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北海 今日合浦
地方网 > 广西 > 北海市 > 今日北海 > 正文

《让文明花儿朵朵绽放》小记者训练营开课 年俗未曾远去 小记者体验剪窗花和画门神

来源:北海晚报 2020-01-15 17:09   https://www.yybnet.net/

老师剪出的窗花让小记者眼前一亮。展示未完成老鼠剪纸。画门神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小记者认真地剪纸。老师展示了猫头像的门神。剪得不亦乐乎。大家一起画门神。本报讯(记者谭华懿)过年了,要贴纸剪的窗花和威严的门神。随着时代的变迁和社会的发展,这些曾经伴随一代又一代北海人成长的年俗,是否已远离如今的孩子?

1月11日上午,由北海晚报小记者团和北海市图书馆联合组织,一场手工剪纸及绘制门神的小记者体验年俗活动在北海市图书馆热闹开展,为即将到来的农历新年增添了几分喜庆,也拉近了小记者们与传统文化之间的距离。

当天,图书馆一楼大厅分成两端,60名小记者分别参加剪纸和画门神活动。一双双求知的眼睛,聚精会神地听着台上老师的讲解。

“剪纸是我国古老的传统民间艺术之一。”老师先介绍剪纸文化的历史,然后拿出一张红色的方纸,折叠数下,再用剪刀咔嚓几回,红纸再展开,便是一朵图案喜人的窗花。随后,因为鼠年的缘故,除了发放红纸,老师还给参加剪纸活动的小记者们发了一张张可爱的老鼠图案剪纸范例,小记者眼睛顿时亮了,兴奋得摩拳擦掌、跃跃欲试。

到了介绍门神文化环节,小记者们更激动了。据悉,门神是农历新年贴于门上的一种年画,分为驱邪类、祈福类、宗教类、武将类、文官类等,北海街头更常见的是手持兵器的武将门神。

但现场来自童画美术教育机构的老师告诉小记者,驱邪类门神的图案就以金鸡和老虎为主,而她现场展示的除了大家都熟悉威严且“吓人”的武将外,竟然还有动物头像的门神。当老师说,大家可以设计自己喜欢的门神,换上动物或卡通头像,“哆啦A梦也可以”,小记者们不禁乐了,一下与这张看起来“凶神恶煞”的年画变得亲近了。

创作环节让小记者们得以大展身手。小记者樊雅闻不一会就已经剪出了两朵窗花,“你看,我剪的是这样的。”她欣喜地向记者展示着手里的圆形窗花,此前,她只会剪方形的窗花,过年了,她希望家里能贴上自己剪的圆形窗花,把家里装点得更具节日气氛。

在一旁陪同的樊雅闻妈妈欣慰地告诉记者,每年过年,女儿都会帮忙贴春联和窗花,希望以后能够多举办这样的年俗体验活动,让孩子在假期可以深切地感受到传统文化的魅力。

(本版图片均由谭华懿摄)

新闻推荐

自治区“三支一扶”送温暖

本报讯近日,由自治区人社厅和北海市人社局组成2020年自治区“三支一扶”新春慰问组,赴铁山港区开展新春慰问活动,向“三支一...

北海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北海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让文明花儿朵朵绽放》小记者训练营开课 年俗未曾远去 小记者体验剪窗花和画门神)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