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新闻 惠民新闻 阳信新闻 无棣新闻 博兴新闻 邹平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滨州市 > 滨州新闻 > 正文

法制日报评“世界水日停水”:倡导节约用水不能漠视市民需求

来源:法制日报 2018-03-23 07:52   https://www.yybnet.net/

本月19日开始,很多山东滨州市的市民都通过短信、微信朋友圈等看到了这样一条消息——滨州市水利局、滨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将在3月22日开展第二届“限水体验日”活动,届时,“市主城区范围内的3家供水公司对其供水范围内用水用户实施停水”,共计11个小时。一些市民理解这种创新体验,不过也有很多人认为,11个小时的停水时间太长,会给市民生活带来诸多不便(3月21日《北京青年报》)。

每年3月22日为世界水日,设立世界水日的目的是唤起公众的节水意识,加强水资源保护,不能让我们的眼泪成为地球上的最后一滴水。因此,滨州在当日开展“限水体验”,初衷无疑是良善的,当地水利局的说法是,“通过限水体验活动,让广大市民普遍感受缺水带来的不便,进一步增强全社会的水忧患意识、水危机意识和水安全意识,形成爱水、节水、护水的良好风尚,营造厉行节约的浓厚氛围”。

不过,良善的初衷也需要友善表达、人性化操作,这样才能收获到预设效果与圆满结局。而滨州在主城区范围内全面停水且长达11个小时,从上午一直到晚上,这刚好是老百姓对自来水需求最大的时间段,显然会对许多人的生活造成很大影响。比如一位网友就表示,3月22日当天,刚好是结婚前一天的“响门”,家里要来一大堆亲戚,现在忽然通知停水,让他们一家人都措手不及。停水引发抵触情绪就在所难免了。

实际上,世界水日不等于“世界停水日”,倡导市民节约用水并不意味着可以凭借该理由漠视市民的用水需求,剥夺市民的用水权利。相比而言,滨州在去年世界水日开展的减压供水,无疑要比今年的全城停水更为科学、友善及人性化。在去年的减压供水活动中,“没有人因为水压降低而感受到不便,带来的影响并不大”。将活动升级为长时间停水,显然有些简单粗暴。

要倡导老百姓节约用水,增强人们的节水意识,确实应拿出富有人性化的有效举措,应该创新方式、拓宽载体,加大节水的宣传力度,让老百姓在内心深处形成节水意识。比如这几日,一些地方的相关部门进入街道、社区、学校开展以“水与环境”为主题的“水文化节”活动,宣读节水倡议书,推广安装节水设备,普及宣传节水小窍门,让群众参观自来水厂、污水处理厂等。这些才是倡导节水的真功夫。

同时,相关部门要做出节水表率。除了要宣传节水,还要强化水资源保护,解决日益严峻的缺水问题。珍惜水、节约水、保护水资源不光是老百姓的事,更是相关部门的事。据报道,在滨州向市民发短信告知要停水的期间,有媒体发现某路段有水管裂开,水流了一地。周围的市民说,“与其停水,还不如避免不必要的浪费。”水务部门尚不能解决自身原因导致的跑冒滴漏现象,又如何高调要求民众节水?

(原题为《世界水日不能成为停水日》)

新闻推荐

滨州问题食品企业整改率达100%

□记者杨润勤通讯员程庆湖报道本报滨州讯日前,记者从滨州市食药监局获悉,为严厉打击食品、保健食品违法行为,滨州各县区制订详细的风险排查计划,对涉及的企业、产品等开展拉网式检...

滨州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滨州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法制日报评“世界水日停水”:倡导节约用水不能漠视市民需求)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