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滨州 今日惠民 今日阳信 今日无棣 今日博兴 今日邹平
地方网 > 山东 > 滨州市 > 今日博兴 > 正文

泰山产业领军人才、香驰控股有限公司技术创新中心主任杨晓泉:研发植物蛋白新技术助企业在高端市场开疆拓土 滨州日报/滨州网记者裴庆力李前军实习生郭梦宇

来源:滨州日报 2020-08-13 14:29   https://www.yybnet.net/

如今,越来越多的企业和高校探索共建校企合作实验室。通过校企合作共建实验室,一方面可以借助实验室这一平台,让高校师生在学习理论的基础上,开展各类实践活动;另一方面,高校可以有针对性地培养企业所需求的优秀人才,使企业的需求与高校科研成果结合,将科研成果转化到实践中,实现校企共赢。

在博兴县香驰控股有限公司与华南理工大学共建的植物蛋白联合实验室里,华南理工大学食品学院副院长、兼任香驰控股有限公司技术创新中心主任杨晓泉教授,带领团队刻苦攻关,建立了液态即饮食品专用及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专用大豆蛋白生产技术体系,生产用于液态即饮食品及特医食品专用的新型蛋白产品。双方合作以来,该联合实验室取得国家专利5项,为企业培训技术人员50名,实现经济效益5000万元,合作成果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为加快技术创新,吸引人才加盟,香驰控股计划与国内多家知名食品与粮油加工科研院所展开科技合作,杨晓泉研究团队成为最佳选择,双方签订了新产品开发技术合作合同

2011年,作为滨州市粮油食品行业的龙头企业,香驰控股有限公司立足国际国内行业发展趋势,重新梳理了发展现状,规划了今后五年的发展战略,决定优化升级大豆、玉米两大主业,进一步提高产品的市场占有率和销量,特别是高端产品、高端客户的占比。

为了加快技术创新,吸引更多人才加盟,公司计划与国内多家知名食品与粮油加工科研院所展开科技合作。恰好,香驰控股高级副总裁崔超想起,2010年他曾在一场关于植物蛋白的全国学术研讨会上结识了华南理工大学的杨晓泉教授——作为华南理工大学食品学院副院长,杨晓泉正是长期从事植物蛋白研究与开发工作的行业专家。

于是,香驰控股积极与杨晓泉取得联系,经过沟通交流,双方很快建立了合作关系。随即,香驰控股就与杨晓泉研究团队签订了新产品开发技术合作合同。“最初双方的合作,就是通过项目合同的方式,即企业给我们投资一笔科研经费,我们研究出一款产品后供企业使用。”杨晓泉说,这种“项目合作方式”,有时候会让高校的研究成果在企业里遇到“水土不服”的现象。因为在实验室里做研究的多数是学生,基本上都是从课本到课本,理论的东西多、“纸上谈兵”的东西多,研究成果存在落地难的问题。例如,一款蛋白产品研发要经过干燥过程,受实验室空间、温度等条件的限制,学校实验室使用的是冷冻干燥技术,而在企业实际生产过程中则是用喷雾干燥技术。这样就使在实验室里研究出来的成果与企业实际生产的产品之间存在一定的差异。

积极协调企业建立“联合实验室+科创中心”助力实验室成果直接转化为企业产品,紧盯新的市场机遇大力研发植物肉及植物奶专用的大豆蛋白产品

如何解决上述问题,让实验室的研究成果能够直接在企业里变成产品,实现从科研到成果的直接转化?

在杨晓泉的积极努力和联系下,2018年12月,香驰控股投资200万元在华南理工大学建设了香驰·华工大植物蛋白联合实验室,双方共同开发植物蛋白新产品,企业定期选派科研人员在该实验室进行合作研究。

2019年,香驰控股又投入7000余万元,在博兴建立了香驰科创中心,致力于研发植物蛋白新产品、新技术,以健康、可持续加工为主题,开发新型健康大豆蛋白配料、风味及口感明显改善的大豆蛋白等新产品。

而杨晓泉和他的团队,可以直接在香驰科创中心进行产品研发,实现科技成果直接落地。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香驰·华工大植物蛋白联合实验室探索出了液态植物蛋白食品专用大豆蛋白生产技术。2018年至2019年间,杨晓泉团队研发出了钙耐受大豆分离蛋白及高钙大豆分离蛋白,含钙量高达3.0%以上,其耐受钙盐能力提高10倍,现已投入产业化生产,并出口澳大利亚等多个国家。

近年来,人们对食品健康的诉求越来越强,饮食方面除了注重美味的体验外,更重视饮食所带来的营养健康功效。此外,环境因素对食品工业生产的约束也日渐趋紧,要求食品加工的可持续性。因此,全球掀起了以植物肉(人造肉)及植物奶为代表的植物蛋白食品热潮。数据显示,2018年,植物蛋白奶占全球乳制品销售量的9%,市场规模163亿美元;2018年,全球植物蛋白素肉销售额达到33亿美元,销售额增长了20%,预计2019年植物蛋白肉的销售额将达到40亿美元,在2025年底将达到163亿美元。

借此机遇,杨晓泉带领研发团队与香驰控股有限公司紧密合作,共同研发植物肉及植物奶专用的大豆蛋白产品,目前部分产品已完成中试验证,下一步将准备投入规模生产。

每年都到香驰控股五六次,除了做产品开发,还对公司新来的研发人员进行技术培训,感受到了香驰控股对科技创新的高度重视

2019年,在香驰控股的积极争取和市县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杨晓泉入选“泰山产业领军人才”。

为保障公司“泰山产业领军人才项目”顺利开展,香驰控股为杨晓泉带领的“泰山产业领军人才项目”总投入1380万元(其中200万元为山东省专项资金),支持其团队开展技术研发、学术交流等活动。与此同时,香驰控股还为杨晓泉及其团队提供了600平方米的办公场所和1000平方米的实验室、12500平方米的研发车间,为项目顺利实施提供必要条件和良好保障。

杨晓泉坦言,自己之所以愿意和香驰控股有限公司建立长期合作关系,正是因为感受到了该公司对科技创新的高度重视,以及公司的进取精神和积极的企业文化。记者采访期间,杨晓泉正带领研发团队为香驰控股科研人员进行为期一周的技术培训。“这几年,我每年都要来香驰控股五六次,除了做产品开发,还经常对新来的研发员工进行技术培训,引导公司进行针对性研发。”杨晓泉说。

2020年是杨晓泉与香驰控股有限公司合作的第十年。杨晓泉介绍,下一步,他将带领团队和香驰控股以可持续的方式建立植物蛋白加工新技术,开发营养型与功能性兼备的植物蛋白原料;开发植物蛋白奶、植物蛋白肉等下一代植物蛋白新产品。同时,双方将强化校企联合,使高校成为企业核心技术的孵化器,推动中国植物蛋白产业技术进步,为中国生产营养安全的植物蛋白配料。

企业发展最重要的是人才而不是技术,做企业既要“买鱼”又要“买渔”,香驰控股对人才的求贤若渴深深打动杨晓泉

在杨晓泉看来,企业发展最重要的是人才而不是技术。以前,许多山东企业只知道“买鱼”不知道“买渔”——都知道技术的重要性,愿意花钱买技术,但这种行为只能实现企业的短期效益,无法达到企业长期稳定可持续发展的目的。而现在,有越来越多像香驰控股有限公司这样的企业认识到了人才的重要性,意识到必须通过人才去实现技术创新和企业可持续发展。

杨晓泉说:“人才才是技术创新的‘内功’,才是企业发展的‘定心丸’。企业要想长期稳定发展,一定要把自己的科研人才队伍建立起来。”香驰控股有限公司高度重视人才引进与人才培养。近年来,香驰控股每年都将不低于企业销售收入的3%拿出来用作科研经费。2020年,香驰控股创纪录地从全国各食品专业高校一次性招聘了30多名研究生,任职实验室研发人员。这些学生入职后,综合收入每月1万元,年底还有科技创新奖励。此外,公司每年年底都要举办一个技术创新大赛,由杨晓泉等专家现场评奖,一等奖每次都由董事长亲自颁奖,这充分调动了研发人员的创新积极性。

如今,香驰控股已是“中国好粮油”示范企业,中国大豆精深加工循环经济标准、中国果葡糖浆标准等国家标准的制定者。2019年,企业实现销售收入290亿元,利税10.88亿元,位列全国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500强第19位。公司年加工大豆300万吨,加工玉米60万吨,主要产品包括蛋白、果糖、油脂、调味品、五谷杂粮、饲料等六大系列。其中,大豆分离蛋白、玉米果葡糖浆等产品出口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奠定了企业在国际市场上的标杆地位。

新闻推荐

工行滨州分行办理首笔法人端顺丰快贷业务

滨州日报/滨州网讯(记者樊飞通讯员时秀芬报道)“真没想到这么快就到账了,而且是信用方式。”山东众科厨业有限公司负责人激...

博兴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博兴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泰山产业领军人才、香驰控股有限公司技术创新中心主任杨晓泉:研发植物蛋白新技术助企业在高端市场开疆拓土 滨州日报/滨州网记者裴庆力李前军实习生郭梦宇)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