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滨州 今日惠民 今日阳信 今日无棣 今日博兴 今日邹平
地方网 > 山东 > 滨州市 > 今日滨州 > 正文

滨州市开展暑期文化市场秩序专项整治 将重点查处六项内容,推动平安文化市场建设,确保市民尤其是青少年度过一个健康向上的文化暑假

来源:滨州日报 2019-07-16 16:03   https://www.yybnet.net/

滨州日报/滨州网记者刘清春

暑假来临,各类文化市场进入活跃期,违规经营行为进入多发期。近期,市文化和旅游局组织开展了一系列调研活动和暑期专项整治行动,全面强化全市文化旅游市场调研、执法力度,确保市民尤其是青少年度过一个健康向上的文化暑假。

实地调研与集中执法检查行动相结合,采取明察暗访与“四不两直”相结合的方式推进

自去年市级机构改革以来,滨州市文化、旅游、扫黄打非执法力量得到整合、提升,在此前一些薄弱环节加强了工作力度,但目前执法队伍仍处于“磨合期”,工作还需要进一步梳理整合。利用此次调研机会,市文化和旅游局充分调动文化执法、市场监管、企业等多方力量,按照摸清市场底数、发现存在问题、促进队伍融合、抓好岗位练兵、推进以案施训、理顺办案程序六项工作要求,强化调研工作部署,抓好工作落实,力求调研工作全、准、深、新。

此次实地调研与集中执法检查行动相结合,自5月下旬开始,重点针对文化旅游市场特点展开,采取明察暗访与“四不两直”相结合的方式推进。

首先,开展了网吧、娱乐场所集中整治,规范经营秩序,严厉查处接纳未成年人、未按规定实名登记上网、擅自停止技术监管措施等违法违规行为。同时,深入开展“扫黄打非”工作,重点对少儿出版物市场开展清理整顿,加强对小报小刊、电子出版物的管理,严厉查处宣扬淫秽色情、凶杀暴力、低俗庸俗、鬼怪灵异、封建迷信及伪科学内容的口袋书、卡通画、游戏软件等危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有害出版物。

在此基础上,针对校园周边书店开展专项治理,重点查处超范围经营、侵权盗版、淫秽色情和违禁有害出版物发行等行为,努力营造绿色安全的校园文化环境;针对旅游市场,开展了“不合理低价游”集中整治,严厉查处非法经营旅行社业务和超范围经营等行为;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改,结合前期掌握的情况对文化旅游市场经营企业落实安全主体责任情况进行抽查,严防各类安全生产责任事故发生。

截至目前,共计出动执法人员110人次,规范营业场所31家,查处违规企业8家,立案5件,建账登记安全问题单位19家,挂牌督办安全隐患单位11家。

在全市开展为期两个多月的暑期文化市场秩序专项整治行动,重点查处六项内容

自6月20日开始至8月31日,市文化和旅游局在全市开展暑期文化市场秩序专项整治行动。此次行动旨在进一步规范网吧、网络、荧屏声频、出版物、旅游等市场秩序,推动平安文化市场建设,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专项行动包含六项重点内容:一是组织开展网吧、娱乐场所集中整治行动,查处违法违规行为,坚决查处取缔无证经营和变相经营等违规经营场所;二是以手机网站、手机APP、搜索引擎、音视频网站、交友网站、娱乐网站、网络游戏等为治理重点,加强对社交网络和即时通信工具的规范和引导;三是组织开展净化荧屏声频专项行动,全面清查危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广播电视节目,清理整顿违法违规的不良广告;四是组织开展“扫黄打非”和少儿出版物市场治理专项行动,清理整顿危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有害出版物,加大市场整治和案件查办力度;五是加强暑期旅游市场的监管,严厉打击暑期针对中小学生的不合理低价旅游活动和欺客宰客、强制消费等违法违规行为,严厉查处非法经营旅行社业务和分社服务网点超范围经营等行为;六是按照市安委会工作要求,做好安全隐患排查工作,督促落实整改,严防事故发生。

下一步,市文化和旅游局将持续提升市场管理水平,强化市场执法监管,加大市场巡查及案件查办力度,净化文化环境,维护消费者及经营主体双方合法权益,确保全市文化旅游市场运行平稳有序。同时,将加强市场服务引导,贯彻“寓服务于执法”理念,以融合发展和执法服务促进转型升级、提质增效,推动文化创意与相关产业、旅游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培育新的增长点。

新闻推荐

滨州市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管理系统正式上线 相关业务“零跑腿、不见面”,大大缩短审批时间

滨州日报/滨州网讯(记者葛肇敏通讯员张成杰报道)7月12日,滨州市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管理系统正式上线,标志着滨州市消防设计...

滨州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滨州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滨州市开展暑期文化市场秩序专项整治 将重点查处六项内容,推动平安文化市场建设,确保市民尤其是青少年度过一个健康向上的文化暑假)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