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北海 今日合浦
地方网 > 广西 > 北海市 > 今日北海 > 正文

@所有人:“我为群众解难题”三十件实事完成了!

来源:北海日报 2020-01-18 09:23   https://www.yybnet.net/

【导语】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期间,北海市紧盯教育、医疗、食品安全等民生领域重点问题,注重从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问题改起,组织实施了“我为群众解难题”三十件实事。

截至2019年12月底,北海市义务教育巩固率持续达97.73%、新增216张医疗床位、清退多收的天然气使用费109902.5元、增设固定停车位9472个和夜间限时停车位1013个、购入110辆新能源公交车并完成33个公交站亭改造……三十件实事基本完成,解决了一大批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让人民群众有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一、坚持问题导向,精准靶向施策,有力回应群众最急最忧最盼

(一)抓教育、促医疗,解民之急

针对贫困户学生义务教育阶段辍学问题,整改成果:通过深入5290个学生家庭开展41589人次的家访活动等办法开展控辍保学专项行动,使2019年北海市义务教育巩固率持续达97.73%。

针对截留克扣义务教育阶段寄宿生生活补助问题,整改成果:开展家访或电话访问,对县区和学校开展检查4次,通过资助管理系统加强排查和比对,做好查漏补缺,未发现截留克扣该补助的情况。

针对农村留守儿童亲情缺失、行为缺引以及农村学校心理健康辅导教师缺乏等问题,整改成果:派出心理健康辅导员到24所乡村学校少年宫对200多教师和3600多学生普及了心理健康知识。

针对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整改成果:全市医疗机构共增加216张床位,完成全市65个村卫生室的基本诊疗设备购置并投入使用。将5种特殊慢性病医保基金年度支付限额提高至5万元。

(二)简手续、纠收费,解民之盼

针对商标注册审批须到北京或南宁,往返时间长、成本高的问题,整改成果:挂牌成立“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局北海商标受理中心”,全面开放商标受理申请等24项业务,截至2019年12月31日共接待咨询106人次,受理商标业务46件。

针对群众办理社保业务流程繁杂、提交材料多的问题,整改成果:取消社会保险业务有关全部26项证明材料,稳岗补贴办结时限由60天减少到45天,社保登记业务办理时间减少至即时办结。

针对群众办理土地业务缴费难的问题,整改成果:升级土地业务支付设备,增加微信扫码等支付方式。

针对人民调解录入难的问题,整改成果:增设30名司法所内勤负责录入工作;投入98352元经费开发手机APP,实施人民调解无纸化办公。

针对群众反映天然气使用乱收费的问题,整改成果:清退全部多收的天然气使用费109902.5元。

针对大墩海13处靠近海岸停车场乱收费的问题,整改成果:对南氵万三婆庙、南氵万码头、冠岭路石步海滩米娜酒店等停车场开展检查,对13家非法收费停车场业主逐一宣传教育,停止其乱收费行为或责令其补办相关手续。

(三)整市场、推快检,解民之忧

针对农贸市场明码标价方面的问题,整改成果:全市49个市场的商品基本实现明码标价。对银海、侨港、外沙岛等海鲜餐饮店聚集地开展3次节前检查,有效防止海鲜店宰客行为。

针对农药残留问题,整改成果:实现了全市城区49个农贸市场食品快速检测设备全覆盖,检验结果均已及时在各农贸市场公开。

针对商品短斤少两方面的问题,整改成果:投入65万余元建设2个产品溯源智慧农贸市场示范项目,在重点摊位配备智能电子溯源秤及经营户电子显示屏。在12家农贸(批发)市场安装110余套远程视频监控系统,监管人员及群众可通过“食安北海”手机APP、“市场监管”微信公众号、监控中心大屏等方式,实时观看监控场所的视频监控。

二、想群众所想,解群众所困,办群众所需,全力打好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的歼灭战

(一)优服务、暖民心,操心变省心

针对群众夜间停车难的问题,整改成果:在中心城区住宅区密集的路段,增设固定不限时机动车停车位2898个,非机动车停车位6574个。布局夜间限时汽车停车位1013个。

针对公租房和直管公房住户电动自行车充电难的问题,整改成果:在北海市公租房浙江路小区和北海市公租房江苏路小区共安装1767个充电桩插口。

针对基层妇女儿童维权力量薄弱的问题,整改成果:挂牌成立“妇女儿童维权服务站”,向群众发放反家暴手册等宣传品5000余份,为市民提供法律咨询服务150余人次。

针对北海南珠养殖技术人员多年来没有技能证书的问题,整改成果:对6家珍珠养殖企业的122名珍珠贝插核和珍珠贝切片技术职工进行专项能力鉴定考核并颁发相应证书。

针对群众渔船改造奖补政策兑现难的问题,整改成果:对拟发放奖补的145艘渔船全部完成前期核验工作,已将更新改造奖补资金共15421.593万元兑现到群众手中。

针对残疾人生活困难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偏低,残疾人优惠政策落实不到位的问题,整改成果:制定实施提高“两项补贴”的方案,对残疾人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及旅游景点门票实行优惠政策,增加北海至涠洲航线、北海市内环岛游(不含环涠洲斜阳游)于2020年1月1日起对所有持证残疾人实行票价7折优惠。

(二)办实事、应民心,烦心变安心

针对市政设施坏烂的问题,整改成果:对市区53条道路上的排水设施进行专项整治,完成维修更换主城区26条重点道路问题井盖848座。

针对中山路、文明路市政设施杂乱问题,整改成果:拆除沿线的旧灯具、旧架空线、旧横担、旧抱匝等材料,安装LED灯126盏;完成进水井整治161座、检查井5座。

针对泥头车超载,导致路面严重损坏的问题,整改成果:截至2019年12月底,共检查(检测)货运车辆20100多辆次,劝返车辆310余辆;共查处各种违规运输行为13起,共计罚款12.1万元。

针对滨海湿地生态环境受损的问题,整改成果:完成冯家江流域河道驳岸改造13公里,修复并改善北海滨海国家湿地公园环境44公顷。

针对健身设施部分陈旧损坏,影响市民群众健身,存在安全隐患问题,整改成果:投入37万元对北海市海滨公园、中山公园、长青公园、安盛花园等地共65处损坏的健身器材完成更换和维修。

(三)惠群众、通民心,揪心变放心

针对北海公交服务质量不高的问题,整改成果:对32条公交线路建立线路长负责制;抓好司机监管,对拒载老人、过站不停、服务态度不好等服务方面问题开展整治,共对39名违反规定的司机给予停工教育处理;新购110辆新能源公交车,提高部分线路发班密度;改装313辆公交车,用语音来代替喇叭,提升文明服务。

针对老年人需要应急救援服务的问题,整改成果:搭建智慧养老服务信息平台,录入6089名居家高龄老年人、低保家庭失能老年人的基本信息并对家庭住址进行精准定位,为老年人提供免费应急救援服务。

针对农村电网供电可靠性低、电压稳定性差的问题,整改成果:投资2.9亿元,铺设农村电网中压线路179公里,新建改造配变台区742个,实现贫困户100%接通生活用电,79个贫困村100%通动力电;农网供电可靠率99.84%、综合电压合格率99.472%、户均配变容量2.15千伏安/户,农网“两率一户”指标均优于国家要求。

针对部分住宅小区居住环境脏乱差、物业服务企业管理不到位的问题,整改成果:对382个住宅小区进行地毯式督查,责令有问题的物业企业整改,整改不力的则予以全市通报批评,并记入企业不良行为档案及纳入“红黑名单”记录。

新闻推荐

北海市农业农村部门开展农产品安全隐患排查 确保春节期间食用农产品安全

本报讯(记者罗远燕通讯员黄勇)春节即将来临,市农业农村局认真组织县区农业农村部门深入开展农产品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全力保障...

北海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北海这个家。

相关推荐:
盘中餐不能浪费2020-01-17 10:32
猜你喜欢:
在北海过年2020-01-17 17:13
评论:(@所有人:“我为群众解难题”三十件实事完成了!)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