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新闻 惠民新闻 阳信新闻 无棣新闻 博兴新闻 邹平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滨州市 > 滨州新闻 > 正文

永远的承诺 ☆ 吴新利

来源:淄博晚报 2019-02-21 10:02   https://www.yybnet.net/

吴新利,现为中国书协、省书协、省青年书协、滨州市书协副秘书长,中国收藏家协会会员、市青年作协理事会副理事长。

打开电视一行字映入眼帘——“遥远的婚约”。不由地,让我想起了姑姑,爹的亲妹妹。

姑姑十八岁那年结婚,记得是一年的冬天,听大人说姑姑和姑父见了一面就定下婚事。

农村结婚,那时兴小辈人压轿,我自然就去了。记忆里,农村的婚礼是需要三天的时间,一是结婚,二是回门,三是回婆家。第三天姑姑回婆家的日子,家里突然像发生了什么大事,哭叫连天乱哄哄的。后来才知道姑父出了大事,因事故造成“高位截瘫”。

娘家这边知道消息后,也乱了套。爷爷奶奶和众亲戚愁云满怀,刚结婚就发生这样的不幸,可咋整啊!爷爷就说在娘家吧,日子没法去过,咱再重新找主。后来,婆家那边来人也说,闺女另嫁个好主吧!孩子的情况就这样了,铁定的事实,又不能改变,不能耽误你一辈子的幸福。姑姑一声不吭,就坐那儿,待了好久,好久……

几天后,姑姑去医院回来,闷在屋里好几天没有出门。

这一天,爷爷奶奶听到姑姑的房门有动静,赶紧跑过来,看到姑姑从屋里拿上了一个红包袱,出来门就对爷爷奶奶说,我要遵守我的承诺,我要守他一辈子。说完,满含泪花就离开了家。爷爷奶奶的心碎了,依了她吧!命运本该如此。

就这样姑姑回了婆家。

那个年代的生活条件差,更何况守着一个“高位截瘫”的病人,困难可想而知。又加上姑姑的公婆也是常年有病,干不了啥农活,帮不来什么忙,所以家庭的重担就落在姑姑一个人身上。姑姑为了多挣工分,补贴家用,就干男劳力的活;为多挣一份口粮,夜里还在生产队加班加点的干。

姑父看到姑姑如此辛苦地为这个家操劳,心疼的没有办法,曾几次想到自杀,不想再这样拖累下去;还以死相逼劝姑姑改嫁,姑姑总是坚定地对他说,咱们会好起来的,你有一天也会站起来!

姑父在姑姑的坚强之下,以后的日子里再也没有闹过。他是个心灵手慧的人,在姑姑的鼓励下自学修理小电器,平时在村里也能赚到靠自己努力挣来的零用钱。从这一点,感觉能为姑姑分担一点,也增添了对生活的希望和激情。

姑姑的生活十分不容易,从目前为止她的睡眠时间都不会超过三小时。习惯了照顾姑夫和多病的公婆,她不敢睡个囫囵觉。

有一次我偷偷地问姑姑,这么多年是咋熬过来的?姑姑说:“我那时候虽没有你们年轻人恋爱时的浪漫,但经媒人说合,一眼就相中你姑父了,决定嫁他时,心里就一句话‘我会跟他一辈子’”,他病了,“我会守他一辈子!”

我哽咽了!这就是“永远的承诺”。

简评:一场突如其来的苦难,一段不被看好的姻缘,却在一个女性坚持、隐忍和乐观的支撑下,最终可以和爱人幸福地相守。

新闻推荐

沾化: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激发农村活力 377家村级股份合作社挂牌运营

□贾海宁报道滨州市沾化区泊头镇小王家村股份经济合作社挂牌现场。□记者李剑桥通讯员贾海宁王建...

滨州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滨州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永远的承诺 ☆ 吴新利)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