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北海 今日合浦
地方网 > 广西 > 北海市 > 今日北海 > 正文

烟花三月梦扬州

来源:南充晚报 2020-07-08 02:06   https://www.yybnet.net/

□ 蓝莲花(顺庆)

每年的三月, 我都会莫名生一场病———相思病!这病,与一个地名相关。迄今为止, 漂泊的脚步也曾到过好多地方———奇峰险峻、雄伟壮丽的长江三峡;古木苍天、 泉水潺潺的神农架; 碧波荡漾、银滩连绵的北海;古色古香、花繁叶茂的丽江;神奇、神圣的雪域高原……但是每年的三月,我还是会想她,然后又因种种羁绊错过,她的名字叫扬州。

“故人西辞黄鹤楼, 烟花三月下扬州。孤帆远影碧空尽,惟见长江天际流。”大诗人李白的一首送别诗,千古流芳,带给了我无尽的好奇和向往。柳絮如烟、繁花似锦的扬州, 是一个怎样的所在啊……曾经一度以为三秋桂子、 十里荷花的杭州和扬州是相邻的两姊妹, 后来才知道她们隔了好远,属于不同的省份。杭州在我心中是代表了繁华、丰饶,而扬州代表的是婉约、风流。岁月更迭,扬州从更多的唐诗宋词中向我走来。 腰缠十万贯,骑鹤下扬州———这是一个舞榭歌台、纸醉金迷的扬州;十年一觉扬州梦,赢得青楼薄幸名———这是一个承载失意、岁月沧桑的扬州;二十四桥明月夜,玉人何处教吹箫———这是美人如玉、 箫声清越的扬州;天下三分明月夜,二分无赖是扬州———这是明月如水水如天的扬州……心心念念的扬州,在历代文人笔墨下,风情万种,熠熠生辉!

“扬州曾是追游地,酒台花径仍存。凤箫依旧月中闻。 荆王魂梦, 应认岭头云。” 这是北宋著名词人柳永写扬州的词,因为喜欢柳词,总是一厢情愿把柳词中所有的背景想象成是在扬州。“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只有扬州,担得起这份婉约和深情吧!

向往扬州,还情系“维扬一枝花,四海无同类”的人间绝色———琼花。听过好多琼花的传说,喜欢她的美丽、坚贞,这吸引了隋炀帝专修大运河, 三下扬州观赏的琼花, 究竟是怎样的美艳不可方物啊?

扬州的瘦西湖、大明寺、二十四桥、个园……好想去流连驻足;还有电视剧《红楼梦》的取景地何园,大爱啊……当然,还有扬州的美食, 天下闻名的扬州炒饭、蟹黄狮子头、文思豆腐、三丁包子……

魂牵梦系的扬州, 我一次次把你排入行程却一次次未成行, 也许是最好的时机未到吧,也许是相见不如怀念,有点怕让自己失望吗? 也许是最好的要留待慢慢去品味……

想象着能在烟花三月的季节, 邀上知心的三五好友,漫步瘦西湖岸边,衣袂飘飘,柳絮轻拂,紫燕双飞,我们击手而拍,浅吟低诵,你一句“杨柳岸,晓风残月”,她一句“此去经年,良辰好景应是虚设”,我接“纵有千种风情,更与何人说”……这该是一份怎样快意的人生啊!

扬州,愿这份相思早日了!

新闻推荐

男子晨跑划花数十辆小车 事发北海,涉案男子已被公安机关刑拘

嫌疑人作案现场。监控视频截图太无聊今报北海讯(记者彭庆通讯员梁珊珊)近日,北海一男子在晨跑时故意刮花数十辆小车。6月24...

北海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北海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去北海看海2020-07-03 06:32
评论:(烟花三月梦扬州)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