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滨州 今日惠民 今日阳信 今日无棣 今日博兴 今日邹平
地方网 > 山东 > 滨州市 > 今日博兴 > 正文

加强绿色科技应用力度,全力实施绿色企业行动计划,东胜公司: 汇聚集体智慧 共谋绿色发展

来源:齐鲁晚报 2019-11-14 05:02   https://www.yybnet.net/

近年来,胜利油田东胜公司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全面实施绿色企业行动计划,着重加强绿色科技、绿色技术、绿色发明工作,用新工艺、新材料支撑绿色发展,实现“油不落地、水不外排、气不上天”,努力打造“清洁、高效、低碳、循环”的绿色油公司。

本报记者邵芳

通讯员张康

绿色科技 带来效益双赢

东胜公司所开发的油藏大多属于低渗透、稠油等难动用油藏,开发难度大,成本高。公司所管辖的博兴洼陷、牛庄洼陷盆地具有构造简单,地层稳定的优势,是国内最适宜CO2封存场所之一。而二氧化碳具有穿透能力强、原油中溶解性好的特点,能够提高原油采收率,非常适合特低渗油藏开发。

为此,东胜公司推进二氧化碳混相驱油技术运用,并于2013年开始对博兴油田樊142-7-斜4井组注气,目前已累计注入二氧化碳4万余吨。

根据《东胜公司绿色企业行动实施方案》制定的工作目标,2018-2020年期间,东胜公司每年要封存二氧化碳1.5万吨,2021-2023年期间,每年封存量达到2.1万吨。

东胜公司规划的二氧化碳混相驱单元覆盖地质储量1256万吨,按注入地下的气体封存率为30~60%计算,每年约有8.6至12.9万吨的二氧化碳被永久封存在地下,同时增加可采储量131万吨,将产生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科技创新不仅是实现油气生产的重要保障,也是推进节能降耗的高效途径。太平油田沾10井组是稠油油藏,东胜公司实施氮气摇溶降粘技术,取得了单井日增油3吨的效果,预计年增油1000余吨。

目前,东胜公司正在大力推广应用杂双子表面活性剂驱、储层流度改善技术等,用于开发难动用油藏,提高原油采收率,节能减排促进环保提升,实现社会环境效益与经济效益共赢。

绿色技术 推动生产全过程清洁化

两年前,因桩12区块地处海堤及自然保护区等敏感区域周边,东胜公司便引入泥浆不落地技术,在桩12-平19、平20两口同台井使用,并逐年在公司范围内推广使用。2019年,东胜公司工区内46口钻井施工现场,已经全部使用了泥浆不落地技术,覆盖率达到100%。

为了更加绿色环保,他们在钻井过程中全部使用环保型钻井泥浆。按照不同地层的要求,优选钻井液体系。在常规地层,使用聚合物钻井液;在敏感地层,优选复合盐钻井液、MEG钻井液和氯化钾-聚合物钻井液体系使用。

东胜公司还加大与石油工程技术研究院、采油厂、各大院校的合作及交流力度,加快绿色环保工艺的研发和引进,进一步拓展压裂液、酸化等化工产品对东胜公司各难动用区块的绿色环保适应性研究。

在压裂施工中,他们实行“运输过程压裂液不落地、地面全程管线铺设压裂液入井前不落地、压裂液残液用于水井驱油用药剂不落地”的“三不落地”原则,严格现场三标管理,严把现场施工关,坚持一滴油不落地,绿色环保生产。

低渗透油藏开发需要精细注水,注水管网长期使用会结垢和出现沉积物,不仅会造成供水不足,而且带来沿程污染风险。为此,东胜公司运用气压脉冲清洗技术,以气和水为介质,气水混合的高速射流、可控脉冲所形成的物理波对管内壁的锈垢和沉积物进行冲击和震荡,明显高效地解决了这个问题。

原油管道因老化腐蚀极易引发穿孔,造成原油或采出液泄漏。为最大限度降低泄漏风险,东胜公司采用管道风送挤涂内防腐技术,利用风送挤涂工艺将高性能的重防腐涂料涂覆在埋地管道内壁,对新管线进行整体内防腐,解决了油田小口径油水输送管道的内防腐难题。

为确保废气不上天,东胜公司实施加热炉改造工程,对加热炉外排烟气进行达标治理,安装伴生气脱硫装置,并与工程技术管理中心联合开展低氮燃烧器技术攻关,确保烟尘、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含量达到排放标准要求。

近年来,随着“两化融合”的不断推进,东胜公司加快研发应用绿色生产工艺技术步伐,推广直流母线群控供电技术、注水站分压改造、全预混变频表面燃烧技术、推广密闭卸油台改造、污泥减量化技术等一大批涉及钻井、修井、采油、集输的绿色技术,逐步实现了原油生产运销全过程清洁化。

绿色发明 护航安全环保

在胜利油田,油井的井口流程和埋地管线之间一般都是用硬管线连接的,而在东胜公司金角采油管理区,这条硬管线被软管线代替了。

据了解,桩23区块地处滩海地区,土壤潮湿,油井生产平台存在不同程度的沉降现象,很容易使连接井口流程和埋地管线之间的硬管线因过度拉伸造成断裂漏油,引发周边海域污染。为避免这一情况的发生,东胜公司金角采油管理区组织了妙法实招征集,井口流程软连接这一提案脱颖而出。

这条金属软管原用于联合站大罐与管线连接处,它重量轻、可弯曲,能拉伸,不仅能够起到硬连接的作用,还能够吸收各种运动变形及变化载荷,满足较大位移的补偿,能够有效防止管线断裂。

这个管理区还积极开展QC技术攻关,创新应用了套管四通双向防盗油装置、防喷光杆密封器等实用新型专利,为涉海安全生产保驾护航。

金角采油管理区的做法,只是东胜公司实施绿色低碳发展的一个缩影。如今,这个公司的广大干部员工不断总结经验、聚智创新,发明出井口接油盒、盘根防渗漏盒等装置,进行管线流程防渗漏改造、雨污分流改造等,用集体智慧为绿色企业创建添砖加瓦。

新闻推荐

轿车肇事致多人死伤分两案诉讼争取最大限度赔偿 法援律师助死伤者家属获赔118万元

滨州日报/滨州网记者康曌【案情介绍】2019年1月24日11时50分许,李某超速驾驶小型轿车沿博兴县某县道由南向北驶时,与前方顺...

博兴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博兴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加强绿色科技应用力度,全力实施绿色企业行动计划,东胜公司: 汇聚集体智慧 共谋绿色发展)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