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北海 今日合浦
地方网 > 广西 > 北海市 > 今日北海 > 正文

窗外的行道树

来源:西安晚报 2020-03-24 04:53   https://www.yybnet.net/

阿简

楼下的马路边有两排行道树,是当年小区刚建起来时,因为拓宽马路移栽过来的。为了减少营养和水分的流失保树成活,截去了绝大部分的树杈,只留下一小段粗壮的主枝,光秃秃、硬邦邦地朝天戳着,整棵树就像一个插满弹弓的大木桩,乜呆呆地立在路旁,互不相望。我起初很好奇它们的死活,隔三差五总要站在窗前看一看。慢慢见它发芽了、长叶了,便觉得安心,知道它是活下来了。

可是没过多久,这点好奇心便随着这些树的日渐葳蕤转淡了。日子一天天过去,它们跟我隔着一堵墙静静地生长,其中有几棵,就在我凭窗即望的视野范围内——只要我想,就完全可以轻而易举地见证、陪伴它们的成长。可是事实上我对它们的了解,却远不及对待远处公园里的植物——卧佛寺的腊梅、玉渊潭的樱,景山的牡丹、北海的荷,以及金秋里粉墨登场的各处菊展……它们在什么时候开花,谁挨在谁后面,甚至于每种花的花期大致有多长,几乎都了然于胸。每一年从初春开始,我都会揣着心里这张时间表,像蜜蜂一样乐此不疲地东奔西走,热热闹闹地去赶这一场又一场的花事,如果因为有什么事错过了一项,常常会一直遗憾、惆怅到下一年的下一场,填上了新一年的新记录,才算完。

只有在四季的花事都已荼蘼、或是天气不好出行不便、而我又恰好百无聊赖的时候,我才会站在窗前看看街景,顺便扫一眼这些因为看似一成不变,早已审美疲劳的行道树。冬天北风呜呜咽咽地哀嚎时,我会六神无主地跑到窗前看看,见它们在风里摇摇摆摆的,很是凄凉孤苦,会想一想究竟是深秋的哪一阵风刮过,树叶一下子脱得这样形销骨立。春天里艳阳高照的时候,也偶尔过来望上几望,却从不知道它的芽是什么时候钻出来,又用了几天长成了像样的叶子。有几回春天里,我曾经红口白牙地对着家人立下计划:要追着这棵树的动态,给它做一次年度成长记录——然而一年又一年过去,这件看上去几乎是唾手可得的事情,至今也没有做成。

那天中午我去阳台,偶一抬头,才发觉它不知从什么时候起,已经高高地超过我们这一层,树梢已经蹿到楼上了,不免有点惊讶。呆愣愣地看着它屈指一算,原来它和我们一样,来到这里已经整整12年了。湛蓝如洗的碧空下,满窗的树叶像一座微缩的山峦,层层叠叠的绿在阳光下深深浅浅地错落排布着,顶上的一层微微发亮;树的线条和形态很美,由近向远一路看过去,像售楼书上精美的效果图。微风动处,圆润丰盈的树冠枝叶婆娑,又比任何美图上的绿树都妩媚鲜活。我一下对它动了心似的,看着欢喜起来,有点着急眼镜的度数配得太浅了,因为叶形看不分明,搞不清它是国槐还是白蜡。

我打开纱窗,用晾衣杆钩过一根树梢摘了叶子仔细看,才发现其实是洋槐。我忽然想起暮春或是初夏的时候,楼下曾有过阵阵的清香,树下也曾落下过一层层枯萎、淡黄的花瓣——我明明是曾经知道它的,可是却忘了。

有那么一瞬间,我想起了身边的很多人和事——是有多不走心,才会把身畔从未稍离的伙伴,变成最熟悉的陌生人啊。

新闻推荐

北海市直机关党员捐款助战“疫”

本报北海讯(记者/管林华)“正是国家有需要的时候,我们作为共产党员就要有担当,这是我的一份心意。”北海市政府办91岁高龄的...

北海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北海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窗外的行道树)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