿后,活鸟会因为疼痛和恐惧而哀鸣,从而吸引同类鸟前来围观解救,这时,守在一旁的盗猎分子便会利用自制霰弹枪或猎枪进行射杀,这只被绑在竹竿上的活鸟,便被称为鸟媒。”侦查人员说。

在发现鸟媒后,侦查人员立即兵分两路,一路赶到山下蹲点观察,一路迅速驾车上山实施抓捕。没想到侦查人员的车辆刚经过山脚下,负责观察的侦查人员便发现鸟媒被放下来。侦查人员凭借丰富的办案经验断定,绝对有负责放哨的人给山上的盗猎分子通风报信。

为不惊动盗猎分子,侦查人员装作游客开车上山转了一圈便返程。没多久,负责观察的侦查人员发来信息称,鸟媒又重新被立了起来。这时,负责抓捕的侦查人员全部乔装成游客,分批骑电动车上山后,步行横穿荆棘丛生的树林,直插鸟媒所在地。然而盗猎分子的警觉性极高,当侦查人员悄悄摸近鸟媒所在地时,现场早已空无一人,只剩一只鸟媒在哀鸣。

侦查人员从现场的情况判断,这只鸟媒是一只凤头蜂鹰,这种猛禽类的鸟媒现在不好活捉,盗猎分子定然会伺机回来取鸟媒。随后,侦查人员立即散开在附近埋伏。果不其然,侦查人员刚做好伏击准备,一名男子便偷偷摸摸来到现场,并开始动手把鸟媒卸下来。眼见时机成熟,侦查人员果断出击,但男子非常狡猾,一下子利用熟悉地形的优势钻出包围圈,外围侦查人员见状立即包抄,一名侦查人员一跃而上直接将男子扑倒在地并当场控制。随后,侦查人员在现场展开搜寻,未找到盗猎枪支。第二天侦查人员继续组织搜寻,最终在离鸟媒点30米开外远的草丛里找到制式单管猎枪1支,弹药12枚。

经审,犯罪嫌疑人郭某对其非法狩猎行为供认不讳。目前,郭某已被警方依法刑事拘留,枪支已移交地方公安处理。

新闻推荐

联合开展国家宪法日宣传

法院干警向小学生发放普法宣传资料。12月3日,铁山港区法院联合区司法局、区检察院等10余家单位来到南康镇文化广场,开展主...

北海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北海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数次扑空不放弃耐心蹲伏抓嫌犯 北海市森林公安局成功破获一起非法狩猎案)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