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滨州 今日惠民 今日阳信 今日无棣 今日博兴 今日邹平
地方网 > 山东 > 滨州市 > 今日博兴 > 正文

引入中药材种植,“救活”石磨面粉厂 河口区博兴村与省农科院产品研究所共建,给产业兴村开出“药方”

来源:农村大众报 2020-09-18 15:02   https://www.yybnet.net/

村民林下种植中药材,多了一条增收路。“你看看俺们村这林下种植的蒲公英长得多好!这蒲公英能当药,能当菜,还能泡茶,市场前景很好。多亏我们村第一书记李绍仙给我们村攀来了省农科院这门‘亲’,让我们村发展有了新路子。”9月9日,在东营市河口区义和镇博兴村,村党支部书记袁学刚看着他们种下的蒲公英长势良好,开心不已。

博兴村多年来发展了生态林种植、石磨加工等特色产业,但总体效益不高,带动能力弱。2019年7月,河口区畜牧业发展服务中心的李绍仙派驻到义和镇博兴村担任第一书记。“村子缺人才,缺资源,就去有资源有人才的地方对接。”上任后,李绍仙经过调查拿定主意。经过他不懈努力,今年5月27日,省农科院农产品研究所党支部与博兴村党支部结对共建,定期开展“一对一”结对帮扶、党性实践等活动,搭建互促共建的平台和载体。

“根据咱博兴村生态林林地的土质、密度、林木生长情况,结合本村石磨产业,统筹考虑林下中药材的效益及利用价值,我们建议在林下试验种植蒲公英、板蓝根等中药材。”省农科院农产品研究所的专家倪大鹏等通过实地察看、综合分析,给博兴村产业发展开出了新的“药方”。同时还向村里捐赠了10吨中药材专用基质肥及部分种子,由村党组织领办的合作社试验种植蒲公英、板蓝根等中药材,摸索出了一条“科研+合作社+企业”的产业发展新路子。

博兴村有家石磨面粉加工厂,建于2016年,但是产品单一、销售渠道少、知名度低,处于半停工状态。李绍仙因地制宜,依托省农科院科研力量拓展产品类型,开发“食用菌”“中药材”等面粉品类,提升产品科技含量,以高标准、高品质为“卖点”,逐步扩大产品的知名度和市场竞争力。以新希望苗木种植合作社、博元小麦种植专业合作社两个村党组织领办的合作社为纽带,发动村民,开发杂面、面条、馒头等产品,丰富产品线。

在农产品销售上,他们除了稳定线下销售模式,还积极联系途翰电商、天猫小店、邮乐网等多个网络平台,打通线上产品销售渠道,切实提升了销量和效益。在山东省农科院种业集团举办的第一届第一书记农产品展销会上,李绍仙与东营市石油业商会对接“百企帮百村”公益帮扶,进一步拓宽产品销路。在第一书记的带领下,今年面粉加工厂累计销售面粉6万余斤。

农村大众报记者唐峰

通讯员吴吉新

新闻推荐

重温入职誓词 不忘育人初心

□记者卢鹏通讯员陈彬报道9月8日,在第36个教师节来临前夕,滨州市博兴县实验小学举办“在职教师重温入职誓词”活动,激励...

博兴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博兴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引入中药材种植,“救活”石磨面粉厂 河口区博兴村与省农科院产品研究所共建,给产业兴村开出“药方”)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