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北海 今日合浦
地方网 > 广西 > 北海市 > 今日北海 > 正文

过度追捧,就是在驱离鲸鱼

来源:广西日报 2021-03-19 07:00   https://www.yybnet.net/

田田

据多家媒体报道,最近,在北海市涠洲岛附近海域频繁活动的鲸鱼成为“网红”,受到广大游客追捧。部分游客擅自搭乘快艇出海追逐观赏,对鲸群生活造成影响。

过度、无序赏鲸的危害,对很多人来说或许是个陌生话题,但对于业内来讲,却是一个熟悉而又沉重的话题。

从网上披露的国外观鲸乱象,就可以感受到鲸鱼之痛。比如,鲸没有鳃,靠肺来呼吸。赏鲸造成鲸鱼惊慌后下潜,这种被逼迫之下的迅速下潜会造成鲸鱼呼吸不足,由此引发伤害。同时,赏鲸船只过于靠近鲸鱼,有时候螺旋桨会击中鲸鱼躯体,给它们带来致命伤害,而其猛烈反应也会危及船只和乘客安全。

基于此,就不奇怪为何北海市要广而告之“当地政府没有推行过任何形式的观鲸游项目”,同时采取措施严厉打击非法赏鲸。因为这既是对鲸鱼的保护,也是为人的安全着想。

现在,少部分游客对鲸鱼盲目追捧,这是由于他们缺乏野生动物保护常识,以及忽视海上旅游安全防护。通过加大宣传,强化引导,相信绝大部分人都能够尊重科学、遵从规定。至于那一部分好好劝却不听者,则需要坚决、彻底地打断赏鲸形成的灰色“产业链”,断其“后路”。

一方面,网下的过度追捧,很大程度源于网上过度吹捧。尤其在读图时代、视觉经济“刷流量能赚钱”的推动下,许多主播深谙“物以稀为贵”,铤而走险出海拍鲸。要让鲸鱼免受更多这类当“演员”的侵害,就要先管好“导演”们,强化视频传播平台关于鲸鱼内容的刊播管理,推动形成科普为主、杜绝炒作的良好氛围。

另一方面,对鲸鱼能够实现近距离“追捧”,直接原因是一些商家或个人无视规定,非法提供船只供人出海赏鲸。就此,需完善市场监督管理,进一步提高相关商家和个人的违法成本,加大惩处力度,加强执法巡查,让其不敢以身试法。

海洋那么大,有这么一群鲸鱼选择在广西、在北部湾驻足、安家,这是广西生态文明建设的一块响当当招牌,也是一道考验人与动物如何和谐相处的全新命题。想让这一美丽的生灵能够永远留下来,需要充足的科学考察增进了解,更需要全社会的精心呵护。在当下,我们必须明白,过度的追捧其实就是打扰,就是在无形地驱离鲸鱼。

新闻推荐

广投集团北海发电公司:节能减排“绿”工厂

本报记者覃鸿图通讯员陈艺夫干净整洁的道路,随处可见的绿化,休闲舒适的员工活动区……3月3日,记者走进广西投资集团北海发电...

北海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北海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过度追捧,就是在驱离鲸鱼)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