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滨州 今日惠民 今日阳信 今日无棣 今日博兴 今日邹平
地方网 > 山东 > 滨州市 > 今日博兴 > 正文

吕艺助力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建设

来源:滨州日报 2019-07-15 10:13   https://www.yybnet.net/

滨州日报/滨州网博兴讯(通讯员报道)近日,博兴县获批第二批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创建单位。博兴县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位于博兴县吕艺镇(全国特色小镇),是全国农村创业创新园区、国家农业综合标准化示范区、省级生态循环示范区、省级农业科技园区所在地。

吕艺镇位于博兴县东部,东与东营市广饶县搭界,版图面积113.6平方公里,辖41个行政村,人口4.6万人,是一个典型的黄河河畔平原小镇。

博兴县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核心区位于吕艺镇西部,距离中心县城10公里,核心区总占地面积约1300公顷,辐射吕艺镇11个村庄,涵盖3800余户,13000多人,涉及建档立卡贫困户1000余人。

吕艺镇紧紧围绕“农创小镇、农业硅谷”定位,紧密结合自身发展实际,大力推进现代农业、新工业、现代服务业,实现一二三产业联动协调发展,发展农业新六产,逐步实现产业的全面生态化,把吕艺镇建设成为现代农业示范基地、新六产示范基地、循环经济示范基地。

园区规划形成“五板块”的空间布局结构:东部板块以粮食种植现代农业为主;西部板块以化工、农副产品加工业为主导;西北板块以果蔬种植发展生态农业为主;中部综合板块以商贸物流、苗木花卉、生态农业、文旅培训为主;西南板块是以水库为中心的生态板块。

推进乡村振兴,生态宜居是关键。吕艺镇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全面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打造农民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让良好生态成为乡村振兴的支撑点。

该镇按照有利生产、方便生活、适度集中的要求,规划建设小城镇,吸引带动农民到镇区生活就业,成为农业转移人口就地就近市民化的重要载体。截至目前,已累计投入11亿元,建成博华佳苑社区、益仁花园社区两个大型现代化社区及商业配套,惠及百姓1.2万人。

吕艺镇将按照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当年创建、次年认定、分年度推进”的总体安排,到2020年基本形成技术装备先进、资源要素聚集、经营规模适度、一二三产融合、数量质量效益并重、生态环境可持续和农业竞争力提升的农业现代化发展格局,建成主导产业特色鲜明、现代要素全面激活、生产方式绿色高效、经济社会效益显著、辐射带动有力的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区,主要创建指标达到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预期目标值。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达到10%以上,为带动全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坚实基础。

新闻推荐

敬老院老人参与消防演练

针对敬老院人员年龄大、安全用电用火意识较差、消防安全知识欠缺的特殊性,7月4日,博兴县兴福镇民政部门联合消防站、应急管...

博兴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博兴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吕艺助力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建设)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