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滨州 今日惠民 今日阳信 今日无棣 今日博兴 今日邹平
地方网 > 山东 > 滨州市 > 今日滨州 > 正文

“生态氧吧+医养服务+身边好人”,沾化区2018年底百岁以上老人已达24人 沾化“编程”健康长寿新密码

来源:农村大众报 2019-07-15 14:10   https://www.yybnet.net/

今年104岁的滨州市沾化区古城镇大沙洼村王花美老人,耳不聋眼不花,纳鞋底、择菜家务活样样行。每隔几天,儿子张伟图就开车带着老母亲去徒骇河公园转转。王花美见人就说“俺算是赶上好时候了,现在吃穿不愁,生活环境也美,还得多活几年享享清福。”

在沾化区,截至2018年底,百岁以上老年人已达24人,户籍人口占比为6.15/10万,是滨州市百岁老人比例最高的县区,其中90岁以上1173人、占总人口的0.3%,80岁以上10944人、占总人口的2.8%,两项数据占比指标都超过了全省平均水平。

“群众健康长寿的背后是沾化积极推进绿色生态发展、民生工程惠及造福百姓的具体体现,今后我们要重点抓好‘生态沾化、健康沾化、文明沾化建设’三项工程,让沾化成为一座天蓝水清、生态宜居、和谐文明的滨海新城,让广大群众老有所养、病有所医、困有所助,共享社会发展成果。”沾化区委书记臧伟说。

生态沾化

碧水荡漾,鸟鸣鱼翔……漫步在沾化区古城镇境内的小开河国家湿地公园,俨然是一个沾化的“塞罕坝”。经过20年的保护发展,昔日“碱蓬满地、荒坡荒洼”成了“生态绿洲、鸟类乐园”,小开河湿地公园成为全国首个引黄灌区国家级湿地公园。

“原生态的天然湿地、遍布全区的广袤枣林、沿海季风气候,形成了有利于老年人居住与养生的自然环境,也是沾化得天独厚的健康长寿根源。”沾化区卫健局党组书记、局长张玉峰说。

99.29万亩的原生态湿地,50万亩的沾化冬枣林,4.5万亩的思源湖生态林场……仲夏的沾化,满眼绿色,生机盎然,俨然一个覆盖全境的“天然氧吧”。沾化区持续十几年大力实施林水会战,打造形成东部柽柳、南部白蜡、西部冬枣、北部湿地的全域绿化、全域造林工作布局,全区森林覆盖率达到28.5%。城区规划建设坚持拥河发展,保护徒骇河两岸自然风光和生态资源,精心打造徒骇河景观带,建成全市首处徒骇河国家城市湿地公园。连续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整治、美丽乡村建设,全区创建美丽乡村示范乡镇1个,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8个,市级美丽乡村示范村10个,美丽乡村覆盖率达到87.75%。

87岁的朱志泉是沾化区枫叶健身队的一员,和队友一起在徒骇河公园打太极拳、功夫扇是他每天雷打不动的“必修课”,“清晨在徒骇河公园里打太极、练功夫扇,心情舒畅,身心愉悦,感觉自己和年轻人一样。”朱志泉高兴地说。

健康沾化

沾化区富源街道罗家村85岁的罗相前大爷,在社区养老服务中心生活了14年,这里的饭菜荤素搭配,每天不同样,没事老哥几个到活动中心打打牌、健健身,感冒生病不用出楼几分钟能到养老中心的国医堂就诊,“在这个家,我争取活过100岁。”罗大爷高兴地说。

让罗大爷“乐不思蜀”的正是沾化区试点推行的“两院一体化”医养结合模式。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卫生院)与敬老院统筹布局,组建综合性养老服务中心,建成康复专业治疗室,评估老人健康水平,提供个性化定制医养服务。此外,沾化区按照“政策优惠、社会参与、民办公助、私人定制”的运营思路,推进民办医养养老服务机构健康有序发展。目前沾化社会化养老服务设施共有98处,拥有养老床位4260张,每千名老人拥有床位数达到50张,超过全省平均水平3.04%,家庭医生签约服务项目全部纳入医保,65岁以上老年人签约率达67%以上。

在沾化,百岁以上老人每人每年领取高龄补贴4800元,90-99周岁的老年人每人每年600元,80-89周岁老年人每人每年360元,均达到或高于全省平均水平;60周岁以上老年人免费乘坐区内公交车,免费游览区内景点;65周岁以上老年人全部建立健康档案,实行每年一次免费健康查体。

文明沾化

沾化区古城镇北耿村102岁的姬树争老人和长孙耿凤楼一家生活在一起,如今已是五世同堂。最让老人顺心的就是51岁的孙媳王花根和26岁重孙媳任晓晓“争”着孝顺,做熟饭菜先端给老人,家里唯一的电视先紧着奶奶听戏。在北耿村“好媳妇、好婆婆”评选中,婆媳俩双双被评为“好媳妇”。这是沾化区开展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成效的一个缩影。

百善孝为先。沾化区深入实施“四德”工程建设,每年组织开展“道德模范”“沾化好人”“好媳妇、好婆婆”等“身边好人”评选活动,先后评选出各类典型人物4000余名,他们中有把敬老院56名老人当成自己“父母亲”的“全国敬老爱老助老模范”刘梅生,有20年如一日精心照顾患病养父母的丁连花,有主动照顾大娘29年的房同岭、王琢夫妇……一大批孝老爱亲典型成为全区上下争相学习的榜样,他们已成了“文明沾化”的“代言人”。

“注重发现和推树‘身边好人’,就是让传统美德走进千家万户,让敬老孝老成为全社会认同的责任和共识,教育和引导广大干部群众以‘孝’为荣,倡树文明新风尚,凝聚起道德力量,加快‘文明沾化’建设进程。”沾化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统战部部长丁卫卫说。

新闻推荐

农行滨州分行为小微企业发展送去“及时雨” 截至6月末,普惠金融贷款余额11.86亿元,普惠口径法人贷款增长1.86亿元,增量居全省农行系统前列

滨州日报/滨州网讯(记者樊飞通讯员李玉杰报道)今年以来,农行滨州分行将发展普惠金融、服务小微企业作为首要社会责任和重要...

滨州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滨州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生态氧吧+医养服务+身边好人”,沾化区2018年底百岁以上老人已达24人 沾化“编程”健康长寿新密码)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