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滨州 今日惠民 今日阳信 今日无棣 今日博兴 今日邹平
地方网 > 山东 > 滨州市 > 今日惠民 > 正文

天之脊品 再创辉煌 天脊·山东省优质小麦“金三角”科技示范田丰收观摩会暨小麦智库交流会在惠民召开

来源:农村大众报 2019-06-18 14:49   https://www.yybnet.net/

农村大众报记者杨鸿主持对话环节,济宁、菏泽、滨州“金三角”的种植大户,介绍了各自的经验和体会,通过对比,这些大户都认为用天脊肥,提品级,少用工,增效益。产量和品级提升的幅度大大高于购买肥料的费用,还是用天脊肥料好。

山东优质小麦专业委员会常务会长邹强(右)曾参与过山西化肥厂(天脊集团前身)前期产品的检测和试验示范工作,他将珍藏的一本《硝酸磷肥试验示范总结》赠送给天脊集团。武招林经理代表天脊集团接受了这份宝贵的礼物。

本次活动得到山东省农科院小麦专家王法宏(右)的大力支持,在小麦测产现场,他为工作人员介绍测产要求和方法。

天脊工作人员和测产专家一起,按照测产要求进行检测。

一穗一粒,都在严格按照测产标准认真执行。

各检测小组正在进行数据核算。

种植户姚焕忠妻子朴实、风趣的介绍和天脊农化专家的点评,赢得了大家阵阵掌声,大家对天脊推广的“良肥+良种+良法”的推广模式,给与高度的评价,这也彰显了天脊集团的社会责任感,大家对天脊品牌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

在惠民县魏集镇姚焕忠家的百亩优质小麦示范田里,惠民县金利丰农资有限公司宋清忠(右一)向参观者介绍示范项目的规划安排,种植户姚焕忠的妻子(中)向大家介绍了项目的实施过程。天脊集团小麦专家谭凯敏介绍了小麦各个生长阶段对肥料需求和科学施肥的方法。

山东省优质小麦专业委员会常务会长邹强(右)、山东省农科院育种专家李毫圣(中)、天脊集团淄博办事处主任郝志刚(左)向获得优质小麦高产奖、普通小麦高产奖和优质小麦管理优胜奖的三位种植大户颁奖。这三位获奖的种植大户分别获得奖励三吨天脊化肥的奖品奖励。当宣布这一消息时,全场一片哗然,引来众人的羡慕。

积极参与这次天脊山东优质小麦“金三角”科技示范规模种植活动的8名种植大户,获得奖励天脊化肥一吨的奖品鼓励。

2019年6月5日,农村大众报联合中国化工报,山西天脊集团、山东优质小麦产业专业委员会共同开展的天脊·山东省优质小麦“金三角”科技示范丰收观摩会暨优质小麦智库交流会在山东省滨州市惠民县成功举行。来自山东小麦主产区滨州、济宁、菏泽等地的种植户代表及天脊集团山东各地办事处所辖地区的种植户代表近三百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山东省优质小麦“金三角”科技示范田是天脊集团硝酸磷钾复合肥在大田作物示范推广的项目,其目的就是响应国家减肥增效的号召,在大田作物中推广使用,达到粮食增产、农民增收,环境友好的效果。

活动自2018年8月31日在济南启动,山东优质小麦“金三角”是以济宁、菏泽、滨州黄河流域优质小麦种植区联合抱团推动的科技示范田项目,这个优质小麦“金三角”项目的实施,将为全国小麦提质增效提供宝贵的指导方案。项目的规划实施,得到了中国优质小麦产业联盟、山东省农科院、山东绿色优质小麦专业委员会等部门的大力支持。

山东省优质小麦“金三角”科技示范田项目在实施过程中,得到了天脊集团山东各地办事处的大力支持,在济宁、菏泽、滨州都设立了示范田,按照天脊集团农化中心专家提供的施肥方案,按照山东省优质高效创建项目的实施标准,在各地行进了部署。天脊化肥山东省惠民地区代理宋清忠,按照集团部署在惠民地区布置了十多个百亩规模的示范地块,进行硝酸磷型复合肥的试验推广。这也是此次优质小麦“金三角”科技示范田丰收观摩会选定惠民的原因之一。

芒种时节

天脊化肥临大考

6月6日,芒种。

在芒种的前一天,天脊·山东省优质小麦“金三角”科技示范丰收观摩会在惠民县召开。如果说一年前在济南召开的优质小麦“金三角”科技示范田揭牌仪式,是开启了对下一个丰收季场景的展望,那么6月5日的丰收观摩会,则是对一年来工作的验证,是对天脊化肥的“临场大考”。

会议召开之前,天脊集团邀请山东省农科院著名小麦栽培专家王法宏、小麦育种专家李豪圣同天脊集团农化专家一起,来到试验示范地进行测产。在十一个试验示范地块测产中,测得的最高产量为616公斤。最低的为490公斤,十一个地块的平均测产产量为553公斤。在鲁北地区大面积种植获得如此高的产量,凸显了天脊化肥优质高效的特点,从中可以看出良肥、良种、良法配套技术的综合应用所显示出的增产潜力,天脊硝酸磷型复合肥特别适合在规模种植大户中应用,极具推广价值,参加试验示范活动的种植大户对此都有切身的体会。

山东省农科院小麦栽培专家王法宏介绍说,惠民属鲁北地区,土地偏碱性,在这样的地块要得高产,需要加大有机肥的施用,增加土地的有机质含量。关键的一点是要提高肥料的利用率。肥料是重要的农业资源,科学合理地施肥不仅可以提高产量、改善品质,而且可以提高资源利用效率、降低成本,对农民增收、农业增效非常有利。天脊硝酸磷型复合肥所富含的各种中微量元素,特别是硝酸稀土,对提高作物品质和产量会有很大的帮助。

山东省农科院小麦育种专家李豪圣说,优质小麦在我国的需求量逐年增加,种植效益显著,这次在惠民地区推广的济麦229这个品种,在国内已审定品种中得到众多面粉企业的好评。天脊集团推广良肥、良种、良法的综合应用,对于提高山东省小麦种植效益,特别是对具有一定规模的种植大户来讲,使用天脊硝酸磷型复合肥的加上配套的综合技术服务措施,对降低生产成本、提高种植效益,增加农民收入,都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提品级用天脊”

小麦高质量发展结硕果

惠民县淄角镇北街村王文强,今年30多岁,流转了村里170亩地,今年全部种的优质麦。他年纪不大,但却是天脊的忠实用户,使用天脊化肥已有三个年头,对天脊产品情有独钟。今年优质麦606公斤的高产纪录就是在他的地块产生的。

在他流转的麦田的路边上,竖立着天脊高产示范田的宣传牌。6月4日,专家们来到他家的示范田进行测产。在地头,金黄的麦穗随风摇曳,在一片金灿灿的麦田中,王法宏老师指着麦田中的一溜麦子说,这一溜麦子颜色淡,熟得早。要么以前这里是条路,要么下面埋着管道,不然不会是这个样子。

王文强说,这块地是今年刚从村里流转过来的,去年播种前,他了解到天脊在种植大户中推广良肥、良种、良法的综合管理种植模式,他很想在流转的地块中实践一下。在惠民宋清忠经理的安排下,王文强按照天脊农化专家给出的种植管理方案进行施肥、浇水和植保管理的。他说“底肥用的是天脊45%含量的硝酸磷复合肥(18-18-9),每亩地40公斤,追肥用的是39%含量的复合肥(24-10-5)12公斤,按照专家要求,在3月20日小麦拔节的时候施用的。这时候施肥,可以促进小麦分蘖和增加千粒重,还可以起到防倒伏的作用。”因为是新流转的地块,他还特地每亩地施用了25公斤天脊的土壤调理剂。

他给我们算了一笔账:按照传统的种植模式,一亩地仅种子就得播30多斤,现在按照王法宏老师介绍的栽培模式,种子只用了18斤。光是种子一项,这170亩地就节省了4000多元。肥料上节省的就更多了。这些年他使用天脊化肥,感受最深的就是天脊化肥的省时高效。

特别是追肥时,如果选用其他肥料,则需要沟施,否则易挥发,造成肥料利用率低,还污染环境。用天脊肥就可以直接撒施。这是因为只有天脊的硝酸磷肥才能做到这一点,其它肥料撒施则会造成浪费。这些年他坚持用天脊化肥,虽然买化肥时每袋多花了几块钱,但是总体算来,用天脊肥产量高、品质好,还是买天脊化肥更划算。

和王文强有同感的还有惠民县魏集镇永收粮棉果蔬合作社的姚焕忠,他今年承包了110亩地,全部种的小麦。由于是第一年种,在选择肥料上还确实是费了一番周折。当他看到周边的许多大户都选择天脊取得了好的效益,他也下定决心,在承包的这110亩小麦田里,全部用上了天脊肥。

邻居看到他追肥撒施时,还笑话他家种地偷懒,可当看到撒施后的麦田里,叶片油绿,麦穗饱满时,都跑过来查看,都来见识见识这可以撒施的天脊肥。

特殊装置

造就了天脊化肥的独特品质

天脊化肥是国家“六五”重点建设项目,是我国上世纪八十年代成套引进德国、日本、法国、挪威等八个国家十一项专利技术和设备,建设的以煤为原料,生产高效复合肥的大型现代化企业。现在的天脊集团,已经由原来单一的复合肥生产企业,发展成为以硝基肥料为主,集硝基化工、精细化工为一体的综合性大型煤化工产业集团,其主营产品硝酸磷型复合肥,被称作是肥料中的贵族。天脊的硝酸磷肥,原料来自煤炭,工艺历经化学合成,用这种设备和工艺生产的天脊牌硝酸磷型复合肥,富含17种中微量元素和硝酸稀土,在作物上可有效促进根系发育和生长,不仅能提高作物产量还能提升作物品质。三十多年来的坚持,让天脊的硝酸磷肥积累了不少忠实用户,在山东培育了许多的天脊村和天脊种植大户。

山东优质小麦专业委员会常务会长邹强曾经参加过天脊化肥在山东的试验示范工作,至今他还珍藏着一本当年的试验示范总结报告。在这次优质小麦丰收观摩会上,他将这本承载着天脊厚重历史的试验示范总结报告赠送给天脊集团。成为这次优质小麦“金三角”科技示范田丰收观摩会收获的又一成果。

邹强介绍说,天脊所生产的硝酸磷肥原材料来自山西当地的优质煤炭,经过分解加工再合成形成硝酸磷肥料。由于独特的生产工艺,造就了天脊化肥可撒施的特点。天脊硝酸磷型复合肥还含有多种中微量元素和硝酸稀土,这在国内硝酸磷型复合肥中还是独有的。硝酸磷肥中的硝态氮易溶于水而被作物吸收,所以起效快。硝态氮更适用于旱地,而且冬季低温时,硝态氮也能发挥作用。

良肥+良种+良法

规模种植效益高

这次在惠民参与测产的规模种植户中,面积最大的170亩,小的也有近百亩,而且这些种植户的年龄最大的51岁,最小的32岁,并且都有多年的种植经验。前来观摩的,也都是各地的种植大户。

“小麦长势不错,在兖州我们用相同施肥方案和种子,今年亩产可达700公斤以上”,6月5日上午,来自“金三角”之一济宁片区农户在天脊山东优质小麦“金三角”科技示范田丰收观摩会现场如是说。梁山县种植大户张洪川介绍说:“这些年,我年年用的都是天脊肥,今年我的地块实收1235斤,周边的人都说我家的麦子好,今年种麦子,村里的领导打算在全村推广。”

在国家倡导减肥增效、提升品质的背景下,如何提高小麦种植产业的整体技术水平,为基层种植户带来更多收益就成为广大农业科技工作者面临的主要问题。天脊集团农化中心小麦专家谭凯敏根据多年小麦种植经验,并整合多方意见后,为优质小麦高产高效示范制定了详实的施肥计划。

在观摩会现场,谭凯敏随手拔起一把麦子,向参观的农户介绍说:“大家看,这麦秆圆润粗壮,虽已近成熟,但是仍泛着青绿色,说明我们天脊肥肥力持久,不早衰;这麦子的根系发达,麦头籽粒饱满,在阳光下泛着金色,旗叶宽阔厚实,这些都显示天脊化肥中微量元素和硝酸稀土在作物上的体现。硝酸稀土还可以提高小麦的品质。底肥我们推荐18-18-9的硝酸磷肥,40公斤就可满足作物生长的需要,施多了就是浪费,也增加生产成本。追肥,我们建议是在拔节期追一次。而不是老百姓习惯的在返青期追肥。在返青期追肥,容易造成小麦底部叶片的生长,造成郁闭。返青期追肥还容易造成小麦秸秆的节间距增大,容易倒伏。在拔节期追肥,就可以避免这些。在拔节期追肥,可以促进小麦分蘖,促进小麦旗叶的生长,小麦产量的1/3,是由旗叶来供给的,这个时候追肥还可以促进小麦旗叶的生长,可以提高产量。”他的详细介绍迎来了阵阵热烈的掌声。

好品质

卖出好价钱

好品质,能否卖出好价钱,是众多种植大户最关心的问题。长期以来,优质不优价,成为困扰农业产业发展的难题,也是众多的农户不愿意使用高质量农资产品的一个重要原因。

在观摩会后召开的优质小麦智库交流会上,还邀请了世界500强企业,益海嘉里(兖州)粮油有限公司的新产品研发部主任孙长新介绍了粮食加工企业对小麦品种和品质的要求。孙主任说:“今天恰好是国际环境日,我们天脊化肥又是一款环境友好产品,今天在这里召开这样一个会议,很有意义。

用天脊这样好的化肥,加上好的种子和好的种植方法,生长出来的一定会是好的产品。作为粮食加工企业,我们首先关注的食品的安全性。其次才是加工特性和应用特性。如果我们的原料,也就是你们种的麦子,达不到食用安全的标准,我们粮食企业是不会收购的,因为它无法生产出安全的面粉。我们农户作为粮食的生产者,一定要选用优质的化肥。因为化肥是粮食的粮食,只有用好的化肥,才能种出好的麦子,我们企业才能生产出好的面粉、食品,你们是食品安全的源头。好麦子,一定会卖出好价钱。对于品质优良的麦子,企业还会加价收购。”

天脊集团销售公司副经理、化肥销售部部长武招林表示,与普通复合肥相比,硝酸磷型硝基复合肥的肥效快,利用率高,独特工艺带来的中微量元素和硝酸稀土可有效促进小麦根系发育和生长,不仅能提高作物产量还能提升作物品质。天脊集团将用专业化、精准化、规范化的农业技术服务,推广绿色、高效、精准的施肥技术,依托科学技术切实为小麦种植户的钱袋子添分量,为农业提质增效做出贡献,助力中国农业不断向前发展。

文/图杨鸿

新闻推荐

滨州市水利系统“安全生产月”活动启动

滨州日报/滨州网讯(记者孙文杰通讯员张华丽孙明剑报道)6月10日,全市水利系统“安全生产月”启动仪式暨安全生产标准化、安全...

惠民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惠民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天之脊品 再创辉煌 天脊·山东省优质小麦“金三角”科技示范田丰收观摩会暨小麦智库交流会在惠民召开)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