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滨州 今日惠民 今日阳信 今日无棣 今日博兴 今日邹平
地方网 > 山东 > 滨州市 > 今日滨州 > 正文

2460间残破老屋“变形计”

来源:农村大众报 2020-08-11 14:23   https://www.yybnet.net/

在两处老宅基地上建成的篮球场。

盛夏时节,有着1000多口人、300多处宅子的滨州市沾化区富源街道马家村村中心地带一片绿意。村党支部书记马军说,这里以前是村民最早盖房子的地方,也是全村的中心。这片地有十来亩,是14户村民的老宅基地,因为破败拆除了,变成现在的样子。

这十来亩地,西边种着玉米和黄豆,约有3亩地,原来是4户村民的残破老房子。向东,是个篮球场,是在两户村民的老房子地基上建起来的。篮球场的东邻,是个小型的儿童游乐园。再向东向北,是由7处老房子拆出来的一片菜园,种着葱、茄子、辣椒、韭菜、豆角之类,菜地周边插着竹篱,整片菜园看起来干净、整齐。

马军说,马家村和周边的农村一样,以前都是土坯房,改革开放后,村民盖起了砖瓦房。尤其最近这些年,村民的新房子越建越好,越建越大。老房子没人住了,也没人再去维护,在风雨中一年年破败下去。而这些老屋,都处在全村的中间,村民天天从老屋前走过,看着不舒服不说,雨天还担心老屋突然塌了伤着人。

马军说,从2018年开始,马家村由村集体出钱,在征得老房子主人同意的情况下,拆除了一些危房。今年年初,富源街道出台了这样一项政策:农民每拆除一间破败的老房子,补助300元;每整平一处宅基地,补助500元;在整平后的老宅基地上每栽活一棵树,补助20元。

这项政策让马军很高兴。他说,村里无人居住的老房子,全是四五十年前建起来的,基本上只有三间。三间房子拆掉,再把建筑垃圾运走,最后整平,所需费用约1400多元;政府补助1400元,等于村集体不用再掏钱。

马军召集老房子的主人,逐一与他们签下了拆除协议。协议主要内容是:只要主人同意,老房子拆除以及宅基地整平工作全交给村里;拆掉后,宅基地的使用权仍归村民,由村民种树、种菜、种粮,如村里用来建设小广场等,双方再具体商量;老房子拆掉前,拍下照片与协议一起存档,如日后遇上拆迁,按照片上的房子进行补偿。

老房子放在那里破着也是破着,不用自己出钱就变成了可以栽树种菜的地方,没有村民不愿意。今年春天,马家村35处无人住的老房子全部拆除完,变成了3处庄稼地、9处小菜园,还栽下了290棵白蜡树,当然也包括篮球场和儿童游乐园。

在征得村民同意的前提下拆掉无人居住的破败老房子,马家村此举成了示范效应。到7月底,整个富源街道共拆掉了816户农民的2460间老房子和190处残垣断壁。在这些地方,栽下了1万多棵树,建起了390处小菜园、103处小绿地、20处小田园、12处小广场。

用富源街道农民的话来说,他们的村庄,因为拆掉了那些大煞风景的老房子,更绿了更美了。

农村大众报记者孙成民

通讯员贾海宁王桐松

新闻推荐

民族团结进步宣传在行动

日前,滨州市委统战部组织工作人员分别走进市城区万达广场、渤海国际以及中海风景区,集中开展了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活动。...

滨州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滨州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2460间残破老屋“变形计”)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